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不同阶段如何跟孩子解释死亡 这些消极态度不可取

2018-04-11 02:13:02      

动画片中的主角离去,电视剧里的英雄牺牲,新闻里也时常播放地震、车祸等灾难,“死亡”正无可避免地冲击着孩子幼小的心灵。“爸爸妈妈,你们也会死吗”“死了的人去了哪里”“人死了会不会再有一个我”……孩子关于“死亡”的提问困惑着不少家长。作为父母,我们如何解释才能既让孩子理解“死亡”,又不给他们留下心理阴影呢?

不同阶段如何解释死亡

1、3岁以下

3岁以下的儿童通常有分离焦虑,很难理解分离与死亡的区别。不要告诉你的孩子你的家人要离开,而应该用更具体的事情来描述死亡。例如,他已经死了,就代表他不能呼吸、不能吃饭、不能走路或不能笑了,并以一些基本的生活需求来解释死亡,孩子会更容易理解和接受。当孩子长大后,他们会提出有关死亡的新问题,这时候再深入解释死亡。

2、3~5岁

一个3-5岁的孩子可能会认为死亡是暂时的。就像奥特曼和机器人已经失去动力一样,充电就会再次活跃起来。以一种简单而真诚的方式告诉孩子,死亡是生活的一部分,它是普遍的和不可逆的。每个人都会体验这个过程,帮助孩子们发泄情绪,抚慰孩子。在这个阶段,我们可以借助绘本或者动画片、电影给孩子进行死亡教育。

3、5~9岁

5-9岁的孩子已能理解死亡是生命的终点,需要给予孩子安抚,鼓励他们寻找身边可信任的人宣泄自己的情绪,参与外部的活动,给予他们心理支持。

4、9岁以上

9岁以上的孩子基本能正视死亡。父母可以从自然科学的角度,解释人类生老病死的规律,告诉孩子们死亡并不可怕,死亡也能通过捐献器官让其他生命得以延续,死亡并不是完全无意义,告诉孩子生命是美好的,应该珍惜、享受生命。

父母对待死亡的错误态度

1、“他在睡觉”

这样说的话孩子不仅怀疑死亡,还怀疑睡觉。睡着了为什么从不醒来?在严重的情况下,他的担忧和怀疑可能会让他开始害怕或抵制睡眠。

2、“科技发达了人不会死”

当恐惧死亡的时候,有些人想永远活下去。父母的这种说法不仅不能帮助孩子应对死亡问题,而且让他生活在幻想中。有时候也不得不说这是父母对死亡恐惧的投射。

3、“什么死呀活呀的,你懂啥?”

这会让孩子的疑虑保持在心中,并让他觉得死亡是一种耻辱或不敢提及的事情。这应该是非常可怕的,带来不幸。如果孩子害怕死亡,父母如果这样做会感到更加无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释死亡 死亡

孩子不同阶段如何进行死亡教育 宝妈必看

死亡一直以来都是个很严肃很沉重的话题,很多家长都不愿意跟孩子谈论什么是死亡。可是孩子一天天长大,死亡是个无法逃避的话题。当家里的年长的亲……详细>>

如何陪着孩子一起认识死亡

  与孩子聊死亡,从来就是“千古难题”。最近地震频发,媒体上关于地震的消息铺天盖地,满目疮痍的画面刺激着孩子们敏感的心。最近,有家长写信……详细>>

清明节:怎么跟孩子讨论“死亡”话题

一般人际交往有两大禁忌:一个是性,一个是死亡。这两个话题一般情况下人们会尽量避而不谈,清明节前后死亡话题则是必谈话题,特别是在给孩子讲述……详细>>

家长如何对儿童进行死亡教育

对儿童进行生死教育是一件很困难的工作。大家知道,对儿童进行教育愈具体愈好。可是,这么小的儿童碰见死亡的事例毕竟是不多的,因此要做好这样的……详细>>

给孩子上死亡教育课,让他们平常心面对死亡

有些事必须告诉给孩子。所以在孩子的教育里有一课是死亡教育,相信会被一些爸爸妈妈给遗忘的,直到有亲人的突然离世。其实,死亡教育可以在生活中……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