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呕吐 宝宝呕吐如何护理

2018-02-08 06:41:0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看到自己的宝宝呕吐都会非常焦急担心。其实,像宝宝呕吐这样的常见病症,妈妈们首先是要学会判断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然后才能对症下药。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呕吐?宝宝呕吐如何护理?

宝宝呕吐的原因

1、喂食问题

在宝宝出生后的前几个月里出现呕吐症状,很可能是由于喂食问题造成。例如喂食过量、不消化等 。要判断宝宝是呕吐还是溢奶,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吐奶有明显的呕吐动作,吐前孩子有恶心,张口伸脖,痛苦的表情,属于病态,吐出的奶量甚至会大于喂进量,伴有酸臭味,有时颜色异常 。

2、消化功能异常

宝宝要是罹患感染性疾病的话,比如常见的小儿病——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一旦招惹这些病,孩子不但会高烧不断,没有胃口,总是感到恶心,而且还会经常呕吐。

3、胃肠病菌

宝宝到几个月大的时候,胃肠病菌最有可能引起宝宝呕吐。尤其如果宝宝白天去托婴机构,或周围有的大孩子把新的病菌带到你家时,那就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4、误食有毒物质

宝宝也可能因为吞下了某些药物、有毒的植物、草药或化学物质等而呕吐。如果你怀疑你的宝宝误食了有毒物质,你应该立刻带宝宝去医院,记住一定要同时带上可疑食物或药物、药瓶,并告知医生,以便医生能够及时确定有毒物的性质,对宝宝给予正确的处理。

宝宝呕吐如何护理

1、护好胃

这类护理的宝宝主要是因饮食不当、不节、积食、受寒而呕吐的宝宝。如果宝宝“撑”到了,可以给他吃一些消食化滞的食物,如山楂洗净去核,切碎,浓煎成汁,加白糖搅拌均匀,分次服用。也可以取青梅20个,洗净去核,慢火煎,去渣取汁,分次饮用;或萝卜1个,洗净,切成碎块,捣烂榨汁,隔水炖熟,分次饮用。对于受寒呕吐的宝宝,应注意胃部保暖,可给宝宝外用肚脐敷贴,或用软布包裹暖水袋置于腹部,注意不要贴身放置,温度也不要太高,以免烫伤宝宝。

2、维持呼吸道畅通

在宝宝吐得厉害的时候,可能呕吐物会从宝宝的鼻子中喷出,注意及时清洁宝宝的鼻子,保持通畅。发生呕吐时,应该让宝宝身体向前倾或者侧卧,让呕吐物流出,避免造成窒息或者吸入性肺炎。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呕吐护理 呕吐原因 呕吐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呕吐 宝宝呕吐哪些情况要送医

宝宝呕吐是一种常见的情况,但呕吐不仅使孩子非常痛苦,家长也会为此而紧张,爸爸妈妈不妨先学学初步判断呕吐的原因。那宝宝呕吐是什么原因呢?宝……详细>>

盘点新生宝宝呕吐的原因 你的宝宝呕吐了吗

父母都希望宝宝健健康康地成长,但是生活中不少新生宝宝会出现呕吐的现象,宝宝呕吐可能是引发某些疾病的征兆,下面我们具体了解新生宝宝呕吐什么……详细>>

盘点宝宝呕吐的常见原因 宝宝呕吐该如何护理

看到宝宝呕吐,每一位妈妈都会为宝宝感到心酸,都想找到确切的原因,尽早治愈,让宝宝快乐成长。诱发宝宝呕吐的原因很多,怎样辨别引起宝宝呕吐的……详细>>

过度哭泣宝宝也会呕吐 宝宝呕吐该如何护理呢?

如果爸爸妈妈们没有弄清楚引起宝宝呕吐的原因,那么宝宝的呕吐病症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就容易引起其他疾病。那么,引起宝宝呕吐的原因都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呕吐或是胃幽门狭窄 要找出宝宝呕吐原因

宝宝的健康是父母最关心的,宝宝的一点异常症状都会让父母很着急。那么,宝宝呕吐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