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习惯性脱臼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髋关节脱位先天性髋关节脱位肩关节脱位肩锁关节脱位环甲关节脱位

这两个动作易导致宝宝脱臼 宝宝脱臼后如何处理

2017-12-25 10:09:4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都经历过宝宝胳膊脱臼的现象,为什么宝宝的手臂这个脆弱,这么容易脱臼?家长的哪些动作易引起小儿脱臼?脱臼后该如何处理?

脱臼好发于1~4岁的宝宝

4岁以下的宝宝桡骨头上端其实还是在发育阶段的,肘关节囊及韧带均较松弛薄弱,一些性能都还没有发育好。同时,宝宝还没有适应进行一些比较大的运动,所以,要是爸爸妈妈牵拉不当、宝宝受到较强外力时,关节脱臼都是非常容易发生的。

脱臼一般情况下都会在关节活动度大、关节囊比较松弛的部位,如肘关节和肩关节。幼儿脱臼虽经复位,但是平时不注意还是会发生的,随着宝宝一天天的长大,基本上在8岁以后,脱臼才不会经常性发生。

易导致宝宝脱臼的动作

1、用力牵拉孩子的手臂提离地面

拉孩子上楼梯、上斜坡,或是孩子摔倒家长将其拽起时,很多家长都会用力地牵拉孩子的上肢,甚至将孩子提离地面。然而,孩子的肌肉、韧带、骨质和结缔组织等都还没有发育成熟,非常脆弱,加上孩子的体重远远大于他胳膊韧带所能承受的重量,这样的动作极容易导致孩子手腕关节和肩关节软组织受伤,甚至引起脱臼。

2、跌倒时本能地用手掌或肘部撑地

基本上所有的脱臼都是由于关节部位被猛然用力牵拉或撞击造成的。孩子跌倒时,若用手掌或肘部撑地,对手掌关节、肘部关节和肩部关节都可能造成极大的冲击,从而使得关节骨与关节面出现错位,导致脱臼。所以,家长最好能够教宝宝在跌倒的时候,用身体的柔软部位(屁股、上臂肌肉)平行着地,这样能够尽量减少伤害。

如何测试宝宝是否脱臼

将玩具放在宝宝眼前让他伸手抓,如果宝宝的手能举过头顶,说明没有脱臼。反之,如果宝宝一直避免使用手臂,或者手臂无法抬高,那就有可能是脱臼了。

宝宝脱臼后如何处理

1、固定部位并及时送医

宝宝脱臼之后,爸爸妈妈第一个要做的要让宝宝的情绪平静下来;第二个要做的是用夹板、绷带等轻轻固定脱臼的部位,接着第一时间把宝宝送到医院里面。同时在此过程里面,注意不要随意移动患肢,防止在送医的时候对宝宝造成二次伤害。

2、注重复位后的护理

脱臼复位后的护理不当,宝宝也许会变得习惯性脱臼。虽然在治疗后,脱臼会好,但受伤的韧带或者周围的组织不是马上就能够恢复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臼后如何处理 致宝宝脱臼的动作 脱臼

孩子哪些部位易脱臼 孩子脱臼后如何处理

小儿脱臼,应急处理方法要记牢:脱臼常发生在关节活动度大、关节囊比较松弛的部位,比如肘关节和肩关节就很容易脱臼,加上小孩的骨关节还没发育好……详细>>

父母须知的宝宝脱臼处理方法

生活中,由于一些突发事件,家长有可能在情急之下小小心将宝宝的胳膊拽脱臼。这个时候,您只要压住胳臂慢慢地将手肘拉弯就可以了!详细>>

哪些情况容易造成小儿脱臼 孩子关节脱臼如何治疗

脱臼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很多人特别是小孩,关节比较脆弱很容易脱臼,所以多学些宝宝脱臼的紧急处理方法是很有必要的。详细>>

怎么处理宝宝脱臼及扭伤

脱臼和扭伤很难与骨折区分。如果没有办法确定具体状况,就需要去医院就诊。而且脱臼和扭伤如果处理不当,也很难痊愈。所以家长如果发现宝宝身体不……详细>>

宝宝学步为什么会脱臼

宝宝的健康离不开日常的细节保健。那么你知道宝宝学步怎么预防脱臼方法呢?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