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学走路能穿二手鞋吗 如何挑选宝宝穿的学步鞋

2018-01-15 10:50:07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的妈咪会为刚学走路的小宝宝选择一双合适的鞋子,俗称“学步鞋”,那么如何挑选宝宝穿的学步鞋呢?宝宝学走路一定要穿鞋吗?宝宝学走路能穿“二手鞋”吗?

宝宝学走路一定要穿鞋吗

对人类来说,走路是一种本能,是很自然的一种发展。不过,在宝宝学走路时,反复练习与适当的刺激仍然是相当重要的。通过大量累积的知觉经验,可以促进宝宝运动能力的发展,进而更加有助于学习走路。因此,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可以让宝宝赤着脚学走路,并在不同的地面上练习,如草地、沙地、土地等,增加宝宝脚部的触觉刺激,帮助他们踏出稳健的第一步。

宝宝学走路能穿“二手鞋”吗

很多妈咪会专门选择一些二手鞋,认为这样鞋子不容易把脚磨破,可是孩子学走路期间真的适合穿二手鞋子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因为每个宝宝的脚形是完全不同的,穿过的鞋子会随着宝宝的脚形而变形。所以如果让宝宝穿已经变形的旧鞋,宝宝肯定会感到不舒服。何况宝宝双脚的骨骼还处于发育阶段,尚未定形,穿“二手鞋”无利于宝宝的脚的发育。所以,妈妈千万要拒绝“二手鞋”!

学步期宝宝的足部特点

1、长得快

无论男女,宝宝在出生第一年足部的生长最快,平均每年生长2.5厘米[3]。3岁以后宝宝的足部生长逐渐缓慢,但是也应及时检查鞋子是否合脚。

2、走得晃

正如宝宝浑身的婴儿肥一样,他们的小脚掌也是肉乎乎的。这是因为婴儿的脚掌脂肪层比较厚,足弓尚未完全发育,因此走起路来总是摇摇晃晃的,无法像成人一样很好地控制身体重心。

如何挑选宝宝穿的学步鞋

1、鞋口要大,鞋头要宽

宝宝的脚比较柔软,而且也不懂得如何配合妈妈穿鞋。给宝宝穿鞋子时,妈妈不能用太大的力气。宽大的鞋口更方便把宝宝的脚放进鞋子里,不会伤害宝宝的脚。宝宝刚学会站立,脚趾头是张开状态的,所以鞋头要比较宽,使宝宝的脚趾能够充分伸展。

2、鞋的前端可以弯曲

宝宝学步阶段会用整个脚掌着地的方式来走路,这时候妈妈就需要耐心引导宝宝用脚跟、脚尖等地方行走。如果鞋子的前端柔软而灵活,宝宝学走路会更加顺利。所以妈妈在买鞋的时候可以用手掰一掰鞋子的前端,检查柔软度是否适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挑选学步鞋 学步期足部特点 学步鞋

宝宝多大穿学步鞋

宝宝多大穿学步鞋?宝宝学走路分为两个时期:学步初期和学步期,在不同的时期宝宝需要穿的学步鞋也是有区别的哦,否则会对宝宝的骨骼发育产生影响……详细>>

宝宝学步鞋怎样选?宜选宽头鞋

婴儿学步鞋就是指宝宝在学行阶段(6-18个月)时穿的鞋子,但宝宝学步鞋的选取是有技巧的,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孩子学步,学步鞋选不好很可……详细>>

宝宝学走路使用学步车和学步鞋不科学?让宝宝练习走路有3招!

每一位宝宝在自己的爸妈心里总是最好的,这是因为承载着爸妈的期望,所以家长在很多方面都想要宝宝做到最好。在宝宝刚开始学走路的时候很多家长都……详细>>

孩子学步早易“O形腿”?教你怎样为孩子选学步鞋

孩子到了该学走路的时候,很多爸爸妈妈就张罗着给孩子买一双合适的学步鞋,如何帮宝宝选一双合适的学步鞋,让他顺利踏出人生的第一步呢?详细>>

宝宝学步穿什么鞋

宝宝学步穿什么鞋?孩子在学步时,如果气候条件允许,最好让刚会爬的孩子赤脚,因为穿鞋子会限制他足部肌肉的发育。如果怕孩子脚冷,可以给他穿一……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