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孩子感冒了要立即吃药吗 孩子感冒初期这样做

2017-12-18 10:02:18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发生的情况则更多,在孩子感冒初期我们就要引起重视。

孩子感冒了要立即吃药吗

关于儿童感冒,美国儿科学会给出了以下回答:感冒,其实无药可治,除非高烧和有炎症才可以选择药物。在美国,医生很少会开抗生素给孩子服用,一般会让孩子多喝水,并且采取温水擦浴等物理降温方法。

孩子是父母的心肝宝贝,捧在手心怕碎了,含在嘴里怕化了。一些家长一发现孩子有发烧、流鼻涕的症状立刻给孩子喂感冒药,这其实是一种误区。卢主任介绍到,孩子患感冒之后,身体都会有一个自愈的过程,但对感冒药也不必一概排斥,家长要学会注意观察孩子的状态,如果孩子不发烧,吃、拉、撒都正常,其实是不要急于吃药和看医生的。卢主任特别提醒,小于三个月的宝宝发烧和大于三个月的孩子发烧超38.5摄氏度一定要去医院就诊。

孩子感冒了怎么办

1、打喷嚏,打喷嚏是个好事,可在初期解除外寒。我们可以采取一些简单的方法促其打喷嚏:找几块干净的卫生纸,捻成条捅鼻孔,鼻子发痒就会打喷嚏,直至身上微微出汗就可以了。

2、紫苏叶泡水喝,感冒初期,很多人用金银花、板蓝根、川贝母烧水喝,罗博士讲,这些药都是寒凉药,受寒感冒本就外邪侵入,阳气不足,再用寒凉药,只会雪上加霜,伤及阳气。紫苏叶散寒解表、中止呕,解鱼蟹之毒,是温热的药,对受寒感冒初起效果很好。去药店买来紫苏叶,大人可用五指撮起的量,孩子则用三指撮起的量,在家烧水,水开后二、三分钟,再焖一会儿,当香气刚刚散发出来就可以喝了;如在办公室则用开水冲泡10分钟,喝后微微发汗就可以了。注意,发汗时一定不要空腹,可先喝点热粥,同时,要微微发汗,而不要大汗淋漓,否则津液出伤身。

3、葱姜汤,大人葱白一段、孩子半段,生姜三片切成丝后加水,放点红糖{辅助胃气),烧开微凉后喝下。

4、暖背,人的后背属阳,中间是督脉。用热水袋置于人(侧躺)背后半尺之隔处,盖上被捂一会儿,孩子就会微微发汗了(但家长要注意,隔一会儿掀开被子查看一下不要烫伤了孩子)。还可将一条干毛巾搭在孩子的背上,用电吹风(注意间隔23厘米)对准后脖颈上的大椎穴至肩膀中间缓缓移动着吹,后背暖和,微微出汗就可以了。

5、穴位推拿

(1)推拿手上穴位“一窝风”:手背上横纹处中间位置,重症推拿三分钟即可。

(2)推拿穴位“黄蜂入洞”,鼻翼下方外侧,推拿此处对流清鼻涕、黄鼻涕症状都可缓解。

(3)推拿“大椎”穴,把头低下,在颈根突起小窝处,用拇指、食指、稍稍拿捏,会发红,甚至出现痧点。

孩子感冒注意事项

1、保证孩子拥有足够的休息时间。

2、补充孩子体内的液体。可以多次小口喂水、牛奶,也可以给孩子喝一些补液盐,可以缓解症状。

3、注意生活环境保持通风,室内温度、湿度要恰当。

4、切勿给孩子过度保暖,适当的保暖对孩子更有利。

5、饮食要清淡。多吃粥类流食、新鲜果蔬,少大鱼大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注意事项 感冒怎么办 孩子感冒

孩子感冒了一定吃药吗 妈妈知道怎么治疗吗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它也是一种需要我们慎重对待的常见病之一,特别是对于儿童感冒来说更加要重视,我们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合理的治疗,……详细>>

孩子感冒了怎么办 治疗期间饮食调理是关键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对于儿童来说,他们身体抵抗力低,更加容易生病,在孩子有感冒的情况后,我们要根据孩子的病情进行合理的治疗,而且……详细>>

孩子感冒了什么时候要吃药 四种情况要及时就医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于孩子来说更加常见,在孩子感冒后,我们要正确处理,特别是要根据孩子的病情来对症性的进行治疗,不要出现一感冒就吃药……详细>>

孕妇感冒了怎么办准妈妈这样做远离感冒

怀孕初期感冒症状最早出现的是感觉怕冷,之后逐渐会感到疲乏、嗜睡、头晕、食欲不振、挑食、怕闻油腻味、早起恶心、甚至呕吐,这些感冒症状因为与……详细>>

孕妇感冒了怎么办准妈妈这样做远离感冒

怀孕初期感冒症状最早出现的是感觉怕冷,之后逐渐会感到疲乏、嗜睡、头晕、食欲不振、挑食、怕闻油腻味、早起恶心、甚至呕吐,这些感冒症状因为与……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