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孩子适应能力差是何原因 如何锻炼孩子的适应能力

2017-12-10 02:33:09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从某个阶段开始就会变得很怕生的,因为突然变了环境,突然身边的人都不那么熟悉了,突然来了很多不认识的人,这样,会让孩子觉得很害怕的。这是因为孩子的适应能力不强,所以才不能很快地融入到新的群体中去,那么,该如何锻炼孩子的适应能力呢?

孩子适应能力差的原因

1、触觉发育不平衡

触觉发展不平衡也会导致安全感不足,适应能力弱。触觉是一个人感知自我与周遭环境界限的一种感官。如果孩子的触觉发育不平衡,易导致安全感不足,这样的孩子非常敏感,胆小,适应能力弱,而且会伴随一些过敏现象。

2、父母溺爱的结果

父母过于溺爱孩子,凡事大包大揽,剥夺了孩子努力尝试的机会,使孩子缺乏独立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父母的溺爱还会使孩子过于以自我为中心,不知道如何与人正确交往。

3、受气质特点的影响

孩子的气质特征分为4种,如果孩子属于抑郁质,那么他更容易表现出孤僻内向,沉默寡言,胆怯退缩等特征,对环境的适应更弱一些。

4、准备工作缺乏

对于即将面临的新环境,如果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如相应的素质技能的准备、心理准备等,孩子也很容易对自己不自信,从而出现不适应的情况。

如何锻炼孩子的适应能力

1、带孩子多接触新环境

有的孩子到了陌生环境中会不知所错,无法很快融入。对于这样的孩子,父母要经常带他们去新环境中,让孩子去发现新鲜有趣的事物,从而增加孩子适应环境的能力。父母要让孩子多结交新环境中的朋友,让孩子通过与朋友的友好相处,提高自己适应环境的能力。

父母可以先让孩子在熟悉的环境里接触更多的人,等孩子可以顺利地和他人交往时,再带孩子走出家门。当孩子进入新环境感到不适应的时候,父母最好用握住孩子的手、摸孩子的头等方式鼓励孩子,使他们在充满安全感的状态下适应环境。

2、适当地和孩子分离

孩子一旦离开父母,就容易产生焦虑情绪,甚至哭闹,这说明孩子对于没有父母的环境心存不安,他们不想在新环境中独自生活。缺乏安全感的孩子,一旦父母离开自己的视线,就会茫然,这种心理对孩子的发展很不利。所以,父母要树立和孩子适当分离的意识,适当地从孩子的视线中“消失”一会儿。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在附近进行观察,在孩子需要帮助时,给予适当的指导,但不要干扰他们的活动;有时甚至可以短暂离开,但要清楚地告诉孩子,妈妈离开一下,一会儿就回来,这样可以让孩子觉得自己是安全的,从心理上接受和父母的分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锻炼适应能力 适应能力差原因

你不知道的秘密:胎儿的超强适应能力

长期以来,很多南非妇女担心她们在怀孕期间如果继续保持运动的话,由于身体过热对胎儿会造成不利影响,而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她们的担心是多余的……详细>>

孩子倾听能力差是何原因 如何培养孩子的倾听能力

倾听是孩子感知和理解语言的行为表现。倾听能力在现实生活中运用非常广泛,大到听报告、欣赏音乐等,小到一句话及每个字的听和用等,日常生活中时……详细>>

盘点孩子协调能力差原因 如何锻炼孩子的协调能力

身体协调能力是很重要的,到了一定年龄,孩子的父母就可以开始找一些游戏来锻炼孩子的身体协调能力了,那么如何才能培养孩子的身体协调能力呢?详细>>

孩子理解能力差是何原因 如何提高孩子的理解能力

孩子理解能力差,和他说什么事情,必须要明明白白的说清楚,要不他都无法理解意思,老师也反映平时讲的课大家都能听懂,自家孩子就不那么容易能明……详细>>

三个表现说明孩子咀嚼能力差 如何锻炼咀嚼能力

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岁多或者更大的孩子,吃辅食都是妈妈用搅拌机弄烂了给吃。妈妈总怕孩子嚼不碎食物,导致不好消化。但是,这种过度呵……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