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肠套叠怎么判断 五个表现是依据

2018-01-12 09:37:4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肠套叠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疾病之一,在孩子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以后,我们一定要及时检查诊断。

小儿肠套叠是什么

肠套叠就是一段肠子套入相邻的一段肠子里,造成肠道梗阻而不通畅。

理论上任何部位都可发生,但大多发生在小肠末端和大肠起始部,也就是说小肠和大肠连接的部位。它是婴幼儿最常见的急腹症。如果肠管套叠1—2天,套入的肠管血液循环受阻,并随着肠蠕动肠管越套越紧,从而发生缺血性坏死、穿孔,危及宝宝的生命。

小儿肠套叠症状

1、哭闹:宝宝哭闹具有阵发性,哭闹过后会恢复安静。肠蠕动是叠套的助力,它牵动肠管的移动,会产生疼痛感。一旦肠蠕动开始,孩子就会哭闹,此时宝宝会用拒绝进食、手脚乱动等表达痛感,当蠕动波结束后,宝宝便会停止哭闹。

2、呕吐:消化系统失调,是肠道叠套带来的恶果,呕吐现象会在孩子身上呈现。起初呕吐物为进食的东西,可能伴有胆汁,病情加剧时,可出现奇臭的粪便类液状物。

3、腹部肿块:部分肠道会因为叠套出现隆起,初期,肿块很容易在孩子腹部被摸到,后期肿块变得不明显。

4、大便异常:血便是肠道感染的表现,肠道出现叠套6个小时后,绝大部分小儿会排便,此时粪便会有血,稀薄,呈现胶冻样,如果酱的颜色,少部分患儿没有,只是肛门处会有血渍。肠叠套导致了肠粘膜受损,因其嵌入致使供血不足,所以宝宝会出现出血、水肿等症状,其分泌的液体与肠液混合就造成了大便的异常。

5、全身异常:如果没有及时治疗肠叠套,到了后期,宝宝的情况会异常危险。孩子的神经受到损害,会出现嗜睡、反应迟钝、脱水等症状。其中腹膜炎是病变的先兆,孩子会有休克,甚至是死亡的危险。

小儿肠套叠检查

1、肛门指诊:为本病的常规检查。可见指套染血或排出血便,个别肠套叠严重时套入顶点可达直肠,此时直肠指检可扪及子宫颈样肿块。

2、X线检查

(1)腹部平片:肠套叠多无可靠征象。完全性梗阻时腹部平片可见部分肠管积气积液和持续扩张的小肠袢。并发肠坏死、腹膜炎者,有肠麻痹、腹腔积液征象。偶可在腹部平片见到肠套叠直接征象,如在右下或右腹部见到一段充气结肠内有腊肠样软组织肿块,肿块近侧结肠影缺如,有时肿块影四周有一薄层壳样气体包围 。

(2)钡餐检查:用于诊断小肠套叠、成人慢性和空肠-胃吻合口套叠,以及少见的十二指肠套叠。

(3)空气灌肠检查:空气灌肠检查肠套叠,是随着水压灌注进行整复成功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由于空气灌肠是借透亮气体,把套入部衬托为密度高的软组织包块影。不仅能早期确诊,且有整复作用,因而具有双重临床意义。以空气灌肠器做结肠注气,压力为6~8kPa,在萤光透视下由肛门缓慢注入空气,开始时空气注入肠腔比较容易,到达套叠头部时突然停滞不前。由于套叠头部向充气结肠内突出,气柱前端形成明显之杯口状影。在无空气灌肠器时,亦可采用低压钡灌肠方法。

3、内镜检查:胃部分切除术后,胃空肠吻合口套叠可行纤维胃镜检查确诊。内镜可见充血水肿的小肠黏膜经吻合口向胃内突出。慢性小肠型套叠可采用纤维小肠镜来诊断,同时可取活检,有助于确定病理性质。累及结肠的套叠根据情况可选用直肠镜、乙状结肠镜或纤维结肠镜检查诊断。

4、超声检查:肠套叠声像主要为肠梗阻、套叠局部和肠壁缺血等特征表现。

5、CT:肠套叠表现为腹腔内分层状软组织肿块,其形态因层面与肿块呈平行、垂直或斜行关系而不同。

6、MRI:应用报道较少。表现为套叠近端肠管明显扩张、积气及气-液平面,套叠肠管区可见同心圆状长/短T1长/等T2软组织肿块信号。腹腔内可有少量游离液体呈长T1长T2信号。

7、其他 Lande介绍采用腹腔血管造影诊断肠套叠,Duszynski报道用核素99Tc诊断本症,目前尚未广泛应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套叠检查 肠套叠症状 小儿肠套叠

怎么判断小儿肠套叠 四个表现是征兆

小儿肠套叠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它在出现对孩子的危害也比较严重,特别是在孩子出现不正常的表现后,我们一定要及时就医。详细>>

四大症状提示小儿肠套叠 小儿肠套叠有何原因

肠套叠是指一段肠管套入与其相连的肠腔内,并导致肠内容物通过障碍。急性肠套叠最多见于婴儿期,以4~10个月婴儿多见,2岁以后随年龄增长发病……详细>>

小儿肠套叠巧行灌肠法 到底是怎么导致的肠套叠

说到小儿肠套叠,这是一种在临床上较为多见的疾病,这种疾病会对婴幼儿的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且一年四季都有发病的可能性。那么对于小儿肠套叠要……详细>>

小儿腹痛呕吐小心肠套叠 肠套叠如何治疗

肠套叠是指近端肠管套人远端肠管中,以致肠道不通畅,发生肠梗阻,严重的可引起肠坏死。这种病大多发生在4-10个月、见于比较胖的孩子。那么小……详细>>

须知小儿肠套叠的原因 会有哪些表现症状

在儿童肠道疾病当中,小儿肠套叠属于一种发病率并不是很高的疾病,但是孩子一旦染病,将会非常的痛苦。一般情况下,小儿肠套叠患儿在发病期间,多……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