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婴儿湿疹会自己好吗 四个正确护理法来帮忙

2018-01-25 10:52:13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它多发生于小儿当中,在得病后,我们也要根据孩子的病情进行合理的治疗,湿疹关键是在生活和饮食当中进行调理。

婴儿湿疹会自己好吗

婴儿湿疹多出现在面颊、额部及眉间,还有耳廓等部位,肛周、阴囊等及躯干四肢等,严重时还会影响全身。患儿一开始会出现皮肤发红,小红丘疹或红斑等症状,宝宝会因为瘙痒转动头部,尝试用手抓挠皮肤。一旦皮肤破损就可能会感染,让病情加重。随着病情的发展及蔓延,瘙痒让宝宝焦躁不安。

宝宝湿疹的原因很多,比如遗传,过敏体质家族史的孩子特别容易患上湿疹的。细菌病毒感染,食物蛋白质,鱼、虾、蛋类和牛乳,毛制品及化纤物品等,环境温度太高,洗澡水太热等都会刺激宝宝,引发湿疹。

婴儿出现湿疹的时候,建议不要并不提倡自己用药治疗。情况轻的湿疹在适当护理后可以逐渐好转。尚未弄清湿疹原因之前,一定不要随便给宝宝涂抹药物,避免刺激宝宝的皮肤,加重湿疹。较重的湿疹得及时诊治,避免继发感染,使得病情反复发作。

小儿湿疹治疗原则

1、重症湿疹患儿有破出水时:黄药水1:1稀释湿敷,后外用复方氧化锌搽剂。注意此时不能沾水。

2、较轻湿疹患儿没有破出水,只有红色丘疹/斑疹/脱皮之类时:外用氯霉素+尤卓尔。

3、头部黄痂:如果黄痂较厚可先用润肤油之类的把痂皮溶解掉,然后再根据轻重选择外用药。

4、湿疹较重/湿疹面积较大时:可服药控制。

5、得过急性荨麻疹或伴有过敏性休克的情况:这说明宝宝的体质过敏比较严重,建议有机会的话去化验一下过敏源,寻找可疑过敏物。(前提是湿疹不重,停药1周以上)

小儿湿疹护理

1、穿衣:以尼龙、绦纶、聚丙烯晴纤维和醋酯纤维这些化学纤维制成的衣物对皮肤的刺激性较大,很容易会成为引发宝宝皮肤疾病的罪魁祸首,因此宝宝的衣服尤其是内衣要选择纯棉、宽松及透气性比较好的质地,如果是过敏体质的宝宝对羊毛类的织物或绒线衣衫会有过敏反应,也应尽量避免此类衣物。

2、饮食:父母在宝宝平日的饮食中避免过量喂食,防止消化不良。如果是因为某些食物过敏,可开始吃少量,再慢慢加量,使宝宝逐渐适应。吃鸡蛋时,试着单吃蛋黄,不吃蛋白,必要时可选用植物蛋白质食物。

3、洗护:宝宝洗澡时的水温不宜过热,温度太高的热水会加重宝宝皮肤的瘙痒感。洗澡时的室温也要适中,不要因为怕宝宝着凉而使室温处于过高的状态。洗澡的时间不要太长,一般控制在十分钟以内。

4、环境:尽量保持室内环境中的干净清洁,避免过敏原在脏乱中滋生。尘螨是导致宝宝皮肤出现湿疹的元凶之一,室内最好经常开窗保持空气流通,避免潮湿。用热水洗涤宝宝的床单、被套以杀灭螨虫及其他动物过敏原。

小儿湿疹注意事项

1、是对牛奶和蛋白,过敏而惹的祸。这时候减少吃牛奶。

2、要保持宝宝的卫生习惯宝宝的衣物和使用品经常的消毒。

3、抚慰宝宝不良的情绪,给宝宝一个安逸的环境。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4、在宝宝洗澡的时候可以使用盆浴,但水不能够太热也不能够太凉洗澡的时间不要超过10分钟。

5、宝宝所穿的衣服最好是使用棉布的衣服因为化学,纤维和毛质的衣服会刺激宝宝的皮肤。

6、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孩子这时候妈妈就不能够吃,高温油炸食品,辛辣食品,海鲜产品。宜吃清淡的食物多吃一些瓜果蔬菜。

7、在清洗宝宝衣物到时候可以使用一些柔软剂以及烘干机。达到使宝宝衣物更加柔软的目的。

8、保持床上用品的卫生。以及床周围最好不要使用毛制品和铺地毯。防止室内有螨虫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护理 湿疹治疗 小儿湿疹

婴儿湿疹须知其症状 如何正确来护理

婴儿湿疹为发生在2岁之内婴幼儿的湿疹,是婴儿常见的多发病。那么婴儿发生湿疹都有哪些表现症状?详细>>

婴儿湿疹会自己好吗?婴儿湿疹反复发作怎么办?

婴儿湿疹是发生在婴儿期的一种特异性皮炎,目前病因尚不明确,可能与遗传和过敏有关。婴儿湿疹病程呈慢性,容易反复发作,发作时表现为皮肤剧烈瘙……详细>>

婴儿湿疹有“三怕” 怎么才是正确护理法

湿疹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患者多为小儿。小儿湿疹是一件让我们的家长都非常头疼的事情。那么当宝宝得了湿疹要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患湿疹 家长要知晓几个正确护理法

婴儿湿疹的长期性、反复性在护理方面家长会很辛苦,让家长了解生活护理中的注意事项是近年国外婴儿湿疹初次诊疗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家长迫切想了解……详细>>

小儿湿疹怎么办 家长记住四个护理湿疹绝招

小儿是湿疹多发的群体,给宝宝的皮肤甚至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所以在生活中家长们应该注意小儿湿疹的防治及护理。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