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如何判断宝宝过敏了 四个征兆是信号

2017-12-09 00:07:2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当中,也会出现一些疾病的情况,过敏就是其中的一种,由于宝宝年龄小,发生的情况也会更多,我们要及时的判断,并且也要合理的治疗。

宝宝过敏征兆

1、皮肤痒,经常抓挠:过敏的一个最常见征兆就是宝宝皮肤发痒。如果你发现宝宝皮肤变得粗糙、经常不停地抓挠,不让抱,不愿穿衣服,晚上哭闹,有可能是小儿湿疹的表现。小儿湿疹严重的还会出现皮肤发红、皮疹,有水泡,脱皮等。这种皮肤过敏疾病的主要原因是食入物、吸入物或接触物不耐受,生活环境中气候潮湿、日光、紫外线照射等因素影响,或者过敏所致。大部分宝宝在出生后2~3个月开始发病,通常在3~5岁时缓解。

2、经常流鼻水、鼻塞、揉鼻子、揉眼睛:经常打喷嚏、流鼻涕、鼻痒、揉搓鼻子是过敏性鼻炎的典型表现。过敏性鼻炎是儿童极为常见的一种慢性鼻黏膜充血性疾病,与感冒不同的是,过敏性鼻炎常常在早上起床,吸入异味、油烟或空气中有粉尘时发作。有过敏体质的幼儿到了天气变化较大的季节,尤其是春秋两季,常出现打喷嚏、流鼻水、鼻塞、鼻子痒、揉鼻子等症状,而且病状去而复返累月不断。宝宝鼻子对外界环境的变化特别敏感,当外界温度、湿度、气压有较大变化时;或是当外界的空气中含有刺激性物质,如烟粒、粉尘、或特殊气味时,有过敏性体质的幼儿就常常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等过敏症状,而有些宝宝则会眼睛发红、发痒及流泪,出现黑眼圈,这也可能是过敏性结膜炎或过敏性鼻炎的表现。

3、胃口差,腹泻:厌食,烦躁不安,身体疲乏,反复呕吐,长时间腹泻,这样的宝宝有可能是食物过敏。食物过敏性厌食在厌食儿童中占很大比例,他们吃了致敏食物后会出现口周皮肤潮红、斑疹等症状,也会有程度不同的腹胀、腹泻、烦躁不安、体重不增等表现。很多时候家长难以发现食物过敏的原因,因而会让孩子继续进食致敏食物(比如牛奶、蛋黄、花生、或虾、蟹等海鲜类食物),从而加重了宝宝过敏反应,形成恶性循环,使厌食加重。如果你发现你家宝宝长期腹泻,而且大便中可见红白细胞或伴有血丝、血便,但宝宝并无感染症状,经过反复抗生素抗感染治疗后效果不明显,这就要考虑牛奶蛋白或某些食物过敏了,应该尽快到医院进行食物过敏原检测。

4、长时间干咳:如果宝宝在没有发烧、感冒的情况下反复咳嗽、喘息,妈妈就要警惕宝宝是否患上哮喘了。哮喘儿童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有喘息表现的,通常会有一段时间出现先兆症状,家长要细心观察。比如,反复咳嗽超过一个月,以晨起和夜间咳嗽为主。咳嗽常为刺激性干咳,痰不多,喉咙伴有“嘶嘶”声或“吼吼”声,吸入冷空气或进食冷饮后咳嗽加重,在运动后除了咳嗽加重还可能伴有喘息。如果宝宝出现以上症状,就需要到哮喘门诊检查治疗。

宝宝过敏判断

1、假如一个孩子小的时候皮肤上长湿疹,经常身上长痒疙瘩,就可能是过敏体质;

2、经常揉眼睛、抠鼻子、流鼻涕、打喷嚏。如果连续打喷嚏则是更为明显的过敏症状;

3、孩子有青眼圈;

4、哭的时候有红眉毛;

5、多汗、多动、夜惊、易感冒;

6、跑步或者大笑以后孩子会咳嗽;

7、晚上睡觉刚睡下半小时到两小时孩子经常容易出汗;

8、孩子玩的时候精力很充沛,但是走路或上楼梯的时候不愿意走,因为容易气喘,老让人抱。长期气喘,孩子还容易有鸡胸。

9、有家族病史。爸爸妈妈或兄弟姊妹有过敏病史,则小孩过敏的几率会高很多。

宝宝过敏怎么办

1、起码带孩子看一次过敏专科(有的医院是变态反应科或哮喘专科):专科医生的检查对明确诊断是很有意义的,家长要注意的是选择就诊的时机:

(1)咳嗽,尤其是伴有气喘发作但不伴有发热时。

(2)持续迁延的流涕、咳嗽超过2周,尤其是曾使用多种抗生素效果不佳时。

2、家长要细心观察孩子每次发病的情况:最好做详细的记录,这将帮助你找出病因(过敏原),观察的要点包括:

(1)症状加重的地点,户外还是家中?

tips:户外症状重,常常是花粉过敏,此类花粉多源于风媒植物,此类花型较小,不鲜艳,所以不显眼,这些孩子建议在树木少,最好接近水面的地方活动,如河滩、海滩,大风扬花季节要减少户外活动;家中症状较重的孩子可能是屋尘螨过敏,要注意户内通风,干燥季节要经常拖地、擦拭家具,使用空调的要勤洗滤网。

(2)症状加重的季节?

tips:发作与季节相关的留意花季、霉菌、动物换毛的因素,并注意回避。

(3)症状加重的时间,日间还是夜间?

tips:夜间加重的可能对床褥、枕头中的螨尘过敏,可加强床上用品的烫洗和日晒。

(4)症状加重的体位,站立还是仰卧?

tips:仰卧时加重的可能存在鼻腔分泌物的倒流,可以改为俯卧或侧卧睡眠。

(5)有没有诱发的特殊情况,如运动、饮食、油漆以及任何可疑的接触史?

3、不要频繁更换医生:请给孩子选择一个相对固定的医生,将你孩子的发病记录给医生看,让他尽可能地熟悉孩子的情况,包括遗传和家庭的情况,从而尽可能的准确诊断,治疗上也会有更长远的考虑。

4、注意饮食和营养:已明确过敏的食物要回避,其他食物不要过分忌口,以保证均衡营养,不必追求所谓功能性食品,可以常规补充维生素制剂,主要是维生素C和维生素A。

5、循序渐进地进行体育锻炼,尤其是耐寒锻炼:如果曾因运动加重或诱发症状的,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相应药物控制症状后进行锻炼,游泳是很好的运动,但要避免到充斥氯气的室内游泳馆活动。

6、不要自行乱用药(保健品):目前的医药广告非常混乱,各种假药、伪药、劣药充斥市面,选择不当会给孩子健康带来不良后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判断 过敏征兆 宝宝过敏

宝宝过敏如何判断 四个征兆是信号

过敏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在宝宝当中更为常见,引起过敏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我们要在孩子有不正常的情况后,及时进行合理的判断。详细>>

这些食物容易让宝宝过敏 如何判断婴儿过敏

婴幼儿的食物过敏反应发病率,明显高于成年人。6岁以下的宝宝,大约有1%-3%会对食物过敏。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食物宝宝吃了会过敏?详细>>

宝宝食物过敏了 妈妈你知道如何判断吗

宝宝肠胃功能比较弱,因此很容易出现食物过敏的现象,妈妈要注意正确给宝宝添加食物,宝宝食物过敏会出现荨麻疹的现象,并且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腹胀……详细>>

家长该如何判断过敏 宝宝过敏原测试该怎么做

对许多家长而言,要判断自己的孩子是否为过敏体质并不容易。皮肤过敏症状通常呈现为几种形式,一种是感知症状,如刺痒、紧绷;一种是外显症状,如……详细>>

宝宝过敏性咳嗽如何判断 过敏性咳嗽怎么远离

过敏性咳嗽也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好发于儿童和体质较差人群,多见于学龄前宝宝,发病原因是患儿的易过敏性体质和环境因素。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