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孩子热惊厥家长怎么做?

2018-02-04 01:32:2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热性惊厥多发生在生后3月~5岁,通常是在发热初起或体温快速上升期出现,多数表现为全身强直阵挛或阵挛性发作,少数为强直性发作或失张力发作,15%为一侧性或局限性发作,多数患者热惊厥发作历时短暂。发生热惊厥的孩子一定要通过辅助检查排除中枢神经系统感染以及引发惊厥的任何其他急性病。小儿高温惊厥发病迅猛,当孩子出现惊厥发作时,在场的家人进行及时正确急救对于减轻脑损伤,减少后遗症都是至关重要的。那么孩子热惊厥时家长应该怎么做呢?

第一,保持孩子的呼吸道通畅。让孩子侧卧,清理口角分泌物,用软垫保护头部避免损伤,注意这时候一定不要给孩子灌药、灌水等。

第二,保持冷静,尽量不要搬动孩子的身体,以免造成二次伤害。同时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

第三,孩子惊厥抽搐时,行为意识不受控制,容易引起舌咬伤。为防止这种意外发生,家长最好在孩子的上、下牙齿之间放上团好的纱布。

第四,及时给孩子降温:解开孩子的领口、裤带,温水擦拭孩子的头部,两侧腋下和大腿根部。用冷毛巾敷额头,切忌冷敷胸腹部、足底。

通过上述紧急措施后,如果孩子抽搐的症状在5分钟以上未能缓解,或在短时间内反复发作,则预示着病情较为严重,这种情况必须紧急就医。在送往医院过程中,注意孩子的上呼吸道畅通。日常生活中,父母一定要注意,如果孩子发烧一定要注意散热,物理降温和药物降温相结合,避免体温升高到39℃以上导致高热惊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热惊厥处理方法 孩子热惊厥 热惊厥

小儿高热惊厥危害大 宝宝惊厥可预防!

小儿高热惊厥会让父母特别惊慌,了解高热惊厥的一些预防措施,对于父母和孩子都是有好处的,小儿高热惊厥要注意正确预防措施,下面我来教大家该怎……详细>>

小孩子高热惊厥伤害大 做好6大措施来预防!

小孩子感冒发烧是常见的小儿疾病,其中部分小孩发热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会出现惊厥症状。小孩子出现高热惊厥,一般发生在1岁到5岁之间,超过这个……详细>>

孩子高热惊厥前兆是什么?发烧惊厥是怎么回事?

高热惊厥是小儿疾病的一种症状表现,一般发生在呼吸道疾病和其他感染性疾病的早期,最常见的症状表现是身体体温明显高于正常值,部分患者还会出现……详细>>

宝宝高热惊厥症状有哪些?发烧惊厥对孩子的影响大吗?

高热惊厥是多出现在婴幼儿的症状,6个月大至4岁的婴幼儿,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阶段的婴幼儿,发病的原因多于呼吸道感染和身体其他部位的感染有关……详细>>

宝宝出现高热惊厥怎么办?父母得做好这4步处理措施!

小宝宝身体的调节能力还没有完善,发烧的温度急速上升的话,身体难以调节过来,就很有可能会发生高热惊厥的现象。有很多家长在看到宝宝高热惊厥后……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