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这三种情况易骨折 孩子骨折后如何护理

2018-03-12 10:19:17      

孩子顽皮好动,很容易发生意外,骨折就是其中之一。骨折后,医生会用石膏对患处进行固定,并要求患者在家中静养。但是小孩子活泼好动,再加上父母缺乏护理知识,护理起来就较为困难。孩子骨折家长护理的时候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孩子易骨折的情况

1、跑步、行走时摔倒

常发生于学校、游乐场,小儿玩耍时互相打闹、追逐,难免有摔伤,如果跌倒时姿势不好,前臂或肘部的骨折很容易发生。甚至有些孩子在区内散步时摔倒也会出现骨折。

2、自行车

骑自行车时有两种容易骨折的情况,一种是孩子自己骑自行车造成的骨折,另一种是在自行车和电动车后座上造成骨折,比如他的脚伸到车轮上。这样经常导致踝关节和小腿骨折,并且常常有皮肤、软组织撕脱伤甚至跟腱断裂。但是其实骨折很容易避免。只要家长有足够的安全意识,在自行车和电动车的后轮两侧安装网罩可以防止脚伸入轮子里。

3、高处坠落伤

虽然很少见,但后果是严重的。有些家长因为有事要出门而出门, 他们在家里看不到孩子,他们独自将孩子放在家中,或者在睡觉时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结果孩子从阳台上、窗户上爬了出去,结果不堪设想。

孩子骨折护理

1、在石膏或小夹板外固定后两周内,家长应密切注意儿童远端部位的皮肤颜色是否红润,特别是指甲的颜色,皮肤的温度和感觉以及是否四肢或手指可以进行种间活动。如发现息胶肿胀,体温降低,面色苍白,针刺感觉麻木,甚至孩子感觉不到疼痛的,手指或脚趾屈曲时引起的剧烈疼痛,应立即到医院由医生拆除石膏或夹板,检查伤口,经过适当的治疗后重新修复。即使以理乱治疗步骤为代价。

2、注意孩子的个人卫生。普通的硫酸钙石膏遇水会软化,所以要避免接触水;聚酯石膏防水,但是石膏里面的棉衬吸水,所以也要尽量避免遇水。因此,建议采用擦澡的方式给孩子做好个人卫生。夏天时,要调节好室内的温度,减少孩子出汗。

3、要做好石膏边缘的皮肤护理及石膏清洁。如果发现石膏边缘衬垫外露,要用棉制品将其包裹好。要按时处理孩子的大小便,以免污物刺激皮肤,使皮肤发生溃疡、破裂,从而引起皮炎。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护理 易骨折情况 骨折

孩子骨折治疗误区要知道 如何护理骨折宝宝

孩子顽皮好动,很容易发生意外,骨折就是其中之一。骨折后,医生会用石膏对患处进行固定,并要求患者在家中静养。但是小孩子活泼好动,再加上父母……详细>>

孩子骨折后要注意饮食 如何预防孩子骨折

骨折的疼痛是大人都难以忍受的,更何况是孩子呢?当孩子骨折后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腿骨折如何进行康复锻炼?详细>>

儿科医生告诉你 孩子意外骨折家长该如何护理

儿童骨折大约占骨科患者的30%以上,并且大部分患儿只要复位后进行石膏或者小夹板外固定,即可以在家里调理治疗休养。那么,怎样正确护理骨折的……详细>>

孩子太调皮发生骨折 骨折该如何应急处理

春节是很多孩子的假期,春节期间孩子放假可以一起玩耍,但是如果玩得太过火,很可能会发生骨折问题,孩子一旦发生骨折,家长该如何正确处理呢?详细>>

孩子骨折了咋办 莫慌这些急救措施帮你忙

孩子精力旺盛,喜欢打打闹闹、蹦蹦跳跳,自控能力差,对危险的识别和判断能力不足,容易发生意外创伤,那么小儿骨折如何急救呢?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