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如何预防儿童发热?家长们要从这些方面下功夫

2018-11-07 06:34:18      

季节的变化容易引起小儿感冒,饮食的不注意容易引起小儿积食,小儿感冒,小儿积食都有可能会发烧,平时加强小儿的护理,会大大的减少儿童发热的次数,那么怎样预防儿童发烧呢?

怎样预防儿童发热?

首先,儿童发热有季节性,春秋季气候比较好,不冷不热,但春秋季节确是流感的高发季,不同的流感虽然症状不一样但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容易传染,流感多伴随有发热的症状,怎么预防春秋季节的流感呢:

1、平时小孩要勤洗手,养成便后洗手,便后洗手,户外活动回来洗手的好习惯。

2、家里经常开窗通风。平时还可以经常熏艾叶和醋,对空气进行消毒。三不要带小孩去人多密集的地方进行户外活动因为流感一般是属于呼吸道疾病。人密集的地方空气不好,容易发生交叉感染。可以适当的给小孩口服一些抗病毒的中成药。例如板蓝根,夏桑菊等。

其次,季节交替是小孩很容易感冒发热。平时注意给小孩添减衣服。小孩穿衣很讲究的。冬天不要给小孩穿太多的衣服。现在小孩很多都是老人家带,有一句话说"奶奶觉得我冷",老人家怕冷就会给小孩里三成外三成的包裹着。其实小孩新陈代谢旺盛,活动量大,平时比穿得和大人一样就可以,甚至可以适当的少穿一件衣服。可以增加小孩抵御寒冷的能力。俗话说"秋冻春捂",秋天转冬天时小孩可以适当冻一冻,冬天到春天时要适当捂一捂,减衣服太快,小孩身体很难适应,就容易感冒。

再次,小孩很容易积食引起发烧。这就要求家长们平时多注意儿童的饮食。儿童要少吃上火的零食,小孩很容易上火,上火很容易引发咽颊炎,咽颊炎会反复高烧,家长要提高警惕。食物烹调以蒸煮为主少吃煎炸食品。平时多吃水果和蔬菜,肉食类不要过量。小孩的肠胃很脆弱。过多的肉食很难消化,久了就容易引发积食,引起发烧。水果蔬菜等高纤维的食物会帮助肠胃挪动,帮助消化。晚餐不要吃得太饱,也不要吃得太晚,尽量睡前三小时不要吃主食。以减轻肠胃的负担。

小孩现在都是一家人的宝贝疙瘩,爷爷怕饿着奶奶怕冻着,过度的保护把小孩养成了温室的花朵。禁不住风雨。所以小孩平时要多锻炼身体增加体质,饮食不要太精细。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对预防发烧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儿童发热 加强小孩日常护理 小儿发热

儿童发热应该怎么办? 儿童发热日常要注意哪些事项?

发热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但是也需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尤其是对于儿童来说,身体的抵抗能力是比较低下的,如果不能够及时的进行治疗,对于身体的……详细>>

儿童发热容易出现的三个误区 儿童发热的日常调理要点

宝宝的抵抗力都比较低,一不小心就会生病,感冒发烧咳嗽是常事。但对于爸妈来说,宝宝发烧了就是大事情,如果宝宝扁桃体发炎引起发烧该怎么办呢?详细>>

儿童发热该怎样退热 儿童发热该如何饮食

现在正值两季交替时节,而且今年天气本就很异常,忽冷忽热,气温大起大落,从而小孩就很容易就感冒发烧。发烧虽然是一个很常见的症状,但如果不及……详细>>

儿童发热家庭护理要点要牢抓 儿童发热保健如何做

儿童感冒发烧是小儿内科常见疾病,多数感冒患者没有高热及全身症状,只有发低烧、头疼、不舒服等感觉。儿童感冒发烧对人体有利也有害,发烧时人体……详细>>

儿童发热如何护理 发热期间这些饮食要避免

儿童发热早期可以采取物理降温,如果温度较高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发热期间人体新陈代谢增快,应该要注意多喝水,并且要注意卧床休息,保持室内的安……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