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如何判断宝宝的营养状况 宝宝营养不良危害健康

2017-12-22 00:10:19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新手爸妈在照顾宝宝方面不足,有时候会导致宝宝营养不良。那么平时如何判断宝宝的营养状况?当宝宝营养不良时应该怎么办?

如何判断宝宝的营养状况

1、体重

体重是反映儿童生长于营养状况的灵敏指标,它反映儿童的营养状况,尤其是近期的营养状况。

2、腹部皮下脂肪厚度

当宝宝营养不良时,皮下脂肪会变薄。如果宝宝面部消瘦时,通常问题已经较为严重,通常消减的顺序先是腹部,然后是躯干、小胳膊和小腿,最后是面部。在腹部脐旁乳线上,以拇指和食指相距3 厘米与皮肤表面垂直成90 度角,将皮肤层捏起,然后量其上缘厚度。

3、外貌

观察宝宝皮肤的色泽、光洁度、纹理、湿润度、弹性等。如果宝宝的头发浓密有光泽; 小脸白里透红,皮肤细腻弹性好,口唇与眼皮的内面和指甲是淡红色,这些都说明宝宝营养状况好。

4、精神状态

宝宝吃得香、睡得香不易醒、醒后精神好、活泼不缠人,则说明宝宝的营养状况够,在营养不良较重时可出现精神萎靡、反应差、嗜睡。

宝宝营养不良的危害

宝宝营养宝宝出生以后,头围迅速增大,尤其是出生后的两年内,这说明,他们的脑在迅速发育,如果这个阶段营养摄入不足,就会影响脑的发育。有人曾经对营养不良的宝宝进行随访观察,在出生后6个月内有营养不良的宝宝,不仅体重不增长或者增长速度缓慢,智能与动作发展也落后于一般宝宝,即使以后纠正了营养不良,体重上升,但是智能发展上的落后却无法弥补。

而2—3岁以后患营养不良,即使宝宝体重轻、智力落后,但只要纠正了营养不良,两者都可以恢复正常。这说明,在脑迅速发育阶段,如果营养供应不足,可能对智力造成难以恢复的影响。营养不良不仅影响脑的功能,而且会影响脑的形态发生变化,例如出现不同程度的脑萎缩。

宝宝营养不良食疗法

1、香蕉葡萄干牛奶

食材:葡萄干,香蕉,牛奶,糙米,柠檬汁。

制作过程:(1)把糙米冲洗之后,入锅煮熟。

(2)用刀把香蕉切为5mm片状,将少许柠檬汁撒入表面,再将葡萄切片。

(3)将糙米盛出,把水果片搁入,最后将牛奶一并倒入。

2、山楂山药汤

食材:山楂,山药,糖。

制作过程:(1)把山楂放入水中冲洗,洗去污泥杂质。

(2)将山药也一并冲洗,洗去污垢,用刀将其切片。

(3)将三者统统搁锅里,倒水点火煎煮。

(4)汤水开后,盛出喂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甜饮料让宝宝营养不良 如何判断孩子营养不良了

很多人比较疑虑为什么现在孩子会发生营养不良的疾病呢。这也是很多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因为孩子出现营养不良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很多危害,有可能导……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营养不良?这些症状往往提示营养不良

虽然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但是孩子不良的饮食习惯或者消耗量大而没有得到及时补充,则很容易引起营养不良情况出现,进而影响到其身高和……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危害大 饮食调理要得法

好多宝宝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它对患儿的生长发育也会有严重的危害,在发现患儿有这样的疾病后,我们一定要及时的进行……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营养不良呢

生长正常的宝宝每天的奶量为110~150ml/kg,比如一个5.5kg的宝宝每天需要喝奶605~825ml,这样的奶量都是正常的。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的营养状况 宝宝营养过剩怎么办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宝宝的营养情况,既要预防营养不良,又要防止肥胖,新妈们看着宝宝,总是心理没底,好像瘦了一点,好像胖……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