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孩子用口呼吸有这三大危害 如何纠正孩子用口呼吸

2018-02-22 04:53:45      家庭医生在线

用口呼吸不仅会影响宝宝面部的正常发育,容易越长越丑,还会影响宝宝健康,诱发口腔疾病、呼吸道疾病等。所以,为了宝宝能够又健康又漂亮,家长若发现宝宝有用口呼吸的迹象,一定要及时制止与纠正!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宝宝用口呼吸该如何纠正呢!

孩子为什么用口呼吸

1、患了口鼻疾病,在鼻子不通气的情况下,孩子就会不自觉地张口呼吸。

2、鼻咽部有个淋巴组织叫腺样体,儿童在六七岁时腺样体开始发育,有些会出现肥大,也会导致用鼻呼吸不畅,孩子就会张口呼吸。

孩子用口呼吸的危害

1、诱发疾病

口呼吸与鼻呼吸不一样,对于咳嗽反射不敏感,不能够及时地排除气管分泌物,对于病菌的抵抗能力减弱。更重要的是用口呼吸,空气没有鼻腔的过滤而直接进入肺部,缺少过滤这一层机制,易诱发口腔疾病和呼吸道疾病。

2、面部变形

宝宝的鼻咽部比较狭小,长期用口呼吸,气流冲击会使硬腭变形、高拱,久而久之,面部的发育会变形,出现上唇短厚翘起、下颌骨下垂、牙齿排列不整齐、上切牙突出、咬合不良、鼻中隔偏曲等现象,从而造成面部肌肉不易活动,宝宝容貌变形。

3、咬字不清

长时间张嘴呼吸会使人体内的水分大量丢失,还可能会因为空气的直接刺激,引起牙龈和黏膜甚至呼吸道病变,从而影响孩子发音,造成咬字不清、讲话不连贯。

如何纠正孩子用口呼吸

1、唇肌训练

白天可有意识地让孩子做唇肌训练,如反复用上下唇夹一硬纸片并快速抽出,每日3次,每次5-10分钟。这样可增强孩子闭嘴肌的功能,孩子白天习惯了闭嘴,会渐渐形成新的肌肉记忆,变成下意识行为,对晚上也会有帮助。

2、接受专科医师治疗

家长可以带孩子先去耳鼻喉科就诊。如果孩子是因为疾病导致鼻腔阻塞而张口呼吸,应就鼻咽部疾病及时治疗。

3、闭口鼓气

可以通过让宝宝吹哨、吹小喇叭的方式,训练宝宝闭口呼吸,并且通过舌头和脸颊的运动促进口腔和牙齿的清洁。

4、运动后注意闭嘴用鼻呼吸

运动过后,孩子习惯大口喘气,这时家长可以鼓励孩子闭口用鼻呼吸,持之以恒地改变孩子用口呼吸的习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口呼吸危害 用口呼吸原因 用口呼吸

宝宝用口呼吸危害大 宝宝用口呼吸怎么办

用口呼吸,而不用鼻子呼吸,在我们成人身上往往发生于感冒等病症时,无法用鼻子呼吸的情况下。也许你也感受过用口呼吸的难受。可是对宝宝来讲,用……详细>>

儿童用口呼吸的原因及坏处

正常情况下人们都是用鼻子呼吸的,但有的小儿总是张着嘴习惯用口呼吸。引起用口呼吸的原因可能是因为鼻甲肥大、慢性鼻炎、腺样体肥大、鼻腔异物或……详细>>

孩子偏食有何危害 如何纠正孩子偏食

挑食、不爱吃蔬菜是很多小朋友的“通病”,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个让家长们头疼的问题呢?偏食又会给孩子带来哪些危害?详细>>

孩子挑食有哪些危害?应该如何纠正?

现在市面上的零食多样化,有很多宝宝喜欢吃零食,到吃饭的点却不正经吃饭,长时间下去会导致营养不良,孩子挑食会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孩子心理早熟危害大 如何预防孩子心理早熟

父母都希望宝宝快快长大。但如今,孩子的生理和心理早熟问题却让家长头疼,特别是心理早熟常被忽视,个别家长甚至自以为是孩子聪明、情商高的表现……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