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八种情况不适合母乳喂养 哺乳要避开六大误区

2017-12-07 08:04:3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出生后的喂养特别重要,有的宝宝会奶粉喂养,也有的宝宝会母乳喂养,我们都知道母乳喂养也是一种对宝宝成长最好的哺乳方法,要注意合理的哺乳。

不适合母乳喂养的情况

1、宝宝有乳糖血症:半乳糖血症为血半乳糖增高的中毒性临床代谢综合征。半乳糖代谢中有3种相关酶中的任何一种酶先天性缺陷均可致半乳糖血症。患有这种疾病的宝宝一旦进食含有乳糖的母乳、牛乳后,就会会引起半乳糖代谢异常,致使1-磷酸半乳糖及半乳糖蓄积,从而引起其神经系统统疾病,导致智力受损。同时,有的宝宝还伴有白内障,肝、肾功能损害等。在临床,急性半乳糖血症,宝宝会出现拒乳、呕吐、恶心、腹泻、体重不增加、肝大、黄疸、腹胀、低血糖、蛋白尿等症状。轻型的多无急性症状,但随年龄增长逐渐出现发音障碍、白内障、智力障碍及肝硬化等。如果被明确诊断者,要立即停止母乳及奶制品喂养,以特殊的不含乳糖的代乳品喂养。

2、宝宝有枫糖尿病:枫糖尿病是一种遗传性支链氨基酸代谢障碍的疾病,分为经典型、间歇型、中间型、硫胺素反应型和E3缺乏型,其中以经典型最多见,占75%,主要临床表现为中枢神经受损,如肌张力增加惊厥、嗜睡和昏迷,同时有代谢性酸中毒健康搜索。多数患儿还伴有惊厥、低血糖,血和尿中分支氨基酸及相应酮酸增加,有特殊的尿味及汗味。这样的宝宝也不适合母乳及普通奶粉喂养,要用低分支氨基酸的特制奶粉喂养。

3、妈妈感冒发烧不得不服用药物:妈妈感冒发烧不得不服用药物时,可等病愈停药后再喂。但应注意每天按喂哺时间把奶挤出,保证每天泌乳在3次以上。挤出的母乳也不要再喂给宝宝吃,以免其中的药物成份给宝宝带来不良影响。

4、妈妈处于细菌或病毒急性感染期:致病细茵或病毒会进入妈妈的乳汁,由于身处感染期,患者需要用药物控制,这些数药物也能够进入从乳汁。这些都会对宝宝造成不良的影响。

5、妈妈进行过放射性碘治疗:碘同样会进入乳汁,如果宝宝喝含有碘的乳汁,甲状腺的功能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要等到疗程结束后,再检验乳汁中放射性物质的水平,达致正常后再继续给宝宝喂奶。

6、妈妈接触贵有毒化学物质或农药:母亲生活在污染严重的环境或从事污染性较大的工作,乳汁中有毒成分会相当高,如在制药厂、电镀厂、农药厂、皮革厂工作的一线工人,会接触大最的农药、杀虫剂、除草剂、放射性物质、铅汞等有毒金属、镉砷等有毒化学物质。母乳中有机氯化合物毒性最大,可导致基因突变诱发癌症、损害肝脏及免疫、神经系统、生殖系统(婴儿成年后睾丸体积变小、精子数目下降)。哺乳妇应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已接触者必须停止哺乳。吸毒病人或正在接受美沙酮治疗者不宜哺乳。

7、婴儿有苯酮尿症:婴儿体内缺少苯丙氨酸羟化酶,不能使苯丙氨酸转化为酪氨酸,造成苯丙氨酸在体内大量堆积,干扰脑组织代谢,引发智力障碍。婴儿皮肤色素减退,头发黄,汗液、尿液有霉臭或鼠尿味。一旦确诊应避免苯丙氨酸饮食的摄入,尽管母乳中苯丙氨酸含量远远小于牛奶,还是不宜吃母乳或须严格限制母乳用量。应摄入不含苯丙氨酸的特制奶粉或低苯丙氨酸水解蛋白,再辅以奶糕、米粉、蔬菜。

8、婴儿乳糖不耐受:婴儿乳糖酶缺乏,导致乳糖不吸收,吃母乳或牛奶后出现长期腹泻,影响生长发育,并因免疫力低下反复出现感染。可服用不含乳糖的配方奶粉或大豆配方奶。

母乳喂养误区

1、4个月内母乳宝宝要喝水:母乳的渗透力与血浆相似,对肾脏的渗透负荷很低,因此,即使在外界炎热的情况下母乳喂养也不需要喂水。很多宝妈不知道母乳的这一优势,导致她们在母乳足够的情况下还给宝宝喝水,因此要避免这种错误的做法。由于宝宝的胃容量有限,喝了水,势必影响吃奶,喝糖水减少宝宝对母乳的需求,还容易造成腹胀。因此宝宝在4个月以内,只要喂食母乳营养就足够了,不需要喂其他的东西。

2、母乳喂养影响妈妈身材:爱美是每位女人的天性,保持优雅身材是宝妈产后必做的一件事。其实,母乳喂养并不会使宝妈乳房下垂,反而会由于喂奶的关系让乳房变大,如果能够配合适量的运动,乳房会比以前还漂亮。母乳喂养不仅对宝宝健康有益,对妈妈也同样有帮助。首先,通过宝宝的吸吮,使妈妈体内产生大量的催产素,增强子宫收缩,促进恶露的排出,有利于子宫的恢复。另外,母乳喂养还可以大大降低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发病率。

3、睡前哺乳宝宝睡的香:睡前主动给宝宝哺乳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这时哺乳易造成宝宝乳牙龋齿,这是因为睡眠时唾液的分泌量对口腔清洗的功能原本就会减少,加上奶水长时间在口腔内发酵,会破坏乳齿的结构。同时,容易发生呛奶,当宝宝意识不清时,口咽肌肉的协助性不足,不能有效保护气管口,易使奶水渗入造成呛奶的危险。另外,这么做还容易降低宝宝的食欲,因为肚子内的奶都是在昏昏沉沉的时候被灌进去的,宝宝清醒时脑海里没有饥饿的感觉,容易造成宝宝以后看到食物之后食欲降低。

4、初乳没营养,不给宝宝喂:初乳是产妇产后一周内分泌的乳汁,颜色淡黄、黏稠,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它是宝宝出生一周内最佳的天然营养品。它所含物质的质与量的特性和新生儿一周内的特殊需要非常一致,初乳分泌量虽然少,但对正常婴儿来说是足够了。

5、6个月后母乳就没营养了:正常情况下,新生儿从出生到6个月,完全依靠母乳喂养,就能够得到成长所需全部营养,不必添加任何辅助食品。6个月以后,婴儿成长所需养分,单纯依靠母乳已经不够,需要添加辅食。在增加辅食的情况下,也应尽量延长母乳喂养1—2年。而且6个月不是绝对的底线,有些早产儿或者过敏体质的婴儿,由于身体的原因,拒绝或不能喂辅食,完全依靠母乳喂养到八九个月甚至更长,也一样营养俱全,健壮成长。迄今为止,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证明母乳在任何阶段会失去营养价值。

6、喂奶要定时定量:母乳喂养过程中不要严格地限制喂奶的间隔时间,尤其在宝宝出生后的头几周。新生宝宝每次吃到的奶量不尽相同,因此有时孩子吃奶后1小时就饿了,而有时孩子间隔达3小时都似乎还不那么想吃。

按需喂养不能一哭就喂

一般来讲,如果母乳充足,喂养方法正确,宝宝吃饱后就会安静入睡;如果哭闹,应先查明原因,不要盲目喂奶,宝宝不只是饿才会哭,哭是宝宝表达不适的方式,是本能的情绪反应,当宝宝感到不适、饥饿、口渴、尿布湿了、太冷太热、疼痛、生病等都会哭闹,不能一哭就喂奶。宝宝若是饥饿性哭闹,妈妈用手触摸宝宝面颊或口唇时会有觅食反应,吃饱后安静入睡,如果喂奶后仍然反复哭闹不安,或有其他异常表现,应该想到宝宝是否生病了,必要时应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哪些情况不适合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并非适合所有人,有些女性因为患病等原因不适合让宝宝吸乳;有些新生儿因为疾病等也不能用母乳来喂养。下面介绍一下什么情况下新妈妈不能……详细>>

母乳喂养好处虽多 但这几种情况不适合母乳喂养

很多人都坚信母乳喂养对孩子来说是最好的,但有些情况下,宝宝并不适合进行母乳喂养。那么什么情况下不适合母乳喂养呢?详细>>

这两种宝宝不适合吃母乳 母乳喂养方法要掌握

母乳喂养固然对宝宝很重要,但是当宝宝出现某些症状时是不适合吃母乳的,妈妈不得不放弃对宝宝的母乳喂养,但不要为此而感到遗憾,宝宝吃配方奶一……详细>>

职场妈妈怎样母乳喂养 坚持母乳喂养避免六大误区

母乳喂养是一种重要的哺乳方式,它也有诸多的优点,我们在母乳喂养当中也要克服各种困难,做到坚持母乳喂养,这也是对自己、对宝宝最大的爱。详细>>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什么情况不适宜母乳喂养

经历了漫长的十月怀胎等来了宝宝的降临,幸福让每个妈妈和每个家庭都喜出望外,不知道怎样完美的哺育这个小天使。如今发达的信息时代也给宝妈们带……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