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便秘应该怎么办? 应吃哪些食物缓解便秘?

2018-04-15 06:23:03      

宝宝正在成长发育时期,身体的多个器官还没有发育完善,特别是肠胃功能还不怎么健全,这时候很容易出现便秘或者腹泻的现象。当宝宝出现便秘的情况,妈妈是比较担心的,因为便秘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和成长,甚至会诱发其他的一些疾病。所以,妈妈发现自己宝宝出现便秘的时候,应该适当的给宝宝吃一些润肠的食物,来缓解便秘的症状。

那么宝宝便秘应该多吃哪些食物呢?

润肠食品。当宝宝吃奶的时候,有便秘的症状,就可以增加一些润肠的食品,可以多喝一些柚子汁和红枣汁或者白菜汁,这样可以补充宝宝的水分,而且能够促进肠胃的消化功能。

增加辅食。正在断奶期内的婴儿,发生便秘的时候,可以增加辅食,除了可以多吃蛋类食物和肉类食物之外,还要增加含纤维素比较多的食物,可以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还可以适当的喝一些粥类食物,多吃菠菜和油菜以及芹菜和香蕉之类的食物,是能够促进消化的。

喝蜂蜜。我们知道蜂蜜有通便的作用,其实蜂蜜是不可以用开水来泡的,要用温热水冲兑才有效,因为开水会冲淡蜂蜜里的一些营养成分,会让各种营养物质化解,所以蜂蜜应该用温热水冲兑。在平时可以让宝宝适当的喝一些蜂蜜,可以起到养胃护胃的作用,而且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能够有效的缓解便秘。

多吃五谷杂粮。当比较大的宝宝有便秘的情况时,可以多吃一些五谷杂粮,可以多吃玉米和大麦之类的食物,还可以将菠菜和青菜放入米粥内同煮,做成各种各样的美味粥类食物给宝宝吃,这样对便秘有很好的疗效。还可以将一些水果榨成汁让宝宝喝,这样能够补充宝宝身体所需要的各种微量元素和营养成分,而且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可以促进肠胃的消化功能,也是能够治疗便秘的。

温馨提示

虽然宝宝便秘是很常见的现象,但是宝宝长期便秘的话,对身体会造成相当大的危害,这时候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看孩子的肠胃功能是否出现了问题,如果没有问题,可以适当的进行一些饮食疗法,可以起到缓解便秘症状的。以上四种食物都有一定的缓解便秘作用,但并不是对每一个孩子都是实用的,所以家长应该根据孩子自身的症状和情况灵活选用食物进行调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宝宝便秘的食物 宝宝便秘 宝宝

哪四大因素会导致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应该怎么办?

小宝宝的胃肠道发育不是很完善,同时消化吸收能力弱,当孩子饮食不合理的时候就会导致便秘的情况,宝宝大便拉不下来,肚子憋胀的难忍一直哭闹不止……详细>>

宝宝便秘家长别急 这些食物可有效缓解便秘

宝宝的一举一动牵扯着父母的新,特别是孩子生病了,家长会特别心疼。但是,由于没一个家长对照顾孩子并不是很在行,因此,就会有很多的宝宝健康情……详细>>

宝宝便秘是怎么引起的? 宝宝应该怎么预防便秘?

现在很多家长都发现宝宝有便秘的情况,而对于这种情况,家长就要找出导致孩子便秘的因素,并在平时做好预防,这样才能避免孩子经常被便秘问题困扰……详细>>

宝宝便秘了如何调理? 父母应该怎么做?

宝宝便秘是非常常见的事情,因为宝宝的的消化功能还不健全,如果吃了一些不宜消化的食物后,就容易出现腹胀和便秘的情况。当宝宝便秘时,父母要找……详细>>

治疗宝宝便秘别用肥皂 四款食疗方缓解便秘

宝宝便秘,家长因为爱莫能助,通常都会很着急情急之下,很多家长会采用一些错误的方法来帮助宝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