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缺钙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怎样判断儿童缺钙 十个表现要当心

2018-01-09 09:23:1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需要大量的营养元素及微量元素,钙质是重要的一种,也会有的孩子出现缺钙的情况,我们要根据孩子的表现及时的判断。

儿童缺钙症状

1、不易入睡,睡觉不实。夜惊、夜啼是宝宝缺钙的表现之一。通常新生儿缺钙就会常常在夜间突然惊醒,啼哭不止。

2、夜间盗汗。入睡后头部大量出汗,哭后出汗更明显。

3、性情异常。宝宝缺钙会脾气怪,常会出现烦燥、爱哭闹、坐立不安等表现,不易照看。

4、出牙晚、牙齿排列参差不齐。有的宝宝1岁半时仍未出牙,或者牙齿发育不良、咬合不正、牙齿排列参差不齐、松动或者过早脱落。

5、枕秃圈。缺钙的宝宝易出汗,通常后脑勺处的头发被磨光,形成枕秃。枕秃可以反应缺钙的一部分情况,但不是绝对的情况。

6、前囱门闭合延迟。前囟一般1~1.5岁时闭合,缺钙的宝宝通常常在1岁半后仍不闭合,形成方颅。

7、生长迟缓,学步晚,骨关节畸形。缺钙的小儿多数1岁左右学迈腿走路,或者会由于骨质软,表现为“X”形腿或者“O”形腿,肌肉,松软无力,腿骨疼痛。

8、肌肉肌腱松弛。缺钙严重,如果腹壁肌肉、会导致肠壁肌肉松弛的情况,可引起肠腔内积气而形成腹部膨大如蛙腹状。如果是脊柱的肌腱松弛的情况,可出现驼背、鸡胸、胸骨疼痛。

9、串珠肋肋软骨增生。新生儿缺钙,各个肋骨的软骨增生连起似串珠样,常压迫肺脏,让新生儿通气不畅,容易患气管炎、肺炎。

10、缺钙还会表现为精神状态不好、食欲不振、对周围环境不感兴趣、抽搐、智力低下、免疫功能下降等。

儿童缺钙判断

儿童缺钙严重时,肌肉肌腱均松弛。如果腹壁肌肉、肠壁肌肉松弛,可引起肠腔内积气而形成腹部膨大如蛙腹状。如果是脊柱的肌腱松弛,可出现驼背。1岁以后儿童学走路,如果缺钙,可使骨质软化,站立时身体重量使下肢弯曲,有的表现为“'x”形腿,有的表现“O”形腿,并且容易发生骨折。缺钙的表现各种各样,家长应学会根据表现判断自己的孩子是否缺钙,以便在缺钙时及时给孩子提供含钙丰富的食物,如鱼、虾皮、海带、排骨汤,同时多吃含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如猪肝、羊肝、牛肝,来促进钙的吸收。一般情况下,缺钙较轻的患儿在食补后即可改善缺钙症状。如果症状较重,可在医生指导下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

儿童缺钙检查

1、骨密度检测:在宝宝的脚踝处,通过仪器进行体外检测。Z值在正负1之间均属正常。

2、骨特异碱性磷酸酶检测(静脉血):每个医院的这个检测名称略有不同,但都是检测血液中磷酸酶的指标。当磷酸酶指标高于200,就是典型的缺钙了。北京的几家三甲医院均可检测,例如307医院,一小时出结果。

3、维生素D检测(静脉血):在北京,只有儿童医院和儿研所可以做这个检测,通过检测可以得知孩子是否是由于缺VD,导致缺钙。要提醒的是,静脉血检测虽然比指血更准确,但抽血前4个小时,孩子不能吃奶。

4、X光片:如果骨密度检测结果显示孩子缺钙严重,医院会让拍一个X光片。我们孩子拍了,但我认为效果不明显,看不太什么情况。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钙检查 缺钙症状 儿童缺钙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盘点宝宝缺钙十大表现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不但要注意生活方面的护理,同时,也要注意饮食方面的护理,特别是要防止宝宝出现缺钙的情况。详细>>

儿童缺钙会精神烦躁 怎样防治宝宝缺钙

钙是我们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根据中国营养标准:儿童每天需钙量为800毫克,青少年需钙量 为1200毫克,成人需钙量为800-1000毫克,……详细>>

宝宝缺钙家长如何判断 当心缺钙带来的危害

说起宝宝的健康,宝宝在成长的阶段,由于生长发育比较快,所以非常容易出现缺钙的现象,相信大家也应该知道宝宝如果缺钙的话,就会影响宝宝的骨骼……详细>>

怎么知道宝宝缺钙了 从五个方面可判断

钙质在宝宝成长过程当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有些孩子在缺钙后,会出现一些不正常的表现,我们要根据孩子的情况及时判断,而且也要进行合理的补充。详细>>

怎样判断儿童缺钙 几种食物吃了补钙效果佳

儿童缺钙会出现睡眠不踏实的现象,并且还会出现身体发育不良的现象,缺钙会导致孩子头发稀疏,并且免疫功能较差,经常会出现感冒发烧的问题,缺钙……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