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惊厥不要慌 做到这四点是关键

2017-12-19 09:17:38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惊厥的情况,在平时也会时有发生,惊厥只是一种症状表现,我们要清楚原因,而且也要根据患儿的情况进行合理的治疗和调理。

新生儿惊厥危害

1、轻微型新生儿惊厥的危害:这是新生儿惊厥最常见的类型,这种新生儿惊厥的危害表现为新生儿发生凝视、斜视、眨眼运动、吸吮、咀嚼样口-颊-舌运动、单一肢体震颤、固定或四肢踩踏板或划船样运动、以及呼吸暂停等等。

2、多灶性阵挛型新生儿惊厥的危害:多灶性阵挛型新生儿惊厥的危害以多个肢体振幅小、频率每秒一到三次为特征,可由新生儿一侧肢体转到另一侧肢体,多伴有新生儿丧失意识。这种新生儿惊厥常见于颅内疾病或某些代谢异常等等。

3、肌阵挛型新生儿惊厥的危害:肌阵挛型新生儿惊厥的危害以单个或多个肢体同步,对称性急速屈曲痉挛为特征,上肢比下肢显着。表明有弥漫性脑损害。

4、局限阵挛型新生儿惊厥的危害:局限阵挛型新生儿惊厥的危害,以同侧单或双肢体局限性阵挛性抽动为特征,但无定位意义,一般不会出现丧失意识的情况。多见于早产儿。

新生儿惊厥治疗

1、对症治疗

①止惊:止惊药物首选作用迅速的安定。地西泮脂溶性高,易进入脑组织,注射后1~3分钟即可生效,但作用维持时间较短(15~20分钟),必要时15~20分钟后可重复应用。或选10%水合氯醛灌肠。在给予安定的同时或随后,此外还可应用作用时间较长的苯巴比妥维持止惊效果。

对典型热性惊厥患儿一般只需要针对原发病治疗,对于发作频繁者也可短程预防治疗,仅少数复杂性热性惊厥可考虑丙戊酸钠或苯巴比妥长程预防治疗。但关于热性惊厥的预防目前并未达成共识。

②退热:热性惊厥为引起小儿惊厥的最常见病因,应注意设法迅速降温。①药物降温:可应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口服。②物理降温:温水浴、冰袋等均为有效的降温措施,除3个月以下小婴儿可单独应用外,其他年龄患儿仅在药物降温后应用才有可能奏效。

③防治脑水肿:反复惊厥发作者或发作呈惊厥持续状态者,常有继发性脑水肿,应加用20%甘露醇减轻脑水肿。

2、惊厥持续状治疗:惊厥持续状态易造成脑部不可逆地损伤,应及时抢救处理。原则:①选择作用快、强有力的抗惊厥药物,及时控制发作,首选地西泮,也可应用咪达唑仑或负荷量托吡酯等,必要时也可在气管插管下全身麻醉治疗。尽可能早期足量,起效快,作用时间长,副作用少的药物。②维持生命功能,防治脑水肿、酸中毒、呼吸循环衰竭,保持气道通畅、吸氧,维持内环境稳定,尤其是应注意及时纠正低血糖、酸碱失衡。③积极寻找病因和控制原发疾病,避免诱因。

3、病因治疗:对于惊厥患儿,应强调病因治疗的重要性。感染是小儿惊厥的常见原因,只要不能排除细菌感染,即应早期应用抗生素;对于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者,宜选用易透过血脑屏障的抗生素。代谢原因所致惊厥(如低血糖、低血钙、脑性脚气病等),应及时予以纠正方可使惊厥缓解。此外,如破伤风、狂犬病等,前者应尽快中和病灶内和血液中游离的破伤风毒素,应给予破伤风抗毒素(TAT)1~2万U,肌注、静滴各半;后者应及时应用抗狂犬病疫苗,可浸润注射于伤口周围和伤口底部;毒物中毒时则应尽快去除毒物,如催吐、导泻或促进毒物在体内的排泄等,以减少毒物的继续损害。

新生儿惊厥注意事项

1、正确安置患儿:将发作的患儿侧卧放在床上,以防分泌物无法排出,并将裤带和领口解开。谨记不要随意搬动患儿,保持安静,而且最好有专人看护,以免发生意外。

2、防舌咬伤:患儿发病时,在他的牙齿中间放一块软布或者包上纱布的压舌板,以避免防止因牙关紧闭而咬伤舌头。注意不要强硬掰开宝宝的嘴巴。

3、保持呼吸顺畅:发作时,患儿口中会产生分泌物,且无法做出呕吐、吞咽的动作,因此要保持患儿侧卧的姿势,以便患儿口中的分泌物自行流出。倘若患儿分泌物过多,那家人必须用吸管将其分泌物吸出,以保证患儿呼吸道通畅,否则气管被猪致使呼吸不畅,就很有可能造成患儿的脑组织因缺氧而受损。

4、注意呼吸:一般情况下,患儿发作时,都应该接入呼吸供应设施,以免脑组织缺氧损伤。

5、及时就医:一旦患儿情况好转,要立马送往医院检查,尽快找出惊厥的诱因,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惊厥治疗 惊厥危害 新生儿惊厥

解析新生儿惊厥的原因 新生儿惊厥家长怎么办

新生儿体弱多病,新生儿惊厥就是其中之一,新生儿是每个父母的手中宝,每个新爸爸新妈妈都希望有一个健康的宝宝,下面我们看看新生儿惊厥的原因是……详细>>

新生儿惊厥的治疗

新生儿惊厥应立即静低血糖注25%葡萄糖2~4ml/kg。控制惊厥仍以苯巴比妥为首选,无效可改用苯妥英钠、安定。维持正常的血气,营养的供应……详细>>

新生儿惊厥家长勿慌!这么处理最正确

新生儿容易遇到各种疾病,惊厥就是其中一种。那么,惊厥的病因有哪些?发生惊厥家长应该怎么做呢?详细>>

新生儿惊厥时难辩 新生儿惊吓和惊厥区别

新生儿惊厥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在宝宝出生后,也会时有发生,我们要重视到它的表现,特别是要清楚和惊吓的区别,以便于正常的治疗和护理。详细>>

新生儿惊厥如何治疗 一般有四大常规治疗法

惊厥是小儿常见的急诊,尤多见于婴幼儿。由于多种原因使脑神经功能紊乱所致。表现为突然的全身或局部肌群呈强直性和阵挛性抽搐,常伴有意识障碍。……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