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总宅在家里危害大 如何让孩子走出家门

2018-05-17 07:58:06      

“宅童”是近年来新兴起的一个标签:与“宅男”“宅女”一样,指那些整天“宅”在家里、每天户外活动少于1小时的儿童。他们整日坐在家里看电视、玩电脑、玩iPad、玩手机……,就是不愿意出门,与别人产生交流,整天窝在差不多固定的地方,没有其他爱好。大众就给这些孩子取了一个名字,叫做“宅童”。孩子总是宅在家里有什么危害呢?如何让孩子走出家门?

孩子宅在家里的原因

1、父母的坏榜样

随着电子产品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长喜欢留在家中玩电脑游戏,聊聊微信,不想带孩子出去散步放松。当孩子哭泣并寻求拥抱时,手机、平板电脑已成为一种安抚工具。从长远来看,孩子也会形成不喜欢外出的坏习惯。

2、气质特点

有些孩子比较内向,不喜欢与陌生人说话。他们喜欢自己玩。在这种情况下,妈妈要经常带孩子出去玩耍,如果孩子有社交退缩,父母应该鼓励他们的孩子走出家庭和同龄孩子玩,而不是让他们的孩子留在家中。

孩子总宅在家里的危害

1、缺乏社交

如果孩子经常出去玩的话,他们可以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所以沟通的能力要比宅在家里的孩子强得多,当他们与他人打交道时,他们学到了很多东西,懂得了跟人相处的技巧,社交能力自然就比较强,而宅在家里的孩子接触的人比较少,和玩得好的朋友会亲近一些,但是社交能力相对比较低。

2、接触面窄

孩子们经常在外面玩耍,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风景,体验各种自然风光,各种各样的风俗习惯,开阔了孩子的眼界,但在家里,孩子只能通过互联网认识世界,所以很难提高自己的知识面和扩展性,而没有亲身的体验,这样的认识是很表面的。

如何让孩子走出家门

1、家长做孩子的榜样

现代科技发达,人们在家中许多事情都能办成,如购物、交流、学习都能够网上完成。特别是手机的普及,人们更是“机不释手”,这对孩子影响非常的不好,有人说,父母沉溺于手机,孩子离失败不远了,确有一定的道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改变孩子要从改变父母做起,家长在家中要少玩手机,少看电视,多读书,多与孩子交流。选择社会活动、运动项目、亲子游等办法多带孩子走出家门。

2、鼓励孩子多结交伙伴

对于家长来说,陪同孩子一起玩,可以说是非常正常自然的事情,但对于孩子来说,与父母一起玩以外,其实更希望选择与同伴一起玩。所以,家长要想将孩子拉出家门时,最好能在设计好节目之外,也能为孩子找好玩伴。家长要多鼓励孩子与居住小区附近的小朋友做伙伴,学习主动与对方交流沟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宅在家里危害 宅在家里原因 宅在家里

孩子为何喜欢宅在家里 孩子总宅在家里怎么办

现在有些孩子由于长时间在家玩电脑游戏,看电视,看动画,久而久之就越来越懒,不愿意出门,平常除了上学去的时间,回家就不出门,假期也是一直宅……详细>>

孩子不爱吃蔬菜危害大 如何让孩子吃蔬菜

处于全面成长阶段的宝宝,为之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此时日常的食物营养要绝对的丰盛,特别是积极摄入些新鲜的蔬菜,对其改善便秘、增进肠道环境的保……详细>>

孩子心理早熟危害大 如何预防孩子心理早熟

父母都希望宝宝快快长大。但如今,孩子的生理和心理早熟问题却让家长头疼,特别是心理早熟常被忽视,个别家长甚至自以为是孩子聪明、情商高的表现……详细>>

孩子不刷牙危害大 如何让孩子爱上刷牙

很多家长经常都会碰到孩子不爱刷牙的情况。但是小朋友爱吃糖、巧克力、各种甜食和肉类,如果不刷牙肯定会损害牙齿!并且如果敷衍了事,没有认真刷……详细>>

噪音对孩子危害大 如何降低噪音对孩子的危害

噪声是发生体做无规则时发出的声音,声音由物体振动引起,以波的形式在一定的介质(如固体、液体、气体)中进行传播通常所说的噪声污染是指人为造……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