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缺乏维K是何原因 宝宝缺乏维生素K怎么办

2018-02-08 07:01:57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K缺乏症是由于缺乏维生素K引起的凝血障碍性疾病,临床主要见于新生儿出生前三个月内,为婴儿期较常见的疾病。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维生素K缺乏?如何预防宝宝缺乏维生素K?

宝宝缺乏维生素K的原因

1、擅自用抗生素或致维生素K缺乏

临床发现,不少新生儿患上常见呼吸道、消化道疾病后,部分年轻父母未遵医嘱自行买药,导致抗生素滥用,从而人为引发孩子维生素 K缺乏。“如果长期服用广谱抗生素或磺胺药,都可能抑制肠道正常菌群生长,造成维生素K严重缺乏,从而导致婴儿凝血机制障碍。

2、纯母乳喂养宝宝摄入维生素K不足

母乳喂养有很多好处我们是知道的,但母乳喂养也有一个缺点,那就是维K含量低。维生素K缺乏一方面属于先天性,刚出生的宝宝最常见。另一方面是长期服用母乳引起的。身体健康的足月儿也可能由于维生素K不足,导致颅内出血。维生素K是血液凝固关键物质。而维生素K的来源是饮食及肠道细菌。母乳中维K只有牛乳四分之一左右,初乳基本是没有维K的。新生婴儿的肠道在出生时是无菌的,不能靠肠道细菌来生成维生素K。纯母乳喂养的宝宝,肠道内细菌较少,合成的维生素K也少,当他们从母体中获得的维生素K被消耗得差不多时,就会产生维生素K缺乏症,造成出血不止。

宝宝缺乏维生素K的症状

1、突然出现自发性出血,如皮肤出血点、瘀斑、皮下血肿,尤以受压部位如背部、腰骶部、臀部多见。常见注射部位出血不止、鼻衄、消化道出血等。

2、严重者发生颅内出血,多见蛛网膜下腔、硬膜下出血,脑室、脑实质出血少见。颅内出血可不伴有其它部位出血而单独发生。

3、可出现脑膜刺激征、急性颅内压增高征及血肿压迫脑组织所致神经定位症状,甚至出现脑疝、呼吸衰竭死亡。

宝宝缺乏维生素K怎么办

1、若宝宝发生了维生素K缺乏引起的出血症,最重要的是立即肌肉或静脉注射维生素K1lO毫克。出血量大的,必要时可补充新鲜血浆或全血,一方面可纠正因出血导致的贫血,另一方面也可补充维生素K和有活性的凝血因子,一般都能很快起到止血的效果。

2、可以通过口服和肌注的方式来给宝宝补充维生素K,除了口服和肌注的方式来补充维生素K,还可以通过孕妇均衡饮食来调节,如多进食维生素K含量丰富的食物,像菠菜、苜蓿、西红柿及鱼类等,这样宝宝也能获取一定量的维生素K。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维K症状 缺维K原因 缺维K

新生儿最易缺乏维生素K

维生素K的功劳不小,它能预防新生婴儿出血疾病;减轻因病造成的内出血、促进血液的正常凝固等。人体自身不能制造维生素K,只有靠食物中天然产物……详细>>

母乳喂养小心维生素K缺乏出血症

维生素K是一类有萘醌基团的衍生物,维生素K有四种:K1、K2、K3、K4。维生素K1、维生素K2为脂溶性,需胆盐参与吸收;维生素K3、K……详细>>

母乳喂养小心维生素K缺乏出血症

颅内出血是维生素K缺乏症的最严重的临床表现,其特点为:①发病前多为完全健康的母乳喂养儿;②年龄绝大多数为≤2月;③男婴多于女婴;④临床表……详细>>

宝宝春季常抽搐 或是缺乏维生素D

春季宝宝很容易抽筋,尤其是6个月以下的婴儿。这是婴儿体内维生素D缺乏而导致宝宝血钙下降而引起的。那么,如何为宝宝补充维生素D呢?详细>>

缺维生素B12孩子或有认知障碍 缺乏维生素吃什么

挪威研究人员发现,打小维生素B12摄入不足的孩子在认知方面可能会面临更多障碍,如更难理解同龄人情感、认字和理解复杂几何图形更费劲儿等。什……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