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新生儿打嗝怎么办 六种情况合理应对

2018-01-24 09:19:36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打嗝的情况,让好多妈妈特别担心,这也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导致的原因也比较多,在宝宝有打嗝的现象后,不同的情况我们要进行不同的应对。

新生儿打嗝怎么办

1、受凉打嗝:先把孩子抱起,轻轻拍拍他的背部,给他多喂点开水,再给他的小肚子铺上棉被,保证腹部的温暖,如果在秋冬季节,建议在被子外加一个暖手捂,效果更佳。

2、打嗝很频繁或持续时间较长:妈妈可以在沸腾的水中撒入桔片,等到水温变低后再喂食,孩子的嗝就会戛然而止。

3、喝奶后平躺下打嗝:这多半是因为腹部胀气,在喝奶的时候使劲过猛,吸入大量的空气,小肚子愈发涨得难受,只能通过打嗝来排气,奶瓶口开的太小也同样会诱发这种情况。慢慢可以小心按摩宝宝的肚子,来帮他把肚子中的气体排出。

4、喝奶过急打嗝:若是因为喝奶太过急躁引起,那么可以把宝宝抱起,抓抓小脚底,这样他便会哭出来,他的膈肌也就停止收缩,打嗝便自然而然地停止。

5、胃食道逆流引发的打嗝:妈妈可在每次喂奶之后,将孩子竖直抱起,将他的小脑袋放在妈咪的肩膀上,用空心掌来拍打孩子的上背,30分钟后再让宝宝睡下。待到四个月以后,再用辅食来使奶水更加粘稠,可以有效地缓解这一现象。

6、打嗝有异味:若孩子打嗝时还飘出怪味,那么多半是乳食停滞不化导致的。妈妈不妨炖煮山楂水给孩子喂食,帮助消化,排气排便。还可以用双手轻轻按摩宝宝小肚子,使他通过放屁来排出气体。

新生儿打嗝停止方法

1、挠痒:妈妈可以用手指尖轻轻抓抓宝宝小嘴,耳朵,或者脚底,孩子的这些地方比较敏感,当他哭泣时,神经也会放轻松,打嗝便也就渐止。

2、拍背:把孩子竖立抱起片刻,并不断小心拍击背部,帮他将气体排出。

3、喂水:尝试着用喂温开水或者是用玩具,做鬼脸等好玩的事情来让孩子把注意力转移开来,在放松的环境下,打嗝会自然而然地消失。

4、换奶粉:有的孩子是因为身体对牛奶蛋白过敏,才出现这种现象,妈妈可以先询问医生的意见,再配置专业特殊配方奶粉来喂食。

5、就医:如果通过以上方法都无效果,而且孩子还出现了胃口差,恶心呕吐,体重只减不增等情况,那么需要及时就医,排查其他疾病的可能。

帮新生儿拍嗝的正确姿势

1、直立抱在肩上:不论是站还是坐,妈妈都要将宝宝尽量直立抱在肩膀上,以手部及身体的力量将宝宝轻轻扣住,再以手掌轻拍在宝宝的上背部即可。

2、端坐在大腿上:妈妈坐着,让宝宝朝向自己坐在大腿上,一只手撑在宝宝的头、下颚及家浜之间,另一只手轻拍宝宝的上背部即可。

3、侧趴在大腿上:妈妈坐好,双腿合拢,将宝宝横放,让其侧趴在腿上,宝宝头部略朝下。妈妈以一只手扶住宝宝下半身,另一只手轻拍宝宝上背部即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嗝停止方法 打嗝怎么办 新生儿打嗝

新生儿打嗝怎么办?如何预防新生儿打嗝

新生儿打嗝是怎么回事呢?要如何应对新生儿打嗝呢?新妈妈是否有这样的困扰呢?今天小编就来为你出出招哦。详细>>

新生儿老打嗝为什么?新生儿总打嗝怎么办?

打嗝对于成年人来说,都是一种很难受的症状,对于新生儿来说更是有很大的潜在危险。新生儿打嗝可能突然产生,也可能在喂奶后产生。这证明新生儿打……详细>>

新生儿打嗝怎么办?

新生儿打嗝,新手爸妈需要特别注意吗?新生儿打嗝,怎么办呢?详细>>

新生儿打嗝怎么办?新生儿打嗝的原因

新生儿打嗝怎么办?一般情况下,新生儿打嗝和喂养的姿势有关系。年轻的新手爸妈对于给孩子喂奶没有经验,就会导致宝宝出现打嗝的现象,怎么办呢?……详细>>

新生儿打嗝的应对和预防方法

新生儿打嗝是常见现象,那么,新手爸妈要如何应对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