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宝宝过敏不仅危害身体健康 如何预防宝宝过敏

2018-02-01 09:24:28      家庭医生在线

不知道是现在的地球更危险了,还是如今宝宝的体质更矫情了,过敏体质的宝宝越来越多,一不留神,自家的宝宝就中了招,成为“敏感天使”。诱发婴儿过敏的因素有哪些?过敏通常有哪些危害呢?

宝宝过敏的危害

1、一旦诱发伴随终身

研究发现,宝宝早期的很多过敏症状是今后一系列过敏症状的前兆,有些症状看似是好了,但是在宝宝的成长中,过敏症状又会以其他的方式出现,如患过湿疹和食物过敏的宝宝,将来会出现后果更严重的过敏性疾病,如哮喘、鼻炎等,这就是专家说到的过敏历程,听起来好怕怕啊。

2、影响身体和心理发育

如果你家有个“敏感天使”,一定是这个不能吃、那地儿不能去、这个不要碰……吃个东西还要这么顾东顾西,宝宝可怎样长身体嘛!长此以往,宝宝的身体和心理发育可都得受影响。

3、负面心理影响

影响身体发育不说,还影响宝宝心理。别的小朋友吃的好吃的,宝宝不能吃;他们玩儿的玩具,宝宝不能玩儿;他们去的地方,宝宝不能去;这会给宝宝造成一种自己和正常人不一样的错觉,从而给宝宝带来负面心理影响。

宝宝过敏怎么办

1、及时就医

如果怀疑自己的孩子是过敏性体质,那么至少带他去看一次专科门诊。当出现以下情形时,建议立即就医:孩子不断咳嗽,伴有喘息,但没有发热症状;孩子连续半月以上咳嗽,打喷嚏,流涕,且使用抗生素无效。

2、观察外在症状

观察儿童发病的情况来判断过敏原所在,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避免过敏现象的发生。比如过敏加重的地点是室内还是室外;哪些季节症状会加重;哪些时间段症状会加重;哪种睡姿病症会加重,等等。

3、频繁更换医院医生

相对比较固定的医院和医生,熟悉孩子的病情和家族遗传史。只有这样,才能对病情做出较为准确的诊断,也有利于长期治疗。

如何预防宝宝过敏

1、提倡母乳喂养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含有各种营养成分。母乳中含有大量免疫球蛋白、免疫细胞、溶菌酶、乳铁蛋白等,有助于增进婴儿抗感染能力。尤其是分娩后最初分泌的初乳,含有丰富的抗体及微量元素,特别是SIGA有助于预防呼吸道及胃肠道感染。因此,母乳喂养的小儿一般较少发生伤风感冒。

2、体格锻炼

体格锻炼有利于增强小儿体质,提高对疾病的防御能力。体育活动之外,还可以充分利用空气、阳光、水进行锻炼;如开窗睡眠,使小儿汲入较冷而新鲜的空气,上呼吸道粘膜,增加呼吸道的抵抗力。待小儿习惯开窗睡眠后,可进一步实行户外睡眠。鼓励孩子参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用温水洗浴,或用冷水洗手、洗脸、洗脚等。在此基础上逐步开展"三浴"(日光浴、水浴、空气浴)锻炼,以取得更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过敏 过敏危害 过敏

宝宝食物过敏危害大 如何预防宝宝食物过敏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过敏源,一旦过敏了,总会出现不同的症状。作为宝宝的爸爸妈妈,你有时候会发现宝宝忽然生病了,这可能是宝宝对某种食物过敏了。……详细>>

宝宝食物过敏怎么办 如何预防宝宝食物过敏

食物过敏是免疫机制介导的食物不良反应,全球儿童食物过敏的患病率为6%~8%,成人患病率是3.5%~4%。针对儿童食物过敏,如何进行治疗?详细>>

宝宝过敏浑身瘙痒 预防宝宝过敏别做这些事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出现过敏的症状,宝宝是过敏的易发人群,食物过敏,粉尘过敏等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我们怎么预防宝宝的过敏呢?详细>>

宝宝奶粉过敏怎么办 如何预防宝宝奶粉过敏

奶粉被认为是宝宝生长发育所必须的食物之一,不过有时候有的宝宝喝完奶粉后出现湿疹、腹泻甚至呕吐的症状,如果有碰到这种情况的话,一般要考虑是……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过敏

有资料表明,目前全球有22%~25%的人患有过敏性疾病,儿童占其中很大的比例。常见的儿童过敏性疾病有过敏性鼻炎、荨麻疹、哮喘、湿疹等。小……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