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音乐对孩子有何影响 如何激发孩子对音乐的兴趣

2017-12-23 00:06:4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听说过这样的话:“音乐让孩子更聪明”、“学音乐的孩子不会变坏”……一点也不夸张。其实,音乐的好处,还远远不止这些。它就像一个大大的礼盒,里面盛放着很多很多美好的东西。 那么音乐对孩子有何影响?如何激发孩子对音乐的兴趣?

音乐对孩子的影响

1、音乐促进全脑开发

研究人员表示,当你在欣赏音乐的时候是动用了大脑中多个部委的复杂运转,一般都是靠右脑体验旋律的动听程度,但是对音乐的分析以及理解性是需要左脑来完成。只有左右脑相互配合的时候,对宝宝的心智发育才会变得更加明显。长期音乐陪伴可以有效地激活宝宝的右脑,避免其成年后形成语言逻辑思维占绝对优势的“左脑型”思维的弊端。

2、音乐有助于提高情绪智商

音乐能够表达出细腻的情感,很多种运动都是无法给予这种信息回馈,当你心情达到最低落的时候,听听轻快的音乐,能够很快的调节当下的情绪。长期沉浸于音乐氛围中的宝宝往往表现得温文尔雅、气质不凡,且容易与人相处。

如何激发孩子对音乐的兴趣

1、灵活、多样的教学法

孩子天真可爱、活泼好动,没有较好的自控能力,所以运用动静交替,情景交融等各种形象生动的方法,让孩子在动、听、看、辨、唱的趣味实践中体验:寻找音乐——感受音乐——理解音乐——鉴赏音乐——表现音乐的全历程。

2、为孩子创设一个良好的音乐环境

经常播放音乐或自己演唱给孩子听。孩子的模仿能力强,在日常生活中,让孩子多听、多看、多唱,在充满音乐的环境里得到熏陶,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对音乐产生兴趣。

3、开展充满情趣的音乐活动

如选一些生活趣味浓的歌曲,一边播放一边做游戏;还可以举办家庭音乐会,让孩子感受音乐气氛、参加音乐活动;也可以通过一些动作,激发孩子去感受,表现音乐作品的情趣。特别是一些生活中常见的动作,很容易受到孩子的喜爱,这样也有助于提高孩子对音乐的兴趣。

4、选择不同的音乐素材提高幼儿分辨音乐的能力

在进行音乐欣赏时,教材的选择直接关系到幼儿对音乐欣赏的兴趣。选材应注意幼儿的可接受性、可接纳性。不同音乐会带给幼儿不同的感受。当然,音乐的选材是很重要的,要能吸引幼儿。音乐的选材必要贴近幼儿生活,能让幼儿有切身的体验,他们才能对音乐产生表现的欲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提高孩子音乐兴趣的五种方法

音乐教育活动对于培养幼儿的合作精神、人际交往能力积极的作用毋庸置疑。幼儿对音乐的兴趣,是提高音乐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那么,在幼教活动中,……详细>>

如何让宝宝多才多艺?婴儿期开始培养其音乐兴趣

孩子的音乐才艺是可以从婴儿期开始培养的,不过在这个时候应要培养的是婴儿对音乐的兴趣。具体要怎么做呢?今天小编就教你如何从生活点滴培养婴儿……详细>>

家长培养孩子对音乐兴趣的窍门

音乐可以陶冶儿童的情操,家长可以从学龄前就开始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但是,不可强制将音乐灌输给孩子哦。那么,要如何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详细>>

孩子听音乐有何好处 听音乐注意事项要知道

很多家长都了解音乐能够帮助孩子健康成长,所以从小就让孩子接触音乐,培养孩子的乐感和对音乐的喜爱,甚至希望孩子在音乐方面有进一步的发展。那……详细>>

孩子听古典音乐好处多 怎么让孩子喜欢古典音乐

古典音乐有着优美的旋律和丰富的情感,现在出现在各音乐舞台上演奏的古典音乐女子乐队,那时尚潮流的打扮,挥洒自如的演技,都让观众精神振奋,举……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