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鹅口疮会发烧吗 通过症状教你正确判断

2018-02-14 02:00:3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鹅口疮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在平时也会出现,我们要在孩子有不正常的情况后,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防止病情的严重。

鹅口疮是什么

鹅口疮(Thrush)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Moniliasis),鹅口、鹅口疳、鹅口白疮等,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疾病因为常常在口腔里发生白色的假膜,有时这种假膜白得象一片雪一样。所以又称为雪口病,常多见于婴幼儿。

本病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的,表现为在粘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这种真菌有时也可在口腔中找到当婴儿营养不良、口腔不清洁或身体衰弱时可以发病,亦可发生在体弱的成年中。新生儿多由产道感染,或因哺乳奶头不洁或喂养者手指的污染传播。

宝宝患了鹅口疮通常会感到口腔不适,有时会感到疼痛,多半宝宝会因此减少吃奶;鹅口疮还会造成宝宝吃奶时呼吸量不够,使宝宝营养摄入不够,出现营养缺乏症。

小儿鹅口疮症状

1、患病初期,患儿的口腔会充血发红,舌、上下唇内侧、唇内粘膜、颊腭等处出现大量类似白雪、如针尖大小的柔软斑点,不久后斑点融合为斑片,状如奶凝块,可铺满整个口腔粘膜。

2、口腔粘膜出现乳白色、微凸起的斑膜,无痛感,斑块不易擦掉。如果强行擦去斑膜,可见不出血的红色创面斑膜,面积大小不一,粗糙并有渗血,黏膜会迅速再次生成。

3、鹅口疮不会导致流口水,不影响喂奶,宝宝也没有全身性症状。少数患儿进食时会有痛苦表情。病情严重时患儿可能会因疼痛而胃口不佳、哭闹、哺乳困难,可能伴有轻度发热。

4、受损的口腔粘膜如不及时治疗将会扩大,蔓延至咽部、扁桃体、牙龈、咽喉、食道、支气管,甚至引起念珠菌性食道炎、肺念珠菌病,导致呼吸、吞咽困难。

小儿鹅口疮判断

1、鹅口疮是很容易发现得,不需要经过医生专门的诊断,新妈妈也可以很容易的判断宝宝是否为鹅口疮。

2、如果妈妈发现宝宝的口腔内侧有白色的小斑点,有时候斑点也会在宝宝的舌头上发现。妈妈这时候可以用一根干净的手指或者棉签,轻轻地尝试将这些白色斑点弄掉。如果很容易就把它们清理干净了,那们这些就是奶水的残留物,,假如这些白斑很难弄干净,并且宝宝的嘴伴有出血症状,那就有很大可能是鹅口疮病菌了。

3、如果长出鹅口疮后,宝宝可能会伴有轻微的发热、烦躁不安、哭闹、不爱吃奶的表现,这时妈妈应多留意。

4、妈妈在哺乳时,应多留意宝宝的嘴,如果在宝宝的嘴里发现了白斑,那就停下来仔细看看,如果还能看到白斑,那么宝宝很可能就是感染了鹅口疮。 那么妈妈必须立刻把这些斑点弄掉,虽然这些白色的小斑点不痛不痒,但是也不能让它们继续在宝宝的口中生长。

小儿鹅口疮诊断标准

真菌感染引起的鹅口疮原因比较单纯,不需要进行其他方面的检查,如果宝宝的鹅口疮反复发作,取少量白色黏膜化验,找到白色念珠菌菌丝及孢子,是实验室诊断依据。通过检验能够确定酵母菌的类型,以便医生能更准确给宝宝用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鹅口疮诊断 鹅口疮症状 小儿鹅口疮

小儿鹅口疮怎么来的 教你正确判断鹅口疮

出现鹅口疮疾病不仅会导致孩子的患病部位比较疼痛,而且这样的疾病让孩子无法正常进食,那么当然就会对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下面我们看看鹅口疮的……详细>>

家长要知小儿鹅口疮表现症状 如何正确治疗

鹅口疮是一种由白色念珠菌等真菌引起的口腔黏膜的炎症,多发于新生儿和婴幼儿。那么,到底小儿鹅口疮会有什么表现症状?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不是鹅口疮 这些症状表现是依据

小儿鹅口疮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在孩子患病初期就要进行有效的判断,以便于早日进行合理的治疗。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得了鹅口疮 防治鹅口疮要怎么做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由真菌感染,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在口腔黏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多见于婴幼儿。本病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详细>>

小儿患鹅口疮的症状 婴儿鹅口疮怎么治疗

鹅口疮是什么东西?可能不少朋友都对它并不了解,其实鹅口疮是儿童口腔的常见疾病,那么小儿患鹅口疮有什么症状与表现呢?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