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宝宝偏食是如何造成的 七个因素妈妈要避免

2018-01-20 08:26:0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偏食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对宝宝的危害也比较严重,它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成长,我们要注意合理的防治。

宝宝偏食危害

1、抵抗力差,易生病:宝宝偏食会影响某些营养物质摄过低或过高,可能导致身体的抵抗力下降,很容易使孩子经常生一些小病,反复出现而且好的慢。

2、身体发育跟不上:偏食宝宝的体重、身高与其他宝宝相比明显偏低。碳水化合物、脂肪摄取不足,则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

3、可能造成营养不良:如果孩子的饮食结构不合理,每天的七大膳食搭配不到位,孩子的营养很容易失衡。只有各种营养均衡了,才能确保孩子身体正常发育。

4、影响智力水平发展:研究发现,如果宝宝偏食,那么注意力更不容易集中,而且偏食宝宝的智力水平要比一般宝宝低很多。

5、限制性格发展:食物的选择也会影响孩子的性格发展,偏食的宝宝更容易产生性格缺陷,如长期缺乏蛋白质可能导致孩子非常内向。家长强制介入宝宝的偏食,会使孩子产生不良情绪,不仅影响亲子关系,也可能阻碍今后的性格发展。

宝宝偏食原因

1、受父母饮食偏好的影响:如果父母自己挑剔食物,或在孩子面前说这种食物不好吃,那种食物味道不好,孩子就会受到直接影响。另外,如果父母不喜欢吃某种食物,家里往往就很少买这种食物,这也会使孩子很少吃到这种食物,从而间接造成孩子的偏食。

2、日常饮食比较单调:如果父母不注意烹调方法,不注意颜色搭配和形状的多样化,或饮食比较单调,也很容易使孩子形成偏食和挑食的习惯。比如,有的父母天天给孩子吃蒸蛋,很少换花色品种,孩子自然不爱吃。

3、父母过于迁就和纵容孩子:有些父母生怕孩子营养不够,对孩子的饮食要求,总是有求必应,从而使孩子的口味越来越高,专挑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吃。

4、不愉快的进食经历:如果以前吃某种食物后肚子痛或生病,或者在愉快的环境下被迫吃了某种食物,都会令孩子对这种食物产生抗拒的心理。

5、添加辅食阶段的失误:辅食的添加注意循序渐进循序渐进,种类与量要从少到多,味道从轻到重,尽量不要过早给宝宝接触甜食。爸爸妈妈的影响。

6、心理因素:宝宝对食物的挑三拣四有时是源于自我保护,陌生会让他们产生“恐惧”,结果当然就是排斥。再者,渐渐独立的宝宝,也会通过挑选食物来表明自己决定事情的态度。

7、食物的外观、气味:如果宝宝曾经对某一食物留有不好的印象,也会排斥这一食物。

宝宝偏食预防

1、心理诱导:根据孩子的饮食特点,培养他对不同种类食物的兴趣。

2、合理添加辅食:宝宝在六个月左右就可以适当添加辅食了,先从果汁、蔬菜泥逐步添加。

3、烹调方式多变:注意饭菜的色香味,科学安排宝宝食谱,经常变化烹调方式。

4、营造愉快的用餐气氛:一家人围在一起愉快地用餐,家长每种食物都吃得香,孩子也会愿意尝试食用。

5、安排户外活动:孩子在运动锻炼后,消耗了大量的体能,需要补充热量胃口会更好。

6、注意零食选择:零食选择应该清淡、营养为主,避免过多食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偏食预防 偏食危害 宝宝偏食

宝宝偏食或受父母影响 妈妈如何应对宝宝偏食

你的宝宝是不是常常都这个不吃,那个不吃,这个吃一点,那个吃一点呢?你的宝宝是不是不长肉,常常令你很头疼呢?你的宝宝是不是一味的吃肉或者是……详细>>

为何宝宝会偏食 绝对与这四个因素有关

偏食会引起儿童营养摄入失衡,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极为不利。长此以往,宝宝很容易造成营养不良。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偏食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宝宝偏食会限制性格发展 如何预防小孩偏食

宝宝偏食是指儿童对饮食挑剔或仅吃几种自己喜欢或习惯的食物。偏食是一种不好的饮食习惯,既不利营养的摄入又不利健康的发育。现在的宝宝越来越容……详细>>

父母如何改善宝宝偏食现象?

宝宝偏食怎么办?宝宝偏食或许跟妈妈的饮食习惯和饮食喜好好关哦。所以纠正宝宝偏食,妈妈首先要树立榜样,除此之外,还应怎样做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宝宝为何偏食 大多与这4个因素有关

宝宝偏食于父母饮食偏好有关,父母偏食宝宝容易出现偏食的情况,日常饮食较单调也会导致宝宝偏食,父母过于迁就和纵容孩子会引起宝宝偏食,导致宝……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