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积食怎么办 推拿法帮你治疗小儿积食

2018-01-11 09:45:16      家庭医生在线

在喂养宝宝的过程中,很多家长出于对宝宝的疼爱,总会让宝宝每天尽可能的多吃一点,担心宝宝吃不饱,换着花样的哄着宝宝多吃,总认为宝宝只有吃的胖胖的身体才更健康,殊不知每天给宝宝吃的太多,是很容易让宝宝积食的。宝宝积食了会有哪些表现呢?宝宝积食怎么办?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宝宝积食的表现

1、厌食,饭入口后久含不呑,吃一顿饭要很长时间。

2、消化功能不好,容易腹胀、大便硬结或腹泻。

3、免疫力低,经常反复感冒、咳嗽,甚至肺炎。

4、烦躁易哭,难以入睡或睡不安宁,动则大汗淋漓或入睡汗多。

宝宝积食的危害

1、积食会引起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厌食、腹胀、腹痛、口臭、手足发烧、皮色发黄、精神萎靡等症状。

2、积食严重还会引起宝宝发烧、咳嗽、腹泻等,长期以往会诱发孩子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

宝宝积食怎么办

1、饭后带宝宝多走动

常言道“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饭后带宝宝散散步,有助宝宝消化,可以缓解宝宝积食。

2、清淡饮食

一旦发现宝宝有积食症状,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少给宝宝吃些难以消化的肉类食物,多吃蔬菜、水果、粗粮等,有助于宝宝肠胃蠕动缓解积食。

3、推拿

推拿手法对小儿积食是非常管用的,很多医生也会建议家长使用这种方法,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家长在给宝宝做推拿时一定要把握好力度和手法,千万不要伤害到宝宝。

可以帮宝宝捏脊。让宝宝脸部朝下平卧。家长以两手在拇指、食指和中指捏其脊柱两侧。采用顺时针的方式轻柔,使大便沿升结肠、橫结肠、降结肠的方向运动,坚持操作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

对于稍大一点的宝宝可以采用揉腹的方式,即有一定的渗透力进行。积食引起的便秘腹胀可重点操作此部位,每次5分钟即可。

宝宝积食食疗法

1、熬山楂水

将新鲜山楂洗净,切成小块,用小火炖煮3~4个小时,煮出汤色后,把山楂过滤掉,在汤中加冰糖喂宝宝喝。

2、山药米粥

取干山药片100克,大米或小黄米(粟米)100克,白糖适量。将大米淘洗干净,与山药片一起碾碎,入锅,加水适量,熬成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积食食疗 积食危害 积食表现 积食

宝宝积食的食疗方 小儿积食的症状

宝宝积食怎么办?婴幼儿消化系统不够完善,很容易出现积食的症状。妈妈要及时发现宝宝是否出现积食症状,这样才能及时为宝宝进行治疗。今天小编……详细>>

宝宝积食家长知道吗 采取四个法治疗宝宝积食

积食是中医的一个病证,是指小儿乳食过量,损伤脾胃,使乳食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积食一证多发生于婴幼儿,主要表现为腹部胀满、大便干燥……详细>>

小儿积食发烧一般几天?一岁宝宝积食了怎么办?

小儿积食是目前婴幼儿最为常见的一种消化疾病,其发病原因大多是因喂养不当、食用生冷瓜果或难以消化的食物,导致食物长时间停滞于肠胃,造成脾胃……详细>>

宝宝积食怎么办 家长要学会这几种推拿方法

宝宝积食也是常见问题,宝宝活动量少容易出现积食的问题,甚至会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通过推拿的方式能促进宝宝胃肠功能蠕动,可解决宝宝积食问题……详细>>

春节吃太多宝宝积食 宝宝积食药膳食疗推荐

春节期间,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总是吃的太多。一吃多了宝宝就容易产生积食。妈妈们可要注意了,积食会增加宝宝肠、胃、肾脏的负担,影响宝宝的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