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天如何给宝宝洗澡 这些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8-02-01 00:01:01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无论南方还是北方,都是那么的寒冷,此时就免不了有家长要问啦,此时宝宝真的可以每天洗澡吗?究竟冬天宝宝每天洗澡好不好呢?冬天宝宝多久洗一次澡?

冬天宝宝每天洗澡好不好

宝宝冬天不用天天洗澡。冬天天气较为干燥,宝宝身体油脂分泌也不如其他季节,如果还天天洗澡的话,宝宝的皮肤会洗得更加干燥,从而容易引起皮肤过敏等症状。

冬天宝宝多久洗一次澡

1、南方:南方的天气比起北方,且较为暖和,而宝宝在室内活动还是有出汗的可能,所以建议南方宝宝在冬天一周洗2~3次澡。

2、北方:北方在冬季之时,天气不光寒冷,还十分干燥,尤其是在暖气房内,所以建议北方宝宝在冬天一周洗1~2次澡。

冬天如何给宝宝洗澡

1、调好室内温度

洗澡前,打开空调将屋内温度调至26℃-28℃,建议洗澡前打开窗户通风,但不主张洗澡时通风,因为保证温度以免宝宝受凉感冒。

2、调节好水温

宝宝皮肤娇嫩,调节好水温很重要,新手爸妈们一定要注意控制洗澡水温。新生儿洗澡水温一般控制在37度左右。通常情况下,爸妈们会用手部接触去感应水温,但是,手部对水温的敏感度也没有婴儿的整个身体对水温的敏感度高。爸妈们可以用手肘或者是腕部来试水温。还可以使用专业的温度计来测量水温

3、先给宝宝洗头

这时候不能把宝宝脱得精光,可以不脱内衣,并要给宝宝包上一条大毛巾。要做好防止洗澡水进入宝宝耳朵的防护措施,最好用宝宝护耳防水贴。给宝宝洗好头后,还要给宝宝的头部包上柔软材质的毛巾。

冬季宝宝洗澡的注意事项

1、给宝宝洗澡时最好不要用浴霸。相对于紫外线和红外线,浴霸强光中含有的一种可见的波长为400—500纳米的蓝光,蓝光对宝宝视力很容易造成损伤。生活中使用闪光灯、荧光灯等光源,最好也让宝宝避让开。建议给宝宝洗澡时可以打开暖风机、空调,或者用浴霸给浴室增温,洗澡时可以关掉。

2、洗完澡后,如果婴儿脐带残端未掉或刚掉,可用医用酒精棉签由内而外给擦拭,旋转擦拭消毒后再用干棉签蘸干脐窝。

3、给宝宝洗澡的时候最好不超过15分钟。皮肤是人体的第一道防御屏障宝宝的皮肤上本身有层油脂,对皮肤起到很好地保护作用。过度洗澡会破坏皮肤的保护层。而且泡的时间过长,皮肤容易脱水,会加重皮肤干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洗澡频率 冬天洗澡

冬天给宝宝洗澡如何保暖?

冬天宝宝洗澡如何保暖呢?随着天气越来越冷,给婴儿洗澡成为了妈妈的难题。怎样给宝宝洗澡才能保证不感冒呢?别着急,不如来看看小编出的主意,冬……详细>>

冬天怎么给宝宝洗澡不着凉

冬天来了,面对幼小的宝宝,很多新妈妈新爸爸给宝宝洗澡束手无策,最怕宝宝感冒,或者怕宝宝不配合不听话,怎样才能让宝宝听话洗澡不感冒呢?详细>>

拒绝冷飕飕 寒冷冬天如何给宝宝洗澡

冬天给宝宝洗澡,可谓是一件大事,尤其对于2岁以内的宝宝来说。妈妈担心宝宝洗澡的时候着凉生病,小宝宝也非常抗拒下水洗澡澡。那么,冬天该如何……详细>>

宝宝冬天如何洗澡?冬天洗澡不宜过多

宝宝在冬天要如何洗澡呢?冬天给婴幼儿洗澡,首先就要做好保暖工作,不能因为洗澡而让孩子着凉。并且,小编告诉你,冬天给孩子洗澡的次数是不宜过……详细>>

如何给宝宝洗澡 给宝宝洗澡要注意三件事

宝宝洗澡前要注意调节好水温,并且要注意室内温度的调节,避免宝宝身体着凉,否则会诱发一些疾病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宝宝洗澡过程中可以适量加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