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宝宝吃饱了有这四个信号 千万别再过度喂养了

2018-05-08 07:56:58      

新生儿除了睡就是吃,妈妈会担心宝宝不会撑着肚子吧?怎么样才能知道宝宝是否吃饱了呢?相信这类问题很多新手妈妈都很困惑。

过度喂养的危害

1、易导致消化吸收不良

过度喂养会导致消化器官的工作压力增加,从而就会引起消化不良,吃进去的营养也没办法吸收。所以父母一定要做好计划,不能让宝宝吃得太多,让宝宝一直保持正常的食欲。

2、易引发肥胖症

据观察,出生后30周至1岁的脂肪细胞数量增加最为活跃,并且1岁后脂肪细胞变得越来越多,但脂肪细胞的数量基本上是“固定的”。 在青春期的青少年中,脂肪细胞的数量不再增加,但细胞的体积在增加。因此,在婴儿期甚至胎儿阶段,营养过剩已成为肥胖的物质基础。过度喂养不仅会使宝宝感到不适,而且会增加宝宝的胃容量,这很容易预示未来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

3、过度喂养影响智力发育

“一哭就喂”、“要多少给多少”是新手妈妈们很容易走进的喂养误区。研究表明,长时间吃太多会影响大脑的发育。宝宝的身体仍处于幼稚和微妙的阶段,小肠的活动能力非常有限。吃太多会加重消化系统的工作负担,大脑主管消化道兴奋时间太多,必须引起语言、思维、记忆、想象力等脑智能领域的抑制,脑智力发育会受到影响。

宝宝吃饱了的信号

1、有满足感

当宝宝吃饱时,他会自行停止进食。如果妈妈的乳房还有奶但是宝宝已经不吸了,这意味着宝宝已经吃饱喝足了。或者看看吃完后宝宝的状态。例如,如果宝宝吃完奶不哭了,对妈妈微笑,或者立即入睡,这意味着宝宝已经吃饱了。

2、较快进入睡眠

一般来说,当宝宝即将吃饱时,他会变得昏昏欲睡 当父母看到宝宝吃了一段时间睡觉一段时间后,我们必须找出机会慢慢拉出乳头或者奶嘴,然后将宝宝放在床上睡觉。

3、有拒绝乳头或奶嘴的行为

如果宝宝没有吃饱的话会只顾着喝奶,对身边的事物不是很感兴趣,但是如果宝宝吃饱了,他会对身边事物非常感兴趣,关注点也不只是放在吃奶这件事上。宝宝吃饱后会慢慢不再衔乳,紧接着便会闭着嘴抵触乳头或奶嘴。

4、宝宝体重正常增加

妈妈可以根据宝宝的体重是否按照正常规律增长,来判断宝宝有没有吃饱。一般,0~3个月的宝宝每周体重增加量应该在150克以上;3~6个月的宝宝,平均每周增加105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饱信号 过度喂养危害 过度喂养

宝宝过度喂养危害大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吃饱了

当宝宝还小,不会说话的时候,哭是宝宝表达需求的唯一方法。于是很多家长就形成了宝宝一哭就是饿了的观念。一听到宝宝的哭声,二话不说,马上喂奶……详细>>

婴幼儿喂养过度有什么后果?通过这4个方法,可判断小儿有没有吃饱!

看到孩子长得白白胖胖,很多人都会不由自主地夸赞一句可爱。生活中,很多父母在养育孩子时也巴不得孩子多吃一些。然而,孩子看起来白白胖胖的惹人……详细>>

宝宝过度喂养危害大 如何预防过度喂养

宝宝的健康一直是爸妈的心头大事,平时都担心宝宝吃不饱,吃不好,影响吸收,因此拼命地给宝宝塞进去。殊不知这样很容易造成过度喂养,过度喂养对……详细>>

孩子不能过度喂养 过度喂养有危害

孩子的喂养一直是每个父母心中的大事,孩子喂养得好,会长得高长得快且聪明;孩子喂养不好,容易导致抵抗力差、经常生病等后遗症。但是,随着物质……详细>>

母乳喂养会过度喂养吗 如何避免过度喂养

宝宝还不会说话,他想要表达需求的唯一方法就是哭。很多妈妈总是觉得宝宝一哭就觉得可能是饿了,二话不说就给宝宝喂起奶来。其实,妈妈这样一哭就……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