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老中医告诉你:脾胃虚弱的人怎么调理?

2017-12-18 19:22:1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看老中医时,会有这么一个诊断:脾胃虚弱。脾胃虚弱是很多人的通病,那么,什么是脾胃虚弱,脾胃虚弱又应该如何调理呢?这回一次性告诉你。

脾胃虚弱,中医上分为三种类型:脾胃气虚、脾阳虚、胃阴虚,脾胃虚弱的人,需请老中医辨清是哪种类型,才能更好地对症下药和治疗。脾胃虚弱通常有什么表现?

脾胃虚弱的表现

1、没有食欲,容易腹泻

脾胃虚弱的人,胃口比常人差,而且一旦进食,餐后极容易产生饱腹感;脾气虚或者脾湿的人,常有腹痛、畏寒、腹泻、小便多等症状。

2、脸色苍白,没有活力

如果一个人长年脸色苍白,切伴有脸部浮肿的现象,那极大可能是脾胃虚弱引起的。脾胃虚弱,早起容易有胸闷气短、眩晕等现象;日常生活中也没有精力,经常是一副无精打采的模样。

3、月经多

对脾胃虚弱的女性而言,月经量较之平常大,而且可能出现便血现象。

脾胃虚弱如何调理?

1、注意饮食调理。荤素搭配,营养全面,合理定时、定量进食。不要进食过多冷食、冷饮,冷食冷饮会使脾胃受损。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保持大便畅通,少进食辛辣、刺激食品,减少对脾胃的伤害。

2、注意保暖。脾胃虚弱很多时候跟寒气入侵相关,特别是女性,在空调房或者寒冷天气里,千万要注意做好保暖,腿部和腰部都尽量不要露出。冬天最好能在肚脐和背部贴上暖宝宝,防止受冻。日常生活中可适量冲泡红糖姜茶饮用。

3、适当运动。适当运动可以改善人体新陈代谢、血液循环、增强人的肠胃功能,好处多到数不清。适量运动,可以促进食物营养元素的消化和吸收,改善肠胃部位的血液循环,起到强健脾胃作用。

4、情绪愉悦。心情愉悦则百病不生,整天忧思重重,身体容易出现各种毛病,甚至还会患癌。忧思重重,人容易没有食欲,即使勉强进食也是消化不良,势必会影响到肠胃的正常运作。肠胃长期不正常运作,脾胃又怎么会好呢?因此,要想身体健康,哪儿都没毛病,心胸一定要阔达,保持情绪愉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虚弱怎么调理 脾虚 脾胃虚弱

产后性冷淡的原因有哪些 新妈出现产后性冷淡怎么办

适时的产后性生活不仅有利于愉悦身心,缓解紧张情绪和产后焦虑,还可以促进产后性器官的恢复。引起产后性冷淡的原因有哪些呢?新妈妈们出现产后性……详细>>

疾病因素诱发小儿高血压 小儿高血压该怎么吃才健康

高血压继发于其他病因者属继发性高血压、病因不明者归为原发性高血压(表26-30)。近年来发现原发性高血压并不少见,多为轻型高血压,而严重……详细>>

产后同房出血正常吗? 产后同房出血怎么回事

产后,很多新爸新妈们就会开始进行新生活,往往就有些新妈妈就会发现在性生活的时候会阴部会有出血的情况出现,那么什么原因导致的出血呢?详细>>

三种原因可能会引发语言发育迟缓,语言发育迟缓怎么办?

世界上不会有两片完全一样的叶子。每个小孩都是独一无二的,大部分小孩生长发育都有一个相似的过程,但也有些许差异。哪个月份的小孩应该学会哪……详细>>

宝宝为何易患过敏性鼻炎 宝宝患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秋天到来,天干物燥,有过敏性鼻炎的宝宝们,就容易出现鼻子痒的一些症状,那过敏性鼻炎怎么办呢?有什么方法可以根治吗?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