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小儿过敏带来六大危害 五个饮食原则助孩子抗过敏

2018-01-08 09:54:36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的情况是一种常见的现象,特别是在小儿当中发生的更加普遍,我们要在孩子出现了过敏的情况后及时的处理,日常也要注意合理的调理。

小儿过敏危害

1、憋气窒息:鼻腔经常性大量液体堵塞,当人入睡的时候,口部习惯性闭合,会引起人体憋气,严重可导致窒息。

2、变应性鼻窦炎:窦口粘膜水肿,导致鼻塞引流不通畅,且窦腔内渐生负压,此时患者多有头痛,如伴有感染,可有变应性鼻窦炎产生。

3、分泌性中耳炎:咽喉受累进而发生水肿,使咽口狭窄、阻塞,造成鼓室负压,中耳渗出性液体产生。

4、过敏性咽喉炎:患者也可出现咽喉发痒、咳嗽、或有轻度声嘶,严重者可出现会厌、声带粘膜水肿导致呼吸困难。

5、鼻息肉:反复鼻腔粘膜充血水肿致鼻息肉形成,阻塞鼻腔引起通气障碍,需手术切除方可完全治愈。

6、鼻出血:鼻痒导致人为过多捏揉,使得鼻粘膜损伤出血。

7、影响到孩子的情绪和行为:出现多动、沮丧、甚至攻击行为,所以说小儿过敏性体质会严重影响孩子的正常生活与健康成长。

小儿过敏对策

第一步:宝宝出现皮肤过敏的情况的时候,父母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及时的找到过敏源,还要防止宝宝去抓挠,在适合的情况下面还可以帮助宝宝延长母乳的喂养时间。

第二步:如果宝宝出现的过敏情况是过敏性皮炎的话,就要让做到避免刺激宝宝的皮肤了,不要用过热的水给宝宝洗澡洗脸,也不要用碱性的香皂。

第三步:如果紫外线过敏,应该尽量避免宝宝在光线强烈的时候外出。

第四步:如果宝宝皮肤过敏反应,严重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小儿过敏治疗

1、一般处理:尽可能迅速移去或中止诱发症状的原因或诱发物;伴低血压者应采取头低足高位;吸氧。在情绪上要消除患者的紧张和恐惧。

2、药物治疗:迅速肌肉或皮下注射肾上腺素是治疗的关键。儿童每次0.02~0.025mg/kg。如需再用,应间隔15~30分钟。如病情较重可静脉输液,以补充从血管溢入组织间的液体,治疗休克和纠正酸中毒。

饮食助小儿抗过敏

1、从小哺喂母奶或低过敏性奶粉:母奶绝对是孩子最好的食物,除了有各类营养素外,其中来自母亲的抗体,可将外来的过敏原加以中和,降低孩子过敏的机率。若无法完全哺喂母乳时,建议选择经蛋白质水解处理过的「低过敏性奶粉」,也可以部分预防过敏症状发生。

2、在宝宝四到六个月大开始添加副食品:十多年前,专家大多建议六个月以后才开始添加副食品,尤其是家族史有过敏的孩子,通常会被建议延后再延后。然而,现代医学已经证实太晚给副食品,非但不能减少过敏机率,反而还可能会增加!少量而多样化的刺激,可以产生免疫耐受性。

3、多吃水果:水果中有许多抗氧化的维生素等物质,可以减缓过敏发炎的状况。此外孩子的气喘或过敏性鼻炎,常常都是感冒所诱发的,所以理论上预防感冒,就等于预防过敏的发作。

4、补充维生素D:补充维生素D的方法最简单就是晒太阳,因为人体可以经由日晒将体内的胆固醇转化成维生素D。在饮食中,可藉由多摄取深绿色、红黄色蔬果食物,如:木瓜、芒果、胡萝卜、菠菜、蕃茄;动物性食物可以是鱼肝油、肝脏、蛋黄、牛奶。不过之前研究显示国人普遍存在维生素D含量不足的状况,所以可考虑直接补充维生素D制剂,以维持一天所需含量。

5、避免吃太多零食及快餐:零食糖果中的人工添加剂会成为过敏原或是引导免疫系统逐渐高敏感化。另外有研究显示每周吃3次以上的快餐,青少年严重气喘会增加39%的机率,儿童则是27%,对过敏性鼻炎、异位性皮肤炎的严重度也会增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治疗 过敏危害 小儿过敏

小儿过敏有三大原因 小儿常见过敏疾病有哪些

宝宝过敏了,全身又红又痒,打喷嚏、咳嗽,甚至出现更严重的症状,这可急坏了爸爸妈妈们,要怎么办呢?先不要着急,下面跟随小编来全面了解小儿过……详细>>

小儿咽喉水肿也可能是过敏 小儿过敏症状

无论小儿过敏症是怎样的,我们只有首先了解小了儿过敏症的症状,才可以及时的发现小儿过敏症,而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现小儿患者身上的过敏症……详细>>

小儿过敏影响身心发育 远离过敏学会四个招数

过敏是一种我们熟悉的情况,在孩子当中出现的就更加普遍,对孩子也会有严重的影响,我们要从日常的生活及饮食当中进行预防。详细>>

小儿过敏要如何预防?家长要这5个小妙招,防止过敏!

孩子过敏是一种常见的问题,有一些孩子患上了过敏性鼻炎或者是局部出现皮肤过敏症状,这种时候往往是免疫能力较差,引起相应的过敏原反应导致的问……详细>>

小儿过敏跟什么有关呢? 预防小儿过敏慎养宠物

儿童过敏,通俗来说,就是孩子对某些特定物质有过敏反应。造成宝宝过敏的原因很多,有先天性遗传因素也有后天环境的影响。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