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婴儿为什么长湿疹?该如何预防呢?

2018-05-21 02:09:00      

湿疹是婴儿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宝宝在患湿疹后,只要轻微刺激到皮肤宝宝就会痒得乱抓乱挠,甚至哭闹不止,并且绝大多数宝宝都会经历长湿疹的这个过程,既然婴儿长湿疹在生活中非常常见,那么婴儿为什么会长湿疹呢?又应该如何有效的预防呢?

婴儿长湿疹的原因有哪些?

1、温度过高:生活中给宝宝穿的衣服过多,或盖太厚的被子都会引起婴儿湿疹。因为婴儿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衣物过多导致婴儿皮肤表面难以达到散热的效果,就会引起湿疹的症状发生。

2、环境刺激:环境温度过高或过于潮湿、宝宝吐奶不及时处理干净、不勤换尿布、贴身衣物过于粗糙,磨损皮肤都会刺激宝宝皮肤引起湿疹发生。

3、过敏:播放婴儿会对奶粉或母乳中的蛋白质产生过敏反应。这时就应该观察婴儿是对母乳还是奶粉过敏,得出结论后对症解决。

应该如何预防婴儿长湿疹?

1、避免接触过敏源:婴儿在喝母乳后如果发现湿疹症状,应该用配方奶粉代替母乳观察婴儿是否还会过敏,也可以观察母亲是否进食了牛肉海鲜类会引起过敏的食物。如果是因为母亲进食食物引起的过敏,母亲在饮食上注意既可预防湿疹。

2、避免高温:婴儿出生后,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是皮肤表面蒸发散热,如果此时宝宝衣物穿着过多,阻碍宝宝散热就会引起婴儿湿疹。穿衣服时适宜即可,判断方法可用摸背心的方法判断宝宝的冷热。

3、减少刺激:宝宝吐奶一定要及时清洁让宝宝的颈部保持清洁干燥。保持臀部的干燥,一定要及时更换尿布,防止尿液或粪便刺激宝宝臀部引起湿疹。

4、合理选择清洁用物:宝宝的沐浴乳最好选则温和无刺激的种类,也可以选择婴儿用的香皂,如果有轻微的湿疹症状,就不要用香皂和浴液了,用清水清洗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即可。

婴儿湿疹是婴儿期常见的皮肤炎症性症状,所以不用过于担心。应该做的就是先到医院就诊控制湿疹的蔓延,然后配合检查饮食方面是否有致病因素,以便于对症治疗。同时在治疗过程中精心护理婴儿,保持湿疹局部清洁,避免受到污染,当湿疹结痂时更不要用热水或肥皂擦洗,以免结痂越来越厚,湿疹就会逐渐痊愈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的预防 婴儿长湿疹的原因 婴儿

婴儿湿疹诊断要点 如何预防婴儿湿疹

湿疹是一种很特殊的皮肤病,成人小孩都会得,它的发病原因是复杂的,多是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具有多型性皮损和易有渗出倾向的皮肤炎症性反应。本……详细>>

婴儿湿疹应该怎么办? 家长该如何应对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怎么治疗?湿疹是婴儿常见的皮肤病。由于皮肤细腻,抵抗力差,如果没有适当的护理,很容易患上湿疹。那么父母如何应对婴儿湿疹呢?详细>>

婴儿湿疹也可是遗传 家长要怎么预防宝宝湿疹

湿疹是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小儿的肌肤比较敏感,更容易出现湿疹的情况。患了湿疹肌肤会瘙痒难耐,影响宝宝的睡眠,影响宝宝的饮食。详细>>

婴儿湿疹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婴儿湿疹如何预防

婴儿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过敏性炎症,多见于牛奶喂养的婴儿。发病的原因与小儿过敏性体质有关,既有遗传因素作内因,又有外界因素作诱因……详细>>

如何预防婴儿湿疹

现在患湿疹的孩子越来越多,5岁以前大约超过1/4的小儿曾经有过敏性疾病,而在婴儿期就主要表现为湿疹。如果父母小时候患过湿疹,那么孩子有6……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