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失眠的危害你了解吗 孩子失眠该如何应对

2018-04-29 01:37:54      

按理说,睡眠问题不该困扰无忧无虑的孩子。事实上,因睡眠问题来就诊的孩子并不少见。别以为只有大人才会失眠,其实孩子也会有失眠的问题,孩子失眠会带来许多危害。

孩子失眠的危害

1、影响长高

儿科专家指出,晚上10点至1点,是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阶段,这段时间应该在深度睡眠。从浅睡到深睡需要大约50分钟,所以从9点开始,孩子就应该进入睡眠状态了。

孩子的失眠意味着清醒时间过长,刺激体内肾上腺素的分泌,抑制垂体分泌生长激素,这是孩子长不高的主要原因。

2、引起肥胖

孩子因为睡眠不足导致的肥胖与其他因素导致的肥胖不一样,因为睡得不好会影响与食欲和饱腹感有关的激素,反映出来的效果就是慢慢变胖。父母可以帮助他们的孩子选择一些方法来帮助他们睡觉,比如用热水洗脸和泡脚。

3、影响智力

睡眠的时间段,对于身体的休整来说,意义是不同的。上半夜进入睡眠状态,有利于造血; 下半夜的睡眠有助于身体的自我调节;而白天睡觉时,只能用来恢复体力。

因此,早上睡觉的孩子往往充满气血,大脑运行得更快,这样他们更聪明,有更好的记忆和逻辑思维。患失眠症的儿童有脾气暴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等特点,对后期学习产生重大影响。

孩子失眠怎么办

1、平常而自然的心态

没有必要太担心失眠。 越紧张,就越难入睡,结果事与愿违。 有些人长期以来对失眠症更加紧张。 他们认为他们大脑的其余部分不会休息,就算不是短寿,但他们也会生病。 这种担忧引起的焦虑对睡眠本身及其健康更加有害。

2、喝热牛奶

睡前喝一杯加糖的热牛奶显示它可以增加人胰岛素的分泌,增加氨酸进入脑细胞的含量,刺激人脑分泌睡眠中的5-羟色胺; 同时,牛奶含有少量吗啡类物质,镇静平静,促进身体平稳入睡。

3、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经过艰苦的努力,当宝宝的睡眠习惯逐渐好转时,仍然不能掉以轻心。 每天要保持宝宝准时上床,不要随意破坏这个规则; 睡前不要看电视,不要讲太激动人心的故事,不要太激动; 注意室内空气流通; 床不要太软,床上用品不要太厚,不要强迫限制宝宝的睡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危害 失眠

孩子失眠有这三个表现 孩子失眠吃什么好

成年人常常会因为各种原因出现失眠现象,如生活工作压力太大、发生了让人兴奋的事情等。失眠对人体的危害很大,调查统计结果显示,失眠疾病的患病……详细>>

小孩子失眠危害性 父母了解多少!

经常失眠会影响到孩子身体正常发育,而且会影响智力和记忆力,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失眠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家长要了解孩子睡眠的原因,尽量为孩……详细>>

盘点孩子失眠常见原因 孩子失眠怎么办

高质量的睡眠与孩子的健康成长紧密联系,但是有的孩子却常常被失眠所困扰。那么,造成孩子失眠的原因有哪些?当孩子出现失眠状况,父母们应该怎么……详细>>

孩子也会有失眠现象 多吃这些可缓解孩子失眠

我们知道,很多大人都会失眠,却不知道原来小孩也可能会有失眠的现象,如果爸爸妈妈碰上自己的孩子失眠了,一起来了解看看孩子会是什么原因失眠,……详细>>

盘点小儿失眠的常见原因 如何应对小儿失眠

小孩子本该是无忧无虑的,失眠对他们来说是不存在的。但实际上,小孩子也是会失眠的,那么儿童失眠的原因是什么?应该怎么应对?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