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小儿鼻塞是怎么造成的 五个原因是重要因素

2018-01-24 09:27:4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鼻塞是一种常见的情况,也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现象,特别是这也让好多妈妈特别担心,我们要清楚致病的因素,而且也要做好预防的工作。

小儿鼻塞原因

1、免疫功能不健全:宝宝刚出生,身体还没适应,抵抗力差,免疫功能不健全。一旦不注意保暖,会容易患上感冒等疾病。

2、生理构造因素:新生宝宝的上颌骨和颅骨发育不全,鼻和鼻腔相对短小;鼻腔内鼻毛稀少;鼻腔粘膜柔嫩,血管、淋巴组织相对成人较丰富等。一旦遇到寒冷空气和含菌量较多的气流,都可直接刺激鼻咽部,使鼻咽部血管粘膜充血肿胀,鼻腔分泌物增多并结痂,使原来已经狭小的鼻腔更加狭窄,甚至闭塞,进而使氧气的吸入量减少,二氧化碳排出受阻。

3、疾病因素:新生儿鼻塞常见于上呼吸道感染。其次,鼻腔本身的疾患如鼻息肉、鼻中隔弯曲、鼻腔异物或肿瘤等都可使宝宝鼻塞。此外,某些过敏反应也可引起鼻塞。

4、药物因素:某些药物也可以引起鼻粘膜的充血肿胀而导致鼻塞,如孕妈服用降压药利血平,都可引起新生宝宝鼻塞。

5、异物堵塞:呼吸是延续生命必须进行的工作,而如今越来越差的空气质量是人类生存的一大困扰,对于没有鼻毛且呼吸系统发育不完善的婴幼儿来说更是一种“灾难”。

小儿鼻塞预防

1、预防鼻塞,从清洁空气做起:预防鼻塞,最简单的事情就是给宝宝一个清净的生活环境,保证宝宝不会将绒毛此类较大的异物吸入鼻腔内;房间里要经常用吸尘器打扫干净,避免空气中有过多的浮尘;常常通风换气,保证空气清新。

2、预防鼻塞,从积极为宝宝清理鼻痂做起:因为宝宝的身体比较敏感,鼻腔内容易黏上鼻痂,父母要经常查看宝宝鼻子里是不是有鼻痂,有的话要及时清理,避免引发鼻塞。

3、预防鼻塞,从预防感冒做起:

(1)通过饮食巩固宝宝的免疫力,比如鱼肝油、维生素和蛋白质等。

(2)要注意宝宝生活环境的温差不要太大,过热过冷易感冒。

(3)不要在天气恶劣时带宝宝出门。

(4)平时可以多带宝宝出门玩耍,增强宝宝对天气变化的应对能力,也就可以预防感冒。

4、预防鼻塞,从预防鼻炎做起:新生儿的身体比成年人的身体要敏感很多,很多刺激比如尘螨、泥土、辛辣食物等对成年人无关紧要,对宝宝却并不是如此,因此要注意以下几点:

(1)让宝宝远离过敏原(羽毛、动物皮毛、尘螨、尘泥花粉等),没有过敏原的刺激,宝宝的鼻腔自然就不会发炎了。

(2)不给宝宝吃太辛辣刺激的食物。

(3)常常给宝宝洗手,保持卫生,避免手上的细菌转移到呼吸道,引起炎症。

(4)如果宝宝过敏了,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过敏药物。

小儿鼻塞并发症

1、鼻翼两侧微红、发热、头痛、咳嗽、咽喉肿痛、流脓鼻涕。

2、宝宝会因鼻塞而呼吸困难,为了充分吸氧不得不张口呼吸。

3、因供氧不足的缘故,宝宝会表现出烦躁不安等类似情绪。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塞预防 鼻塞原因 小儿鼻塞

小儿鼻塞是怎么引起的 五个因素是常见“帮凶”

小儿鼻塞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导致的原因也比较多,不同的情况也要采取不同的方法,特别是在平时也要注意对引起鼻塞的各种疾病进行预防。详细>>

小儿鼻塞是怎么引起的?常见这3个原因导致

引起小儿鼻塞的因素有很多,比如鼻痂、感冒、鼻子本身疾病以及患有全身疾病等。除了要找出原因也要做好调理工作,防止因为鼻塞而影响睡眠。详细>>

疾病因素诱发新生儿鼻塞 新生儿鼻塞怎么办

在临床上,新生儿出现鼻塞的症状是十分常见的,通常来讲,造成新生儿鼻塞的原因是十分多的,而家长对于其具体的成因,也是需要积极查找出来的,因……详细>>

盘点宝宝秋季鼻塞的原因 宝宝秋季鼻塞怎么办

秋季,昼夜气温差距较大,宝宝容易出现鼻塞、流鼻涕或感冒等症状,小宝宝鼻塞,严重时甚至影响宝宝吃奶,原因主要是因为小宝宝的鼻黏膜对冷空气和……详细>>

小儿鼻塞是感冒了吗?小儿鼻塞怎么护理

小孩鼻塞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一般情况下,宝宝的免疫能力是比较差的,特别是在天气忽冷忽热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鼻塞的症状。当宝宝出现了鼻塞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