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正文

什么是隐性饥饿 宝宝吃得好不代表没有隐性饥饿

2017-12-08 09:16:2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生长发育快,需要一定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但即使花样再多,宝宝的饮食结构也还是相对简单,部分维生素和矿物质并不能从食物中得到足够的补充,就会造成“隐性饥饿”。什么是隐性饥饿?造成婴儿隐性饥饿的原因是什么?

什么是隐性饥饿

隐性饥饿是指机体由于营养不平衡或者缺乏某种维生素及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同时又存在其他营养成分过度摄入,从而产生隐蔽性营养需求的饥饿症状。一般认为是一种因为无法保证正常营养成分吸收而导致的饥饿症状,重点在元素不平衡而不是饱腹方面的容积。

也许很多家长还没有听说过隐性饥饿。其实当身体面临另外一种“饥饿”时,也会发出相应提示信号,但由于不易察觉而经常被忽视,直至身体出现各种异常。这种由微量营养素缺乏导致的身体异常十分隐匿,故我们称之为“隐性饥饿”。

婴幼儿隐性饥饿的原因

能够引起婴幼儿“隐性饥饿”原因有很多,不过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家长对婴幼儿的喂养不当,造成婴幼儿各种营养素的摄入不均衡。婴幼儿身体处于快速发育的阶段,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量比一般成人要高出很多,并且由于婴幼儿胃容量小且容易吃饱,所以正常情况下的婴幼儿就容易发生“隐性饥饿”的情况。

现代父母由于时间、观念或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原因,容易导致婴幼儿脂肪和精制碳水化合物等高能量低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的食物摄入过多,而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摄入量不足,尤其是各种维生素和钙、铁的摄入量明显偏低,不仅造成了婴幼儿肥胖的发生,更会由于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量不足而对婴幼儿生长发育造成伤害。即使是母乳喂养阶段的婴幼儿,也因为母乳中维生素D含量较低,而使婴幼儿骨骼的发育受到一定的影响。

吃得好不代表没有“隐性饥饿”

1、隐性饥饿一:维生素D缺乏

天然食物中维生素D含量较低,主要存在于肉类、动物肝脏、蛋黄、鱼子等当中,在蔬菜、谷类、水果含量非常低甚至没有。婴儿的饮食结构比较单一,能从食物中摄入的维生素D比较少。晒日光浴能够合成维生素D,但各个地方的日照水平不同,母乳中含有的维生素D也不能完全满足婴幼儿的需要。因此形成了婴幼儿隐性饥饿。

2、隐性饥饿二:钙铁锌等矿物质缺乏

除了维生素,钙、铁、锌、镁等矿物质也是婴幼儿成长发育必要的元素。根据调查,中国人钙缺乏的程度非常严重,居民钙摄入量仅为391毫克,相当于推荐摄入量的41%。宝宝在食物中摄取钙等矿物质不足,也是“隐性饥饿”的表现。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隐性饥饿表现 隐性饥饿原因 隐性饥饿

“隐性饥饿”是怎么形成的?

“隐性饥饿”是与物质缺乏导致儿童食物摄入不足相对而言的,指的是由于营养不均衡所带来的营养不良现象,而营养不均衡又是由于不良的生活方式、饮……详细>>

什么是饥饿性腹泻 宝宝饥饿性腹泻吃什么好

宝宝因为吃得多而引起腹泻,谁都能理解。俗话说:“吃得多就拉得多”。饥饿一般是说吃少了,怎么也会引起腹泻?可能觉得新奇,难以接受。那么什么……详细>>

什么是饥饿性腹泻 宝宝饥饿性腹泻如何治疗

大多数宝妈们都知道,宝宝腹泻是件相对来说很普遍的事情,是婴幼儿时期的一种常见病,那么你知道还有一种腹泻叫做“饥饿性腹泻”吗?接下来一起了……详细>>

宝宝“皮肤饥饿”危害大 如何预防宝宝“皮肤饥饿”

正如宝宝的肠胃如果没有食物在里面的话就会感到饥饿,孩子的皮肤如果缺少父母的触摸会感到“饥饿”,胃肠饥饿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皮肤饥饿”……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语言饥饿产生 如何预防语言饥饿

研究证明,智力发展首先是语言能力的发展,语言的重要性绝不容忽视。如果儿童早期语言发展受到阻碍,这种”语言饥饿“将对儿童其他方面的能力发展……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