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怎么知道孩子有先天性心脏病 四个方面可判断

2018-02-04 00:37:5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严重的疾病,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如果孩子得病,也会有好多不正常的表现,我们要及时的判断,并且也要进行合理的检查。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类型

1、左向右分流型(潜伏青紫型):在正常情况下由于体循环压力高于肺循环,若左右两心腔间存在异常通道血液从左向右分流则不出现青紫。当屏气、剧烈哭闹或任何病理情况致肺动脉和右心压力增高并超过左心压力时,则可使氧含量低的血液自右向左分流而出现青紫,故此型又称潜伏青紫型。常见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和动脉导管未闭等。

2、右向左分流型(青紫型):由于畸形的存在,致右心压力增高并超过左心而血液从右向左分流或大动脉起源异常时,使大量氧含量低的静脉血流人体循环,出现持续性青紫。常见的有法洛四联症和大动脉错位等。

3、无分流型(无青紫型):在心脏左、右两侧或动、静脉之间无异常通路或分流,如主动脉缩窄和肺动脉狭窄等。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症状

1、青紫:青紫是青紫型先天性心脏病(如大血管错位,法乐氏四联症等)的突出表现。可于出生后持续存在,也可于出生后三至四个月逐渐明显,在口唇、指(趾)甲床、鼻尖最明显。而潜伏青紫型心脏病(如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平时并无青紫,只是在活动、哭闹、屏气或患肺炎时才出现青紫,晚期发生肺动脉高压和右心衰竭时可出现持续青紫。

2、心脏杂音:多数先天性心脏病都可听到杂音,这种杂音比较响亮,粗糙,严重者可伴有胸前区震颤。心脏杂音多在就诊时被医生发现。部分正常儿童可有生理性杂音。

3、体力差:由于心功能差、供血不足和缺氧所致,重症患儿在婴儿期即有喂养困难,吸吮数口就停歇,气促,易呕吐和大量出汗,喜竖抱,年长儿不愿活动,喜蹲踞,活动后易疲劳,阵发性呼吸困难,缺氧严重者常在哺乳、哭闹或大便时突然昏厥,易出现心衰。

4、易患呼吸道感染:多数先天性心脏病由于肺血增多,平时易反复患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又进一步导致心功能衰竭,二者常常互为因果,成为先天性心脏病的死亡原因。

5、心衰:新生儿心衰被视为一种急症,通常大多数是由于患儿有较严重的心脏缺损,其而且临床表现是由于肺循环、体循环充血,心输出量减少所致,患儿面色苍白,憋气,呼吸困难和心动过速,血压常偏低,可听到奔马律,肝大,但外周水肿较少见。

6、蹲踞:患有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特别成功是法洛氏四联症的患儿,常在活动后出现蹲踞体征,这样可增加体循环,血管阻力从而减少心隔缺损产生的右向左分流,同时也增加静脉血回流到右心,从而改善肺血流。

7、杵状指(趾)和红细胞增多症: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几乎都伴杵状指(趾)和红细胞增多症。杵状指(趾)的机理尚不清,楚但红细胞增多症是机体对动脉低血氧的一种生理反应。

8、肺动脉高压:当间隔缺损或动脉导管未闭的病人全国出现严重的肺动脉高压和紫绀等著名综合征时,被称为艾森曼格氏综合致力症。硕士临床表成功现为紫绀红细胞增多症,杵状指(趾)右心衰竭征象,如颈静脉怒张,肝肿大,周围硕导组织水肿,这时病人已丧失了手术的机会,唯一等待的是心肺移植。

9、发育障碍: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往往发育不正常表现为引录瘦弱营养不良发育迟缓等。

10、其它症状:先天性心脏病如有左心房扩大或肺动脉压迫喉返神经,则自幼哭声嘶哑、易气促、咳嗽;合并其它畸形,如先天性白内障、唇腭裂和先天愚型等;心室增大可致心前区隆起,胸廓畸形;持续青紫者可伴有杵状指,多在青紫出现后1~2年形成。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判断

1、经常性的感冒:孩子比别的孩子更容易患感冒,如果不注意几乎过个十几二十天就会发烧,咳嗽,咳痰,这主要是由于一些在专业性很强的病理生理过程,例如: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等所导致本来应该在体循环的血液流入了肺循环。简而言之就是肺里的血多了,像一个培养基,细菌,病毒更容易在这里生长导致感冒或加重为肺炎。

2、生长发育慢:看着同龄的孩子都长的越来越高,孩子的体重老是不长,个子也低低的。这主要是得了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生长发育缓慢,就好像花朵得不到阳光的照射,雨水的灌溉一样,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由于病态的血液循环,不能完全的把养分给机体造成的。

3、口唇乌紫:孩子的嘴唇看的总是紫紫的,怎么看都不正常,这也是由于先天性心脏病的一些复杂的畸形例如:法乐氏四联症、大动脉转位、单心室等,一些血液没有到肺里面进行氧合,没有氧气血的颜色就是黑色的,所以最能显示血液颜色的嘴唇就看的紫紫的。

4、莫名的晕倒、喘气:孩子莫名其妙的晕倒、轻微的活动就会大喘气,这主要也是一些先天性心脏病的复杂畸形造成的,由于血液无法灌注的脑子里,还有随着年龄的增长,需要的氧分越来越多,但是自身的疾病却不能满足,就会造成这样那样的症状。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检查

1、病史:

(1)母亲的妊娠史:妊娠最初3个月有无病毒感染,放射线接触,服药史,糖尿病史,营养障碍,环境与遗传因素等。

(2)常见的症状:呼吸急促,青紫,尤其注意青紫出现时的年龄、时间,与哭叫、运动等有无关系,是阵发性的还是持续性的。

心力衰竭症状:心率增快(可达180次/分),呼吸急促(50次/分-100次/分),烦躁不安,吃奶时因呼吸困难和哮喘样发作而停顿等。反覆发作或迁延不愈的上呼吸道感染,面色苍白、哭声低、呻吟、声音嘶哑等,也提示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可能。

(3)发育情况: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往往营养不良,躯体瘦小,体重不增,发育迟缓等,并可有蹲踞现象。

2、体格检查:如体格检查发现有心脏典型的器质性杂音, 心音低钝,心脏增大,心律失常,肝大时,应进一步检查排除先天性心脏病。

3、特殊检查:

(1)X线检查:可有肺纹理增加或减少、心脏增大。但是肺纹理正常,心脏大小正常,并不能排除先天性心脏病。

(2)超声检查:对心脏各腔室和血管大小进行定量测定, 用以诊断心脏解剖上的异常及其严重程度,是目前最常用的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方法之一。

(3)心电图检查:能反映心脏位置、心房、心室有无肥厚及心脏传导系统的情况。

(4)心脏导管检查:是先天性心脏病进一步明确诊断和决定手术前的重要检查方法之一。通过导管检查,了解心腔及大血管不同部位的血氧含量和压力变化,明确有无分流及分流的部位。

(5)心血管造影:通过导管检查仍不能明确诊断而又需考虑手术治疗的患者,可作心血管造影。将含碘造影剂通过心导管在机械的高压下,迅速地注入心脏或大血管,同时进行连续快速摄片,或拍摄电影,观察造影剂所示心房、心室及大血管的形态、大小、位置以及有无异常通道或狭窄、闭锁不全等。

(6)色素稀释曲线测定:将各种染料(如伊文思蓝、美蓝等),通过心导管注入循环系统的不同部位,然后测定指示剂在动脉或静脉血中稀释过程形成的浓度曲线变化,根据此曲线的变化可判断分流的方向和位置,进一步计算出心排血量和肺血容量等。根据以上的病史、体检及特殊检查得出的阳性体征,加以综合分析判断,以明确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常感冒可能是先天性心脏病 教你判断方法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也会对患儿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注意孩子的各方面表现,发现情况后,一定要及时检查。详细>>

常感冒的孩子须当心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不容小视,占出生活婴的0.4%~1%,因此也应该引起……详细>>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吃什么好 饮食注意四原则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出现,让好多家庭特别苦恼,它也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手术是治疗的最佳方法,我们要掌握治疗时机,同时也要注意患儿的饮食……详细>>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怎么造成的 五大因素要留意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对患儿的危害特别大,我们要注意它的致病因素,而且也要做好预防的工作。详细>>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会遗传吗 三大诱因要清楚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对于它的出现,我们一定要清楚原因,而且也要注意预防。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