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宝宝厌食危害不容小觑 如何预防宝宝厌食

2018-02-26 01:07:03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由于身体发育还未完全,因此容易受到天气等原因的影响,导致厌食的情形发生,这就严重的影响了孩子的成长发育。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厌食的危害有哪些?

宝宝厌食的危害

1、体重不达标

厌食宝宝营养摄入不足,生长发育容易出问题。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等营养摄入不足,体重偏轻,长高速度也减慢。研究发现,厌食宝宝的低体重发生率是饮食正常宝宝的2倍。

2、抵抗力差易生病

由于饮食不均衡,厌食宝宝不能很好地从食物中获取营养来提高免疫力,因而更容易生病,经常会感冒发烧。另外,厌食宝宝也容易患贫血、佝偻病等营养缺乏相关的疾病。

3、蛋白质摄入不足

当蛋白质摄入不足,特别是优质蛋白摄入不足时,小儿出现活动减少、精神倦怠、肌肉逐渐柔软无力、形体消瘦、食欲减退、生长发育迟缓、对疾病抵抗力下降而很容易患各种感染、疾病,智力发育亦受影响。严重者还可患“蛋白缺乏综合征”而出水肿、贫血、毛发脱落及皮色发红等严重症状。

如何预防宝宝厌食

1、营造良好的用餐氛围

让孩子吃饭的时候能保持心情愉快。即使有好几次孩子吃不好,也别担心,不要威胁孩子一定要吃,也不要乞求孩子吃。只不过是一顿饭没吃好,不用担心,不要用零食来补充,下一餐饿了就自然会吃了。当孩子们不愿意吃某些食物时,大人应该有意识地一步一步地引导他们品尝食物,既不迁就也不勉强。

2、合理喂养

4个月以内的婴儿最好只喂养母乳喂养。纯母乳喂养的婴儿很少会出现厌食的症状。在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不要太急了,不要随意给宝宝添加所谓的营养食品。

3、从饭菜上进行变化

让宝宝吃不同的风味和颜色的食物,会引起宝宝对食物的兴趣,达到食欲的目的,因为如果你每天都吃同样的东西,即使是很小的宝宝也会感到厌烦。当宝宝吃得好的时候,父母要好好表扬他,如果宝宝吃饭不集中,吃饭前15分钟就可以告诉宝宝,让他停止游戏,注意宝宝的饮食,不应任意批评或责怪孩子。

4、加强体育锻炼

适当增加儿童活动量,可加速胃肠蠕动,分泌旺盛的消化液,增加食欲,增强胃肠的消化吸收能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厌食 厌食危害 厌食

孩子厌食危害不容小觑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厌食

生活中有很多孩子都会出现厌食的现象,有些父母比较粗心,很难发现孩子已经患有厌食症了。了解厌食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才能够很好的发现治疗。那……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厌食 宝宝厌食要怎么预防

宝宝不吃饭怎么办?宝宝厌食、挑食怎么办?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厌食?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宝宝厌食与父母有关!如何改善宝宝厌食呢

儿童由于身体发育还未完全,因此容易受到天气等原因的影响,导致厌食的情形发生,这就严重的影响了孩子的成长发育。下面给大家介绍宝宝厌食原因,……详细>>

追喂孩子或致儿童厌食 家长如何预防孩子厌食

儿童厌食症似乎是小儿常见病,发病率相对较高,导致其发生的主要原因有很多,食欲不振、药物刺激、喂养不当都会造成厌食,如果长期厌食则可能因为……详细>>

奶嘴选不对也会让宝宝厌食?厌食有大危害

0-1岁的宝宝也是会出现厌食状况的,宝宝吃奶时很不安分,总是没吃几口就不吃了,那么宝宝厌食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