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如何喂养早产儿 母乳喂养是首选

2017-12-10 00:02:21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由于天生的缺陷,所以在出生后我们要在照顾的时候格外细心,特别是在喂养当中要首选母乳,我们同时也要注意母乳喂养时合理的方法。

早产儿营养需求

1、蛋白质:成熟儿从母乳中摄入的蛋白质占总热量的6-7%,早产儿摄入的蛋白质占总热量的10。2%,高于正常儿。

2、氨基酸:正常儿必需氨基酸为9种,早产儿为11种,因早产儿缺乏有关的转化酶,不能将蛋氨酸转化成胱氨酸,苯丙氨酸转化成酪氨酸,因此胱氨酸、酪氨酸成为必需氨基酸,必须从食物中摄取。

3、无机盐:早产儿比成熟儿需要的多,因为胎儿的最后阶段,是无机盐增加的阶段,如:钙、磷、铁都要增加,不足月的,早产儿体内就会缺乏无机盐。

4、维生素:早产儿缺维生素E,易出现溶血性贫血,早产儿对脂肪的吸收率不如成熟儿,并可能缺乏脂溶性维生素及其它营养素。早产儿食配方食品还是以母乳喂养好,待研究。总之早产儿的营养应因人而异。因情况不同,个体差异,营养上应结合个体情况细致考虑。

早产儿喂养方法

1、早产儿喂奶时间和份量:给早产宝宝开始喂奶时间一般在生后6-12小时开始喂糖水,24小时开始喂奶,体重2公斤左右的早产儿可以每3小时喂一次奶,体重1.5公斤以下的早产儿每2小时喂一次奶。奶量计算法可以参考下列公式: 最初10天内早产儿,每日喂奶量(毫升)=(婴儿出生实足天数+10)×体重(公斤)/100。 生后10天以上,每日喂养量(毫升)=1/5-1/4体重(公斤)。

2、早产儿喂养频率:早产儿最好吃母乳,母乳容易消化吸收,不容易发生腹泻和消化不良等疾病。有吸奶能力、体重在1.5公斤以上的早产儿,如一般情况好,可以直接吃母乳。开始每天吃1-2次,每次5-10分钟,第一次喂2-3分钟,如无疲劳现象,可逐渐增加喂奶时间和次数。

3、早产儿喂养方式:在给早产宝宝喂奶时一定要非常细致和耐心,抱起来喂奶,尽量避免呛奶和吐奶。如果母乳喂养,妈妈的奶水很多、流速很快的话常会造成呛奶,因为宝宝来不及吞咽。这时妈妈可以用手指掐住乳晕周围减慢乳汁的流速,或将前面的奶先挤出一些,再让宝宝吃。由于母乳的前奶和后奶成分不同,前奶的蛋白质多些,后奶的脂肪多些,这都是早产宝宝不可缺少的,所以要吃空一侧再吃另一侧。人工喂养时,要选择合适的奶嘴,太大会呛着,太小又费力。每次喂奶现配现吃,不要在室温下放置过久。吃奶的用具注意清洁,每天消毒。

4、早产儿喂养姿势:在每次喂奶后要把宝宝竖抱起来,趴在妈妈的胸前拍拍背。这样做是为了帮助宝宝把吃奶时同时吃进去的气体排出来,以免吐奶。在3个月以前,许多宝宝会溢奶,就是在吃奶后顺着嘴边流出一些奶来,尤其在宝宝使劲儿或活动以后。这是正常现象,慢慢大些就好了。如果出现呛奶情况,马上把宝宝侧过身或面向下轻拍后背,把鼻咽部的奶液排出来,以防窒息。

早产儿母乳喂养方法

1、开始的时候,妈妈要慢慢习惯宝宝的暗示。要想让宝宝少哭闹,最大限度地吃东西,妈妈必须搞清楚宝宝什么时候饿了,下一次宝宝会什么时候想吃奶。由于早产宝宝想要吃奶时,动静都比足月的宝宝要小,所以,搞清这些也不容易。与大多数宝宝扯着嗓子哭不同,不睡觉可能是他饿了的唯一提示。

2、妈妈喂奶后还要继续挤奶,以确保一直有奶。妈妈可以考虑买一台精确的电子秤,在宝宝吃奶前后分别称一称,好知道宝宝吃进去了多少奶。

3、至少要每隔3小时左右给宝宝喂一次奶,每24小时大约喂8次。当然,妈妈也要灵活处理,如果宝宝吃完奶2个小时好像就饿了,就一定要再喂宝宝。另外,把宝宝叫醒喂奶也没问题。事实上,打断宝宝的小睡,也许还能刺激宝宝的吸吮本能。

4、早产宝宝的生活基本就是吃和睡。宝宝不吃的时候,妈妈就要考虑怎么能让宝宝吃。比如,妈妈可以把宝宝的襁褓打开,甚至脱掉宝宝的衣服,刺激他寻求舒适感,这时,宝宝通常会找奶吃。

早产儿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1、妈妈的奶水会根据周围的环境而产生变化。研究调查发现大部分早产婴儿妈妈的奶水里面所含的蛋白质是特别丰富,而且还比一般妈妈的奶水多了一些不同的脂肪酸。这是为了帮助早产婴儿度过最开始最困难的几个星期所出现的特殊情况,而随着宝宝的长大,妈妈奶水里面所含的成分就会逐渐恢复到正常奶水的含量。

2、宝宝可能要在出生婴儿加护病房中度过。你可能会对于宝宝不能够陪伴在你身旁让你喂哺母乳会觉得很失望,但请你一定要放心,尽量按照医生和护士的指导去做,你的奶水还是能够通过导管和瓶子等输送到宝宝的身体中。

3、有时医生可能会加入早产婴儿奶粉。 即使由于母乳是最容易给宝宝消化,对于早产宝宝是最好的,但在某些情况之下医生和护士还是会在宝宝的膳食中补充早产婴儿奶粉,增加宝宝所需的卡路里。记住:你的目标是宝宝只吃你的母乳就能够获得充足的营养,所以你一定要每个两至三个小时就吸一次奶水,这样能够保证你的奶水的供应量。

4、给宝宝喂哺母乳的过程需要给与足够的耐性。要让宝宝能够顺利吃上母乳的道路可能是不平坦的,特别是已经习惯了吃奶粉的宝宝可能会很难适应母乳。如果有需要的话,你可以使用特别的喂哺母乳的工具带导管的奶瓶,奶瓶通过导管将你的奶水吸进瓶里,然后宝宝就可以通过奶瓶吃到你的奶水,慢慢地宝宝就能够顺利过渡到能够自己吸母乳。

5、取得朋友亲戚的支持与帮助。对于生病的宝宝和早产婴儿来说,母乳是母婴最好的营养物质来源。但可能你的亲朋好友不能够理解母乳的所有益处,他们可能会担心你需要经常吸乳会很麻烦,而且还会建议你转用奶粉。但其实对于妈妈来说,只要是对宝宝有好处的话,她们都能够克服一切困难。所以你需要做的就是给他们解释你的做法,然后让他们帮助你争取吸乳的时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母乳喂养 早产儿喂养 早产儿

母乳如何喂养早产儿

母乳喂养对所有新生宝宝都非常有益,尤其对于早产宝宝而言,母乳喂养的意义更加重要。母乳喂养是中的乳汁含有更多的热量、维生素和蛋白质,对早产……详细>>

早产儿如何合理喂养 母乳喂养最关键

早产儿在出生后,我们一定要根据宝宝的身体情况进行合理的照顾和喂养,在宝宝的喂养当中,最好的方式就是坚持母乳喂养,同时也要注意正确的方法和……详细>>

早产儿如何进行母乳喂养

所谓早产儿就是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而对于早产儿来说,母乳喂养更加有必要哦。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是早产儿追上足月新生儿不可少的必要条件之一……详细>>

早产儿应母乳喂养 早产儿喂养的要点介绍

所谓早产儿就是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而对于早产儿来说,母乳喂养更加有必要哦。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是早产儿追上足月新生儿不可少的必要条件之一。详细>>

早产儿无法母乳喂养怎么办

我的孩子刚出生不久,是个早产儿,生下来体重只有2千克。宝宝比较瘦弱,偏偏我的奶水又少,无法进行正常的母乳喂养。目前市场上的配方奶粉都是……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