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宝宝怎样进行人工喂养 要避免八大误区

2018-02-09 15:14:1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人工喂养是一种重要的喂养方式,现在由于各种原因,好多妈妈不能进行母乳喂养,在进行人工喂养的时候,我们也要注意正确的方法。

宝宝人工喂养原则

1、配奶前准备及奶粉配制:清洁双手,取出已经消毒好的备用奶瓶。参考奶粉包装上的用量说明,按照宝宝的体重,将适量的温水加入奶瓶中。使用奶粉专用的计量勺取适量奶粉(用刀刮平,不要压实勺内奶粉)放入奶瓶中摇匀。将配制好的奶滴几滴到手腕内侧,感觉到不烫或不太凉便可以给宝宝食用了。

2、喂养中正确操作指导:给宝宝喂奶,以坐姿为宜,肌肉放松,让宝宝头部靠着妈妈的肘弯处,背部靠着前手臂处,呈半坐姿态。喂奶时,先用奶嘴轻触宝宝嘴唇,刺激宝宝吸吮反射,然后将奶嘴小心放入宝宝口中,注意使奶瓶保持一定倾斜度,奶瓶里的奶始终充满奶嘴,防止宝宝吸入空气。如果要中断给宝宝喂奶,妈妈只要轻轻地将小指滑入其嘴角,即可拔出奶嘴,中断吸奶的动作。

3、喂养后的操作指导:喂完奶后,马上将瓶中剩余牛奶倒出,将奶瓶、奶嘴分开清洁干净,放入水中煮沸25分钟左右(或选用消毒锅消毒奶瓶),取出备用。

人工喂养方法

1、选择好的代乳食品。4个月以内的婴儿可选择含蛋白质较低的婴儿配方奶,6-8个月可选用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配方奶。那些对乳类蛋白质过敏的患儿,可选用以大豆作为蛋白质的配方奶。新鲜牛奶要经煮沸消毒、稀释及加糖调配后食用。

2、奶量按婴儿体重计算。每日每千克体重需牛奶100毫升,如婴儿6千克重,每天就应吃牛奶600毫升,约3瓶奶,每3-4小时喂1次奶。

3、奶粉的浓度。需要注意的是奶粉的浓度不能过浓,也不能过稀。过浓会使宝宝消化不良,大便中会带有奶瓣;过稀则会使宝宝营养不良。

4、母亲每次喂奶前试奶温。可将乳汁滴几滴于手背或手腕处,试试奶温,以不烫手为宜。

5、喂奶时,奶瓶斜度应使乳汁始终充满奶头,以免婴儿将空气吸入。哺乳后应将婴儿竖抱拍气。

6、适量补充水。母乳中水分充足,因此吃母乳的宝宝在6个月以前一般不必喂水,而人工喂养的宝宝则必须在两顿奶之间补充适量的水。

7、重视奶具消毒。宝宝用的奶瓶、奶嘴必须每天消毒,可以清洗后,高温蒸煮10分钟左右即可。

8、4个月以内的婴儿不宜以米糊为主食,以免引起蛋白质和腞缺乏而导致营养不良。

9、应提早添加辅助食品,如婴儿米粉及麦粉,其营养均衡全面,蛋白质、脂肪含量较高,还含有多种蛋白物质及维生素,容易消化吸收,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需要。

人工喂养误区

1、鲜奶比配方奶好:

(1)元素比例:其实鲜奶的钙磷比例并不合适,导致宝宝很难吸收足够的营养元素。

(2)乳糖含量:鲜奶里所含比例较高的乳糖叫做α型乳糖,它会促生成大肠杆菌,对宝宝的胃肠道产生不好的影响。而且鲜奶中富含的矿物质对宝宝的肾也是一种负担,长此以往宝宝会出现大便干燥的上火病症。

(3)脂肪含量:鲜奶里动物性饱和脂肪占据了大部分,常喝会引起肠胃不适乃至贫血。而且鲜奶中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很低,满足不了宝宝大脑发育的要求。

2、宁买贵不买便宜:

(1)习惯买贵:买贵不买贱似乎是我们约定俗成的习惯,尤其对于一些格外关心宝宝的妈妈而言,她们觉得贵的奶粉就一定营养丰富,这显然是不科学的。

(2)价格炒作:进口奶粉比国产奶粉贵的原因主要在于从国外市场运送到国内所耗费的人力物资销售和需交的关税,并不一定含有更高的营养价值。

3、特别关注奶粉的营养成分

(1)营养成分类似:其实家长所能买到的奶粉,无论国产亦或进口的营养成分和母乳都比较相似,差不了太多。

(2)增强营养无太大作用:即使是有些不同之处,它所特别拥有的营养成分并对于宝宝而言并没有太大作用。宝宝最主要的营养来源还是应该依靠辅食,而且对于本国的宝宝而言,并不一定适应外国的奶粉配方。

4、味道香浓的配方奶粉好且营养含量高:奶粉中的芳香物质使奶粉在冲调好之后芳香扑鼻,很能刺激宝宝的食欲,但除此之外,并没有什么其他优点,更不要说增加营养。

5、速溶奶粉质量高:

(1)简易方便:速溶奶粉最大的优点就是调配过程十分简单方便,家长可以快速上手且不会占用太多正常的工作生活时间。

(2)不一定质量高:奶粉中所有原料的质量和比例才是判断奶粉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准。

6、含钙量和浓度越高就越适合婴儿:很多高钙量的奶粉中含有大量的化学钙,喝久了会让宝宝便秘,甚至产生结石。

7、奶粉要加大量糖来防止上火:在奶粉中大量加糖的做法是不科学的,如果宝宝服用糖过量容易患上肥胖症。

8、奶粉能足够提供营养:母乳或奶粉难以满足宝宝全部的营养需求,因此宝宝在满4个月后必须逐渐开始食用辅食,来保证正常发育。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工喂养方法 人工喂养原则 宝宝人工喂养

谨记!宝宝人工喂养的八大细节

所谓人工喂养,指妈妈因各种原因不用母乳哺喂婴儿用牛奶羊奶,或其他兽奶或者其他代乳品喂养婴儿。人工喂养不如母乳,容易引起宝宝营养不良和消化……详细>>

怎样避免人工喂养的婴儿吐奶

因为人工喂养的婴儿在吸奶时更容易同时吸入空气,随后因身体动作而造成空气往上跑,连带易将吸入的牛奶又推出喉部。母乳喂养的婴儿因为吸奶时嘴唇……详细>>

宝宝人工喂养有这些缺点 人工喂养注意事项要知道

母乳喂养对新生宝宝来说无疑是最好的方法。但是因为妈妈自身身体的影响或者是因为妈妈喂养的方式不正确,都让新生宝宝吃不上几口母乳就要转为人工……详细>>

人工喂养三大常见误区 后悔没有早看

用其他奶粉冲剂代替母乳来喂养宝宝就属于人工喂养,不少家庭都会采取这种喂养方式,尤其是在乳汁不足的时候。日常怎样对宝宝进行人工喂养?详细>>

如何顺利地进行人工喂养

选择奶粉喂养还是母乳喂养完全是个人的选择。重要的是要让宝宝在肚子饿时,可以吃到有营养的东西。不用管老人们、朋友们,或是产后形体恢复教练是……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