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缺钙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盘点宝宝缺钙十大表现

2017-12-08 08:07:3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不但要注意生活方面的护理,同时,也要注意饮食方面的护理,特别是要防止宝宝出现缺钙的情况。

宝宝缺钙症状

1、不易入睡,睡觉不实:夜惊、夜啼是宝宝缺钙的表现之一。通常新生儿缺钙常常会在夜间突然惊醒,啼哭不止。

2、夜间盗汗:入睡后头部大量出汗,哭后出汗更明显。

3、性情异常:宝宝缺钙会脾气怪,常会出现烦燥、爱哭闹、坐立不安等表现,不易照看。

4、出牙晚、牙齿排列参差不齐:有的宝宝1岁半时仍未出牙,或者牙齿发育不良、咬合不正、牙齿排列参差不齐、松动或者过早脱落。

5、枕秃圈:缺钙的宝宝易出汗,通常后脑勺处的头发被磨光,形成枕秃。枕秃可以反应缺钙的一部分情况,但不是绝对的情况。

6、前囱门闭合延迟:前囟一般1~1.5岁时闭合,缺钙的宝宝通常常在1岁半后仍不闭合,形成方颅。

7、生长迟缓,学步晚,骨关节畸形:缺钙的小儿多数1岁左右学迈腿走路,或者会由于骨质软,表现为“X”形腿或者“O”形腿,肌肉,松软无力,腿骨疼痛。

8、肌肉肌腱松弛:缺钙严重,如果腹壁肌肉、会导致肠壁肌肉松弛的情况,可引起肠腔内积气而形成腹部膨大如蛙腹状。如果是脊柱的肌腱松弛的情况,可出现驼背、鸡胸、胸骨疼痛。

9、串珠肋肋软骨增生:新生儿缺钙,各个肋骨的软骨增生连起似串珠样,常压迫肺脏,让新生儿通气不畅,容易患气管炎、肺炎。

10、精神不好:宝宝缺钙还会表现为精神状态不好、食欲不振、对周围环境不感兴趣、抽搐、智力低下、免疫功能下降等。

宝宝缺钙判断

1、孩子有没有缺钙的症状表现,如缺钙的孩子早期症状为:多汗、枕秃、睡不踏实、受惊后抽动、烦躁、哭闹、出牙延迟,严重者会出现方颅、鸡胸、肋骨外翻、“X”或“O”型腿等,如发现有这些可疑“迹象”,请带孩子去看医生,在医生的检查之后才能确诊。

2、计算孩子每日摄入的钙量和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每日适宜摄入量(见下表)还有多少差距。如果孩子没有饮奶的习惯,则每日通过膳食摄入的钙一般超不过400毫克,若每日饮牛奶半斤,则约可增加250毫克的钙,但这都还达不到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适宜摄入量。对青少年每日800—1000毫克的目标相差更大。因此可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选择在膳食以外适量补充钙剂。同时应注意每天补充钙的剂量不能超过2000毫克。

3、采用上面提到的较为可靠的骨密度测量方法(小儿以超声波测桡骨和胫骨骨密度为好)测定骨密度。

4、做血液生化检查,测定血尿、血磷和碱性磷酸酶。

5、长骨骨后端的X拍片检查。

宝宝缺钙检测方法

1、测量血钙:人体内99%的钙都贮存在骨骼和牙齿中,血液中的钙还不到全身总量的1%。但是,因为血液钙浓度的高低对生命有很大的影响,如果血钙浓度波动较大,我们人体将连伸手、走路等一些简单的行为都无法完成,因此一般情况下人体会想方设法保持血钙浓度的恒定。当食物中的钙含量补充不足,或者缺少维生素D使钙吸收不良,血钙开始下降时,人体会使贮存在骨骼中的钙迅速释放到血液中,使血钙浓度上升,保持血钙浓度的恒定。因此,除非极度缺钙,否则血钙浓度是不会明显下降的。所以在一般情况下,血钙浓度并不能敏感地反映人体是否缺钙,也就是说血钙正常的人也会有缺钙的症状存在。

2、测量尿钙:曾有人想用测定一次尿钙浓度的方法来了解机体是否缺钙,但实际上尿钙浓度还受膳食、饮水量及肾功能等因素的影响,因此也不能测一次尿钙来反映人体是否缺钙。

3、街边的仪器检测:近年来,部分大、中城市的某些药店、商场门口,常常可以见到商家提供“单光子骨矿化测定仪”,为过往行人免费测定是否缺钙。其实,这种方式弊端很多。首先,这类仪器是用放射性同位素来测定的,会使围观者遭受不同程度的辐射。其次,未经严格训练的人员测量误差较大,标准值可人为设定,加上放射性同位素会不断衰变,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测定结果并不可靠。

4、医院双能量骨密度测定、超声波骨密度测定、CT骨密度当量测定:这些是目前被认为较为可靠的测定骨密度的方法,测量需要专业人员操作,误差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钙判断 缺钙症状 宝宝缺钙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宝宝缺钙有三个误区

许多家长认为,孩子缺不缺钙,抽血查微量元素便知,只要血钙正常,就不需要补钙。儿科专家认为这是个误区。南宝宝血钙正常未必不缺钙。儿童时期,……详细>>

宝宝缺钙的十大表现 婴幼儿选钙剂3大标准

因为孩子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很容易受到疾病的危害,因为抵抗力和身体的各个功能都是很脆弱的,一不注意就会得病。孩子平时应该多吃一些含钙的食物……详细>>

怎么判断宝宝是否缺钙呢?

春天是一年四季中宝宝生长发育最旺盛的季节。而孩子一般户外活动少,晒太阳少,这就很容易引起钙的吸收不足。那么怎么判断宝宝是否缺钙呢?详细>>

宝宝缺钙家长如何判断 当心缺钙带来的危害

说起宝宝的健康,宝宝在成长的阶段,由于生长发育比较快,所以非常容易出现缺钙的现象,相信大家也应该知道宝宝如果缺钙的话,就会影响宝宝的骨骼……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2岁以下的宝宝,尤其1岁以内的宝宝最容易发生的矿物元素营养缺乏症是缺钙。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