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儿童多动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如何判断“熊孩子”是不是多动症?

2018-04-11 13:35:37    作者:林惠芳  家庭医生在线

3岁的鹏鹏是个令家长非常头疼的“熊孩子”:他好像精力特别旺盛似的,一刻都不能消停,小动作特别多,让他安静下来做一件事是非常困难的,玩玩具也是,每次妈妈才刚收拾好的玩具,他一来就是翻箱倒柜弄得到处都是,然后又跑开玩其他了……搞到妈妈都开始怀疑了:这个“熊孩子”,是否多动症啊?要不怎么会精力这么旺盛,一刻都停不下来呢?

“多动症”这个名词越来越多被家长所了解,尤其是家有“熊孩子”的家长,往往会调侃或怀疑自家的“熊孩子”是否患上多动症了。那么,真的如家长们所想的那样,“熊孩子”就是多动症?

多动症,医学上也叫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是儿童最常见的神经行为障碍之一,据有报道,学龄期儿童多动症的患病率为3%-5%,目前较多学者认为它的发生是遗传因素、神经生物因素、社会心理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临床上主要表现为与年龄不相吻合的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冲动这三个核心症状,多动症所带来的临床表现,可造成儿童学业、职业、情感、认知、社交等多方面的损害,约七成的患儿会持续到青春期,有三至五成的患者甚至还会持续终身。但如果发现得早,干预及时的话,大部分多动症患儿经过及时的干预治疗后还是可以收到较好的效果。

多动症的三个明显特征

那是不是顽皮好动的“熊孩子”,都是多动症呢?其实也不然,多动≠多动症,顽皮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不能盲目地给这个年龄阶段活泼好动的孩子随便就贴上多动症的“标签”。但如果你家的“熊孩子”具有以下三个明显的特征,那么就该提高警惕了:

第一是注意力缺陷:一般情况下,正常儿童注意力稳定性的持续时间为:5-6岁的孩子可维持约10-15分钟,7-10的岁孩子可维持约15-20分钟,10-12的岁孩子可维持约25-30分钟,12岁以上可以维持超过30分钟。当超过与年龄相称的注意力稳定性持续时间时,大脑就会因葡萄糖供应不足而形成压力,这时他们就会停下手中的事情以使大脑得到休息。但多动症患儿就不一样了,他们的注意力一方面表现为有意注意差,即他们很难自觉地将注意力集中在某件事上,注意力持续的时间比同年龄的孩子要短,另外一方面,他们又表现为无意注意亢进,即他们在做某一件事时,很容易就受外界刺激而分心。但对于他们所感兴趣的游戏、少儿节目等,则能聚精会神,因此,很多多动症患儿家长常会说:“注意力缺陷?不可能啊,他一玩起游戏或看起动画片来,就全神贯注的,可认真了。”

第二是活动过度:活泼好动、调皮捣蛋、对新鲜事物或陌生环境充满各种好奇、活动量大等等,这些都是孩子的天性,但正常活泼好动的孩子,他们在一定的环境和条件下还是可以自我约束和控制的,比如,他们可能在家活泼好动,但去到其他陌生的地方或一些公共场合时,他们就会有所收敛了。而与正常活泼好动的孩子所不同的是,多动症患儿常在不合适的场合也过于活跃,很难安静下来,如他们可能会在幼儿园时很不遵守课堂纪律,上课时总是小动作不断,话多且容易插嘴或打断别人说话,甚至离开座位在教室里奔跑打闹,完全无视课堂纪律,而且他们的活动又是缺乏目的性的,要他们由始至终地完成某一件事,对他们来说是极其困难的,生活中做事也常虎头蛇尾,难以善始善终。

第三是易冲动:多动症患儿常对不愉快的刺激反应过度,不分场合,不顾后果,心血来潮想干嘛就干嘛等,在跟别人交谈或回答问题时,也常常是还没等对方说完就马上打断别人,而且他们的易冲动看上去常像“明知故犯”,尽管因此常受到老师或家长的批评,但他们仍是屡教不改,令大人们很是头疼。

总之,家长在碰到“熊孩子”时,既不能随便帮他贴多动症的标签,但也不能忽视,最好是交给专业的医生去判断。一般医生在诊断前,都会先根据与父母及孩子的访谈,必要时进行相关的心理学评估和实验室检查等详细评估后,才作是否为多动症的诊断。一旦确诊为多动症时,则需要老师、家长和医生共同参与,采用心理支持、行为矫正、家庭和药物治疗的综合措施,以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儿童保健科 朱冬生 主任医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朱冬生
擅长疾病:
儿童心理咨询(儿童心理发育保健、婴幼儿早期教育、儿童语言发育问题、儿童多动症、儿童学习障碍、儿童情...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动症 熊孩子

“笨小孩”可能不笨 超5%儿童存在学习障碍

何为学习能力障碍?存在这种问题的孩子多吗?他们又有些什么遭遇?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详细>>

宝宝走路足跟不着地可能是大脑受了伤?

一名一岁的女童走路的时候总是足跟不着地,是因为大脑受了伤吗?原来问题根源是女童少爬行,导致背肌、腰肌力量比较弱,结果影响直立姿势,所以学……详细>>

宝宝绝对不能吃的6种零食 别再往家里买

在孩子的世界里,除了玩就是吃。而很多零食就都是宝宝的一切了。但是有些零食对宝宝健康是有危害的。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苹果首席长官乔布斯的成才:不安全感促使其追求卓越

他从小就很淘气,总是做着与常人不同的事情。他在邻居家的摄像机前面做鬼脸,骑在三轮车上对街坊四邻大喊大叫,他还看了很多不健康的电视节目,而……详细>>

男性的"小弟弟"多长才算正常?医生:不要短于这个数

在生了男宝宝之后,除了要关心他的身体健康以外,身体的各项发育情况也是需要父母来进行操心的,尤其是生殖器官的发育状况尤为重要。很多家长都担……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