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便秘就是上火了? 揭秘对便秘的常见认识误区

2018-02-28 08:31:34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食物变得越来越精细,所以,便秘的孩子也越来越多。孩子是妈妈的心头肉,便秘使得妈妈忧心忡忡。宝宝便秘也绝非小事,它会给宝宝带来诸多疾病的困扰。因此宝宝便秘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关于宝宝便秘还有很多认识误区,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宝宝便秘的认识误区

1、一天没便便就是便秘了

只要宝宝一天不便便,妈妈就觉得孩子今天没有便便,不得了了,肯定是便秘了。其实不然,便秘不能仅仅根据排便的间隔时间来判断。一般来说,便秘除了排便次数减少外,还伴随着排便困难,如便便干硬、难排出、排便用的时间长等症状。

2、宝宝便秘就是因为上火了

宝宝出现便秘,许多妈妈都以为是太热气了,上火了,其实便秘可能由许多原因引起。饮食不足、食物成分结构不良、肠道功能失常、疾病因素、精神因素等都可能引起宝宝出现便秘现象。

很多妈妈一看宝宝便秘就认为上火了,然后给宝宝吃清火的一些中药产品。虽然这类产品可以暂时缓解宝宝便秘问题。但实际对宝宝伤害很大的,宝宝的肠胃、肝、脾等都很娇嫩,市场上一些清火产品一般都采用了金银花、菊花等都属性寒的食物,对宝宝娇嫩的胃肠刺激很大,而且凉了就会加速肠蠕动,甚至引起腹泻。而另有一些清火产品则添加了中药成份,那对宝宝的肝脾的伤害则更大,毕竟是药三分毒。

如何预防宝宝便秘

1、准备的饭量要少且易消化

儿童的胃容量小,粗糙、大块或过多的食物,很容易使孩子的肠胃阻塞,造成消化不良。因此,父母在吃饭时应该先给孩子一小份饭,通常是成人数量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这样,孩子就不会有一直吃也吃不完的感觉,吃完后就会有成就感。

2、纠正偏食和不规律的饮食习惯

让宝宝能够摄取足够的营养。食物中鱼、肉、蛋和谷类的比例要适当,还要根据不同年龄选择适当的粗粮和杂粮。便秘的宝宝尽量少吃汉堡包、巧克力和一些油炸食品。

3、帮助孩子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

训练宝宝在清晨或进食半小时后定时大便,养成定期排便的习惯。即使宝宝没有想大便的感觉,也要坐5-10分钟。养成习惯是很重要的。当宝宝排便时应尽量减少外界的影响,以免影响。如果宝宝能按时排便,应立即鼓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便秘 便秘误区 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宝宝便秘要怎样预防?

人乳喂养的婴儿发生便秘较人工喂养儿少。如果出现便秘,可在人乳喂养的同时加橘子汁、糖或蜂蜜。牛乳喂养的婴儿发生便秘,可酌减牛奶总量,在牛奶……详细>>

四招轻松应对宝宝便秘 如何预防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多因饮食停滞,燥热内结,或热病后耗伤津液造成,治疗宜清热通便;后者多因脾胃虚弱所致,治疗宜健脾运脾,滋润通便。那么宝宝便秘应该怎……详细>>

宝宝便秘原因知多少 如何预防宝宝便秘

很多妈妈在给宝宝喂养奶粉后,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宝宝的身体还未长成,随意给宝宝用药会担心宝宝的健康。宝宝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如何预防?详细>>

幼儿便秘常见六原因 六招快速解决宝宝便秘

多吃蔬菜水果,不仅可以远离癌症,最直接的好处就是预防宝宝便秘。下面我们来看看那有哪些方法来预防宝宝便秘。 详细>>

宝宝便秘常见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便秘可用开塞露吗?

孩子在婴儿期会经常发生便秘,便秘不仅让宝宝感觉不舒服,还会影响他的胃口和健康,那么宝宝便秘常见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