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维生素AD对宝宝健康很重要 补充维生素AD注意事项

2018-02-02 09:45:3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都知道,在宝宝出生之后,医生都会建议从宝宝出生15天起每天1粒维生素AD滴剂,并且坚持到3岁,不可间断服用。这是因为我国婴幼儿及儿童维生素AD的缺乏情况非常普遍,所以需要每天进行预防性的补充。但是,对于宝宝每天吃的维生素AD,有些妈妈感到困惑,天天给宝宝吃维生素AD真的有必要吗?维生素AD对宝宝就那么重要吗?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维生素AD对宝宝健康的重要作用

维生素A对促进视觉发育、骨骼发育、预防贫血、提高免疫功能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如果宝宝患有反复性呼吸道感染、消化道感染可能是缺乏维生素A导致的。而对于维生素D,妈妈们都知道,它是帮助宝宝钙吸收的重要物质,对人体骨骼和牙齿发育都有重要的作用。如果宝宝缺乏维生素D,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缺乏维生素AD的危害

1、免疫力差,常常感冒发烧、拉肚子

由于维生素A的缺乏,使黏膜干燥角化,造成皮肤、呼吸道、消化道等粘膜的防御功能被破坏,人体对抗病菌的第一道防线受损,更易受到外界病菌的侵袭,导致宝宝的身体免疫功能低,腹泻和呼吸道感染发病率大幅增加。

2、个子矮,生长发育缓慢

很多家长都知道维生素D有促进钙质吸收的作用,保证了基础的骨量充足。然而,身高的增长主要是长骨的生长和发育。而维生素A能够增强长骨骨骺软骨中的细胞活性,对于长骨增长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维生素A还会影响生长激素分泌水平。此外,维生素A还能通过调节甲状腺激素来影响身高增长。此外,如果宝宝由于维生素A缺乏造成免疫力和体质下降,频繁感冒或感染,造成饮食受限,势必会影响全面的营养吸收,也不利于身高发育,会引起生长发育迟缓,个子长不高。

补充维生素AD的注意事项

1、鱼肝油并不等同于维生素AD制剂,所以不能直接用鱼肝油来代替维生素AD制剂 鱼肝油主要含有DHA、EPA,它们是促进大脑和视网神经发育的,辅料里面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D才是促进钙吸收的。如果没有元素钙,维生素A、维生素D就没有促进吸收的对象。把鱼肝油和维生素AD制剂混为一谈应请妈妈们注意。

2、如果婴儿在补充这些维生素之前,应该先去医院做相关的微量元素检测,看看宝宝主要是缺乏那种微量元素,以便对症下药。如果宝宝缺乏维生素,那么宝宝则需要去医院注射大剂量的维生素,以保证健康。注射了维生素之后,爸爸妈妈们就不要在额外地给宝宝服用维生素AD制剂之类的产品的,以免造成宝宝慢性中毒,造成伤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充维生素AD 缺乏维生素AD危害 维生素AD

补充维生素AD越早越好吗 补维生素AD避免两个误区

经历了十月怀胎,宝宝终于降生了,那种喜悦之情是难以用言语表达的,特别是对于新手爸爸妈妈而言。而在喂养问题上,爸爸妈妈们更是有很多的疑问。……详细>>

盘点宝宝补充维生素AD常见误区 宝妈必看

有调查表明,90%的妈妈们都给自己的宝宝买过维生素AD,但是她们大部分只知道买这个给宝宝吃,而对于补充维生素AD的一些需要避免的误区,很……详细>>

维生素D和维生素AD,宝妈如何给宝宝选择?

每次门诊都有家长咨询维生素A、D要怎么补,维生素AD好还是维生素D更好,要补到什么时候,关于维生素AD和维生素D的“灵魂拷问”,我们现在……详细>>

六大表现说明宝宝缺乏维生素C 如何补充维生素C

在宝宝的喂养过程中补充微量元素是少不了的,其中维生素C能够帮助宝宝有效吸收食物中的铁和钙,对宝宝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所以妈妈们一定要及时……详细>>

四大原因导致宝宝缺乏维生素D 如何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是脂溶性维生素,目前已知的至少有10种。维生素D被称作“阳光维生素”,皮肤只要适度接受太阳光照射,机体便不会匮乏维生素D。宝宝缺……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