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为什么宝宝一吃奶就哭 掌握好宝宝喂奶四个时机

2018-02-09 14:50:3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出生后主要的食物来源就是奶水,在喂养当中我们也要注意好多的事情,有些宝宝也会出现一吃奶就哭的情况,这也需要我们重视。

为什么宝宝一吃奶就哭

1、腹痛:宝宝哭闹的时候,有可能是因为腹痛,这种情况应该与消化不良、胃炎、饮食不洁等原因造成的可能,所以这种情况就要给宝宝调理胃肠道了,在饮食以清淡、易消化、少吃多餐为原则进行调理。

2、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大人小孩不一样。由溃疡还可引发如发热、口腔破溃、食欲不振、烦躁、睡眠不安等症状。这种情况应该到正规医院的儿科进行诊治,常检查孩子的口腔, 是不是有什么水疱或者是有上火的表现口腔溃疡。

3、呼吸不畅:有时候,感冒的宝宝的鼻子会塞住,呼吸比较困难,然而,在吃奶的时候,宝宝的鼻腔和妈妈乳房挤压影响呼吸。因此,宝宝就难受就哭。

4、鹅口疮:如果宝宝口腔长鹅口疮的话,吃奶的时候就会碰到,造成疼痛哭泣。妈妈要检查一下宝宝口腔是否发红,如果有,可以用紫药水涂抹宝宝口腔,每天3次,知道鹅口疮小时,这期间可以挤出母乳,用奶瓶喂养。

5、出牙痛:宝宝长牙的时候,口腔会痒痛,宝宝就会哭闹不止,不想吃奶。而且有的宝宝长牙还会发炎,这时候就应该尽快就医,或者也可以涂些紫药水。

6、母乳太多:妈妈给宝宝喂奶的时候,乳汁过多造成一下就涌入了宝宝口腔,引起发呛,宝宝就会害怕哺乳,这也是宝宝一吃奶就哭的原因。建议乳汁过多的妈妈在喂奶前先挤出一些,这样奶水不会太胀,乳汁也不会流得太快了。

宝宝一吃奶就哭怎么办

1、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小宝宝天生就对声音有强烈的反应,在他哭泣时,一些可以发出悦耳声音的小玩具,或是小铃铛能够起到很好的吸引作用。动听的声音会吸引到宝宝的注意力,使他平静下来,关注发出声音的物品。

2、检查宝宝是否吃饱:可以通过4点来判断宝宝是否吃饱。

(1)看宝宝体重是否按月增加至相应阶段的正常值;

(2)看宝宝吃完奶后是否能安静地睡两三个小时或玩耍一会儿;

(3)看宝宝大便是否呈正常的黄色软膏状;

(4)看宝宝吃奶时间是否过长(30分钟以上),一般喂奶时间在15~20分钟为宜。宝宝吃饱后就不会哭闹了。

3、不停平复宝宝的心情:有时小宝宝哭泣是因为他没人理睬,缺乏安全感,这就需要爸爸妈妈和他亲密接触了。抱抱你的宝宝,进行眼对眼的注视,让他觉得你就在他身边;或是多与宝宝进行肢体接触,让他觉得自己是有人关注的,小宝宝就会慢慢停止哭泣。

宝宝喂奶时间

1、初次哺乳时间:一般情况下,婴儿出生后第一小时是一个敏感时期。婴儿出生后,半小时左右建议安排婴儿尝试吃母乳。因为通常这个时候,婴儿的吸吮反射能力最强。如果此时新生婴儿错过了吸吮体验的最佳时机,很有可能影响以后的吸吮能力。

2、母乳喂养时间安排:新生儿出生两周内,专家建议,妈妈按需哺乳。因为这个时候,硬性安排哺乳时间和次数,反而限制了宝宝吃饱喝足,健康成长。但妈妈也需要注意,如果宝宝熟睡大于3个钟头,妈妈就应该尝试唤醒婴儿,准备哺乳。如何正确唤醒熟睡中的婴儿也有小窍门。建议尝试给宝宝更换尿布、轻轻地揉一揉他的耳垂或者触摸其他的小手小脚等方式尝试将唤醒婴儿。一定要等宝宝睁开眼睛,完全苏醒后才可以给婴儿哺乳,避免发生吞咽危险。

3、人工喂养时间安排:新生儿主要以奶水为食,他们会自我调节形成自己的饮食规律。所以,新爸妈需要做的就是认真观察,挑选合适的时间喂养宝宝。专家建议,混合喂养或奶瓶喂养的宝宝,每隔3—4小时就需要喂养一次。如果新生儿并没有主动想喝奶,妈妈也应将其唤醒,尝试喂奶。喂奶间隔太久,容易致使孩子血糖异常,营养吸收不均衡。

4、按需哺乳勤观察:另外,勤吸吮能有效刺激妈妈分泌催乳素,令乳汁分泌更加旺盛,同时还有助于消除妈妈奶胀感觉,预防乳腺炎的发生。但需要提醒新手妈妈的是,按需哺乳不能理解为婴儿一哭就要喂奶。妈妈们需要注意宝宝啼哭的原因,合理判断。注意不能频繁喂奶,否则既影响妈妈休息,还极有可能致使妈妈缺乏充裕的时间分泌奶水,反而造成奶水较少,形成恶性循环,宝宝得不到足够营养。一般情况下,第一天隔15-20分钟可以喂一次奶,第二、三天第每隔4分钟哺乳一次,此后8-10分钟哺乳一次,新生儿出生第二周后,白天哺乳4—5次,夜晚哺乳2次即可保证婴儿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喂奶时间 吃奶就哭原因 宝宝吃奶就哭

2个月宝宝吃奶哭怎么回事

有妈妈说,每次她两个月宝宝吃奶后,通常睡10分钟以后就开始小便、啼哭,给换了干净的尿布后还是哭个不停,只好再给宝宝喂奶,不知道是自己奶水……详细>>

宝宝吃奶时哭怎么办

宝宝吃奶时哭怎么办,这是许多准父母担心的问题。因为宝宝一吃奶就哭,让父母总是产生疑问,宝宝到底怎么了,是不是吃坏了肚子,还是奶导致宝宝……详细>>

4个月宝宝吃奶哭是怎么回事

从怀孕、生产、喂养、教育可以说每一步都倾注了妈妈全部的爱。特别是当宝宝还处在吃奶阶段的时候更是需要宝妈们付出很多的耐心与经验。那么,4个……详细>>

两个月的宝宝吃奶哭

有妈妈说,每次她两个月宝宝吃奶后,通常睡10分钟以后就开始小便、啼哭,给换了干净的尿布后还是哭个不停,只好再给宝宝喂奶,不知道是自己奶水……详细>>

宝宝一吃奶就哭是怎么回事

宝宝一吃奶就哭是怎么回事?经常听一些妈妈说,宝宝吃奶的时候总哭闹,明明是刚换完尿布的,这是怎么回事呢?这种情况妈妈需要排查以下几种原因: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