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为什么会怕生 孩子怕生怎么办

2018-03-04 03:34:51      

平时在家里活蹦乱跳的孩子,一去到陌生、人多的环境就变得胆小怕事,不敢表现自己还爱哭闹,而这就是孩子怕生的表现。那么孩子为什么会怕生呢?孩子怕生家长又应该怎么办呢?

孩子为什么怕生

其实孩子怕生很正常,是孩子社会化能力发展的表现。宝宝从出生到几个月会逐步与妈妈(照顾宝宝的人)产生一种依恋关系,在这种稳定的依恋关系下,宝宝才有安全感。而生人的出现打破了这种依恋关系和安全感,宝宝就会出现不安和恐惧。

一般的,6个月左右的宝宝可以认出家人,熟人和陌生人。只要陌生人接触他,他会表现的排斥和不安,就是怕生了。当宝宝到1岁时,怕生达到了高峰,除了更好的观察力和记忆力,宝宝的情绪表达能力也提高了,当陌生人接近,他会表现不安、害怕,当他讨厌的人或事物出现,他也会表现出躲避,厌恶,哭泣和反抗。

孩子怕生怎么办

1、自我认识

作为父母我们自己要正视宝宝的这种现象,明白理解这是一种正常行为模式,不要认为宝宝怕生就是内向,从而做出一些过激的行为,比如打骂宝宝之类的,所以父母一定要避免自身产生负面情绪甚至做出负面行为。

2、带孩子出门

多带宝宝出门。其实处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他们的大脑处理模式十分类似于小动物。相信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也都注意到,动物园的动物,广场上的小鸽子,小区里的流浪猫,你从他们身边安静走过的时候他们从来不会害怕,甚至你楼下的流浪猫有时候还会勇敢的走上来蹭你两下。但对于野外的野生动物,他们对人类就会有强烈的恐惧感。

这就是熟悉感,在宝宝这个年龄段的时候你不可能让他清晰的分辨出这个是叔叔,那个是舅舅,你能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让他熟悉人类这个‘动物’,宝宝见的人越多,见到的不同环境越多,宝宝就越容易对陌生的一切拥有熟悉感,从而演化为安全感。

3、身体依靠

当带着宝宝去陌生环境的时候,一定记住要让宝宝的身体充分可以依托于自己。父母的身体可以给孩子强大的安全感,可以有效抵消对于陌生的恐惧。所以当陌生人抱自己的宝宝就会哭的时候,这是很正常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怕生原因 怕生

盘点孩子怕生的常见原因 孩子怕生怎么办

孩子很容易缺乏安全感,所以他们对经常待的地方、经常见到的人会有亲切感,带来新的环境就会不安哭闹,这是孩子怕生的表现,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详细>>

孩子怕生怎么办?这8个方法来帮你

孩子怕生怎么办?也许你会发现,宝宝在3个月的时候并没有怕生的现象,反而月龄越大就出现了怕生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来和你……详细>>

孩子越大越怕生的原因

个月大的孩子大都会一副笑面,不管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逢人便乐,如果大人出个鬼脸或弄一个怪动作,孩子有可能笑得前仰后合。看到孩子活泼可爱的……详细>>

“乱扔东西”的宝宝不怕生

神经解剖学家马利安·戴蒙德,在他的《思想的神奇之树》一书中,强调了空间训练的重要性。比如丢沙包的游戏,就可以同时刺激生理和情绪。他指出空……详细>>

孩子怕黑是为什么 孩子怕黑怎么办

家里有小孩子却很怕黑,到了该自己睡觉的年纪却不敢老赖着父母,这确实是个问题。那么孩子怕黑的原因是什么?家长应该如何应对?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