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中耳炎是怎么引起的 八个因素要警惕

2018-01-18 09:46:5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中耳炎的出现,让好多家长特别担心,这也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疾病,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特别是我们要清楚致病因素,进行积极而且合理的预防。

小儿中耳炎危害

1、若化脓性中耳炎不及时治疗的话,人体会出现发热、怕冷、食欲减退、呕吐、腹泻等全身性中毒反应,耳痛尤其剧烈。如果是小儿,往往会使患儿从睡梦中痛醒、哭闹不安,当咳嗽、喷嚏、吞咽时,疼痛还会加重。

2、由于鼓室相隔头颅很近,所以若不及时治疗中耳炎的话很有可能并发如脑膜炎、脑脓肿、血栓性静脉炎等严重病症造成生命威胁,尤其是那些严重高热、呼吸衰竭的病人必须紧急处理,不然很有可能死亡。

3、中耳炎也能导致癌症发生,变成中耳癌。专家表示,中耳癌临床上所表现的症状有持续性耳痛,耳鸣,重听,剧烈时放射到面部,颞部或乳突部,流出恶臭水样血性分泌物,耳内有菜花样新生组织。这往往是因为中耳炎患者并发胆脂瘤或乳突炎后也没有及时的进行治疗,久而久之就恶化成癌了。

4、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如果治疗不及时、不彻底,则大多可能转为慢性中耳炎,另外,如果有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及慢性扁桃体炎存在,细菌可能反复侵入中耳腔,并中耳炎潜伏下来导致慢性中耳炎。

5、慢性中耳炎按患病时间、病情轻重不同分为三种:单纯性,脓疡性和胆脂瘤性。它们共同的表现是均有耳流脓,反复不止,有时脓液中还混有血性分泌物;另外,有耳鸣及听力下降,如果出现并发症,会有眩晕和头痛。

6、耳朵流脓和听力下降,虽然让人很烦恼,但对慢性中耳炎病人来讲,这些不是最重要的,最让人担心的是出现并发症,在出现并发症以前,病人往往毫无感觉,但如果出现,那么病情往往较重,有的甚至有生命危险,因此,需要立即住院治疗。

小儿中耳炎的病因

1、小儿咽鼓管发育特点:正常人鼻咽部和耳朵是相通的,从鼻咽部到中耳之间的这条通道叫咽鼓管,小儿的咽鼓管比较短、宽且直,呈水平位,病原体及分泌物很容易经过咽鼓管进入中耳引起急性炎症。

2、呼吸道及鼻咽部疾病:比如感冒、鼻炎、咽炎等,而某些传染病如麻疹、猩红热、流感等常常会引起鼻咽部的分泌物增多,当鼻咽部存在大量细菌的时候,这些病原体就很容易进入耳部。

3、婴儿喂奶不当:如婴儿平躺着喝水、喝奶,水或奶会向鼻咽方向流入,有导致中耳炎的危险。所以,宝宝喝奶或其他饮料时,要将他的头抬高一些,并随时给他擦掉流出来的水或奶。

4、外耳蔓延:给小儿掏挖耳朵,不小心损伤了外耳道黏膜或鼓膜导致了感染,也有可能蔓延到中耳发生炎症。

5、败血症:少数中耳炎是由于败血症引起的,常见的病菌是金黄色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和肺炎双球菌等。

6、不洁环境:如吸烟、通风不好、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孩子接触感冒病菌或病毒的机会大大增加,从而增加患中耳炎的可能性。

7、疲劳、睡眠不足或体力消耗过大:引起免疫力下降,易发生呼吸道感染。

8、治疗中断:通常急性中耳炎在吃了几天药后症状就会得到缓解甚至消失,这时不要根据自己的判断就认为宝宝已经好了,停止吃药和治疗。中途停止治疗是急性中耳炎长期不愈甚至转为慢性的原因之一。

小儿中耳炎预防

1、教孩子正确的擤鼻涕方法:因为感冒是诱发中耳炎的最大致病因素,当儿童在3-6岁时,他们也要开始在幼儿园独立上学,如果擤鼻涕不正确,往往会诱发中耳炎,家长首先要教会儿童正确的擤鼻涕方式。家长要教会孩子擤鼻涕时要温和而不要用力过猛,否则会导致耳朵感染。还应教孩子不要捏住鼻子强忍喷嚏,因为这样也会使感染进入耳朵。

2、减少儿童在不洁环境的机会:作为家长,首先要做的事情是戒烟。与无烟家庭相比,和吸烟者一起生活的孩子似乎更容易患中耳炎。香烟会刺激鼻腔通道和中耳腔的内膜,进而干扰耳咽管的正常活动。如果戒不了烟,那至少做到别在家里抽烟。同时,减少让儿童出现在不洁环境中的机会,如果是到游泳池游泳,也需要选择干净的游泳池,不要在肮脏的水域游泳。若不慎将水流进耳朵里,应及时吹干耳朵,将外耳向上及向外拉,使耳道伸直。让吹风机距离耳朵5—10厘米之远,向耳内吹。以暖风或冷风吹30秒。如此可以消除细菌及霉菌生长的温湿环境。

3、让孩子远离病源:中耳炎大多由感冒或其他上呼吸道感染引起,让孩子远离染病儿童将有助于减少孩子耳朵感染的危险。若孩子患有过敏性鼻炎,则控制好病情也有利于预防耳朵感染。为孩子选择日托机构时,应核查明该机构对患病儿童的处理方法。

4、警惕发病迹象:怀疑孩子的耳朵被感染时应尽快看医生,这非常重要。因此爸妈需要了解预示耳朵感染的症状。耳朵感染时,年龄较大的孩子会抱怨耳朵疼痛或有充胀感。但年龄较小的孩子还不能描述耳痛,因此爸妈需要注意预示耳朵即将感染的其他征兆,如:孩子拉扯或抓挠耳朵,听力或平衡出现问题,比平时更爱哭闹,耳内有液体流出(已经受感染的症状包括:发烧、哭闹、抓挠耳朵、恶心和呕吐)。

5、用奶瓶喂奶时要小心:避免在婴儿仰面躺着的时候用奶瓶喂奶或其他婴儿食品,因为在婴儿躺着吞咽时,营养丰富的液体会流入耳咽管并聚集,为传染性生物体创造非常舒适的滋生场所。

6、为儿童掏耳朵要小心:因为儿童比较好动,妈妈在给孩子掏耳朵的时候,有可能不小心弄伤了孩子的外耳,因此,在掏耳朵的时候,用力要轻,不需要经常掏耳朵,因为耳朵分泌物也有保护耳朵的作用,适当地用棉签将分泌物拭去即可。

7、提高身体免疫力:因为儿童的免疫系统很不完善,抵抗力很低,尤其是年幼的儿童,语言表达能力很低,无法表达身体的不适感。但是,如果家长们发现儿童出现不明原因的不断摇头,用手抓耳,或者出现不肯吃奶、夜间啼哭、不停用手捉摸耳朵、耳朵有分泌物流出等,这时候家长应该多加注意,尽早到耳鼻喉科进行检查,减少中耳炎对儿童带来更多的伤害。平时家长注意和儿童一起运动,鼓励儿童多参加室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提高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病因 中耳炎危害 小儿中耳炎

白茯苓治疗小儿中耳炎 小儿中耳炎吃这些好

中耳炎是临床常见的小儿疾病之一,春季时节容易上火,感冒的,最容易引发中耳炎,严重时需要手术治疗。那么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小儿中耳炎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很常见,预防中耳炎要牢记这3点!

中耳炎常见于儿童阶段,是耳朵被细菌入侵后发生的炎症。而且儿童患中耳炎早期都不太容易被发现,会表现为耳部疼痛的症状,疼痛感会影响到正常的吃……详细>>

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是什么 避免中耳炎要怎么做

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是什么?小儿中耳炎怎么治疗呢?中耳炎是一种小儿常见的疾病,主要病发于小儿,若不及时诊治对小儿的身体健康有极大的影响与危害……详细>>

小儿中耳炎是怎么引起的?这7大诱因早了解、早防范

中耳炎在儿童阶段是很常见的,常是细菌侵入耳朵后导致的炎症。而且孩子患中耳炎早期都不太容易被发现,会表现为耳部疼痛、听力减退等症状,严重的……详细>>

乱擤鼻涕小心孩子患上中耳炎 中耳炎警惕2大危害

耳朵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来说非常重要,所以大家都担心自己的耳朵会生病,一旦耳部受到疾病的困扰,往往让患者生活受到影响,在耳部疾病中,……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