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双宝发生冲突要“护大 ” 如何平衡双宝的关系

2018-01-01 02:41:03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两个孩子的家庭,孩子之间难免会发生矛盾,争着向父母告状,此时家长该如何处理才好呢?多数家长都认为大宝年纪比较大,应该让着小宝才对。其实,孩子有矛盾时,应该“护大不护小”。为什么呢?如何平衡大宝二宝的关系?

“护大不护小”的原因

只有大的得到尊重后,才能发自内心地去爱护、谦让小的。所以要培养二宝对大宝的尊重。要知道大宝也还是孩子,如果你没有帮助大宝树立威信,他就不能理解你所说的哥哥的意义。冲突一发生就“批大护小”,其实对两个孩子都不好:大宝因为委屈越发憎恨二宝,而二宝则学会了因为一点小事就尖叫,日后甚至会利用大人去欺负大宝。久而久之两个人的关系只会更加对立仇视。

如何平衡大宝二宝的关系

1、要提前让大宝在心理上接纳二宝

曾听说很多孩子在不愿意妈妈再生弟弟妹妹时而有了弟弟妹妹,结果,大宝对弟弟妹妹“下毒手”的机率就很高。有些孩子曾明确告诉父母:“不喜欢弟弟妹妹,我会打他,把他扔掉!”等等。为了避免大宝的内心冲突,妈妈最好能够在二宝到来之前就让大宝喜欢上二宝。对于妈妈来说,最应该让大宝了解的是即将到来的角色变化,引导大写应该怎样做好将来的哥哥姐姐,以及哥哥姐姐在生活中应该怎样关心和照顾弟弟妹妹。

2、一定要留出给大宝的专门时间

可能,小宝的到来让你感到非常忙碌,甚至连睡眠时间也少了许多。但是牺牲睡眠时间也不能牺牲单独陪伴大宝的时间。因为单独陪伴对于大宝来说非常重要,这能够让他感受到,他在妈妈的心目当中依然是独一无二,无人替代的。

3、树立大宝的责任感和威信

感情再好的两个孩子,一起长大也难免打打闹闹,几乎没有一天是清闲的。首先要想办法让哥哥树立一种照顾弟弟的意识。很多家庭会在二宝出生后不自觉地保护起来,甚至不让大宝过多接触二宝避免伤害。

4、两个孩子是不同个体不要做比较

有时候大宝对二宝的敌意是父母造成的,说真的有时也难免被拿来当做比较,例如弟弟都乖乖喝奶,你都不乖乖喝,建议以赞美及鼓励代替比较减少纷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平衡大宝二宝关系 护大不护小

大宝拒绝二胎有原因 三类话容易引起大宝嫉妒

随着二胎政策的深入开展,身边越来越多的家庭想要生二胎,但是家里日渐长大的大宝却表示拒纳。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的教育存在缺失?作为家长……详细>>

家庭冲突对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十几岁的孩子跟亲生父母一起生活比较好,但如果父母经常吵架,则会对他们的成长产生不良影响。详细>>

全国热议二胎 大宝心理阴影面积你可知?

近段时间,老百姓最关注的热点还是“全面开放二胎”的相关新闻,网络上铺天盖地的“能不能生二胎”、“什么时候生二胎”等相关信息强势霸占了手机……详细>>

如何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亲子关系的重要性

家庭教育中,亲子关系起着重要的作用。家长不能专注于家庭教育,而忽略了亲子关系的培养。因为,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说,良好的亲子关系就是家庭教……详细>>

亲子关系需在6岁前建立 如何建立良好亲子关系?

你知道吗?爸爸妈妈和孩子的亲子关系需在6岁前建立,在这个时候的幼儿是最需要家长关爱的,同时也是建立亲子关系最重要的时候。今天,就来一起学……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