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厌食危害大 但这三种表现并不算厌食

2018-05-09 09:57:30      

宝宝不爱吃饭是最让妈妈头疼的问题。“宝宝不吃饭怎么办呀?啥也不吃是不是宝宝厌食呀?”很多宝妈肯定都这样想过。但其实宝宝不吃饭并不意味着宝宝厌食,宝宝一次或几次不喜欢吃饭的表现可能只是单纯积食或者肠胃不消化了,家长要注意认真区别,尤其要注意不及时改善宝宝厌食的状况对宝宝正常的生长发育是很不利的。

宝宝这样不算厌食

1、偶尔不爱吃饭

宝宝的日常食物摄入量不会保持不变。今天少吃,明天多吃是正常现象。宝宝的食欲每天都不会那么旺盛。今天不想吃东西是很正常的。如果宝宝偶尔不喜欢吃,父母不应该任意地认为宝宝是厌食症。如果父母把宝宝偶尔不想吃东西看作是厌食症,或带宝宝看医生,或强迫宝宝吃东西,或表现出不耐烦,不但不能改善宝宝的食欲,反而会引起宝宝的反感。

2、短时食欲欠佳

出于某种原因,宝宝短时间内食欲不振,比如感冒等,宝宝的食欲自然会下降。在发烧期间,宝宝不喜欢吃东西,胃寒或吃太多冷食,吃太多食物或摄取高热量,宝宝积食了等等,都可能导致宝宝在短时间内食欲不振,父母不应该将这些情况视为厌食症。

3、一段时间食欲不振

由于某些原因,宝宝在一定时期内食欲不振,比如夏天炎热的天气,或者消化道疾病引起的消化功能障碍后,会使宝宝某个阶段不想吃饭,这不是厌食症。只要季节变凉或消化功能改善,宝宝的食欲很快就会恢复正常。

宝宝厌食的危害

1、体重不达标

部分营养素摄入不足,生长发育容易出现问题。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等营养摄入量不足,体重偏轻,增长速度也减慢。该研究发现,偏食宝宝的低体重发生率是饮食正常宝宝的2倍。

2、抵抗力差易生病

由于饮食不平衡,宝宝不能从食物中获得营养以提高免疫力。因此,很容易生病,经常感冒发烧。另外,宝宝偏食也容易发生贫血、佝偻病等营养缺乏相关疾病。

3、影响智力发育

研究发现,正常宝宝的智力发育指数要比偏食宝宝高14分,偏食宝宝还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

4、出现极端性格

妈妈们可能不知道,各类食物在宝宝的性格发展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营养不平衡很可能促使宝宝形成极端性格。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厌食危害 厌食

奶嘴选不对也会让宝宝厌食?厌食有大危害

0-1岁的宝宝也是会出现厌食状况的,宝宝吃奶时很不安分,总是没吃几口就不吃了,那么宝宝厌食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宝宝厌食危害不容小觑 如何预防宝宝厌食

儿童由于身体发育还未完全,因此容易受到天气等原因的影响,导致厌食的情形发生,这就严重的影响了孩子的成长发育。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厌食的危害有……详细>>

宝宝厌食的七大原因 几种水果缓解宝宝厌食

宝宝厌食是什么原因?宝宝厌食不吃饭怎么办?宝宝厌食时,妈咪们一定要查清楚原因再对症下药,接下来一起来看看宝宝厌食的7大原因吧。详细>>

解决宝宝厌食并不难 儿科专家教你几招

宝宝也许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健康,宝宝厌食父母要引起重视,及时调整孩子的脾胃健康,为孩子创造轻松的就餐氛围,并且……详细>>

小儿厌食对身体危害大 捏脊法有效治疗小儿厌食

孩子厌食是宝爸宝妈们都很揪心的问题,每位宝爸宝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健康康地成长,有强壮的体魄,但厌食除了会影响孩子的健康,还会影响孩子……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