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震颤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眼球震颤特发性震颤家族性震颤

惊吓反射对宝宝有何影响 谨防宝宝惊吓反射异常症状

2017-12-01 00:28:5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睡觉时总一惊一乍的,所以很担心宝宝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家里的老人认为宝宝是被吓到了。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这种现象叫做“惊吓反射”。

什么是惊吓反射

惊吓反射是婴儿早期非常重要的与生俱来的原始反射,帮助婴儿防御外来突袭。惊吓反射在睡眠过程中的典型表现——惊醒,可以避免睡眠过程中受袭危及生命。惊吓反射在不同婴儿的身上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其影响的高峰期会在婴儿出生的头1个月,然后在2个月后逐渐消退。如果到婴儿4个月时,该原始反射还没有很好地消退,将对婴儿此后的睡眠、运动、情绪、适应力等产生深远影响。这种情况最好去咨询医生。

惊吓反射对宝宝的影响

1、惊吓反射会导致宝宝情绪波动

那些受惊吓反射影响较大的婴儿,可能表现为经常哭泣,若情绪波动较大,可能令看护人倍觉辛苦。

2、惊吓反射会导致宝宝哭泣

当我们给宝宝换尿布的时候都有可能无意中激发他们的惊吓反射而导致宝宝哭泣,会以为宝宝不喜欢躺下、俯趴、翻身或换尿布等,这样可能导致宝宝失去很多运动机会。这不仅影响宝宝的运动发展,还会阻碍惊吓反射的抑制和消退,同时也会影响到宝宝的感官发展。

宝宝“惊吓反射”异常症状

1、六个月以上的宝宝若仍有明显的惊吓反射,可能是大脑的神经系统有问题。

2、惊吓反射若非左右对称,如一双手臂没有反应,可能是那双手有问题,出生宝宝最常见者为“臂神经丛受伤”,或是锁骨骨折。

3、惊吓反射应为暂时性的,约数秒钟即会消失,若有持续的全身震颤不止,则非正常现象。

婴儿受到惊吓怎么办

1、宝宝一受到惊吓,妈妈应该多拍拍他,摸摸他,小孩需要时时示以亲昵。妈妈应该要和他多作肢体交流,让他知道你是在保护它,轻轻地拍他,以你的身体为轴左右摇晃他。

2、新生婴儿有肌肤之渴,喜欢被人抚摩,大人可以隔着衣服给宝宝做婴儿按摩操,增强宝宝的安全感。宝宝一受到惊吓,妈妈立刻用轻柔的声音安慰宝宝,同时进行肌肤的触摸,如用手顺着宝宝头发轻抚或者轻拍背部。亲人的声音和肢体接触能很快让宝宝得到安全感,最大程度地起到安抚作用。

3、如果宝宝睡觉易惊,可以在宝宝入睡前放一点舒缓的音乐,宝宝睡熟后注意不要让他的小手压到胸口,宝宝惊觉时,轻轻握住他的小手,或者拍拍他的后背,给他安慰,他会很快入睡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婴儿的惊吓反射症状应警觉

至于大便颜色可能也与惊吓有关系。胆汁的颜色为黄绿色,正常粪便即带胆汁而呈黄色,当胆汁增加后则可使绿色加强。所谓吓破胆或是因胆囊受惊收缩,……详细>>

婴儿的惊吓反射正常表现

从熟睡中惊醒,睁开眼睛;身体震颤或是轻微的抽搐;哭闹;两手臂、手掌、两脚、脚趾都向外伸张。此种现象有若受惊一般,是动物的一种自我保护反应……详细>>

婴儿受到惊吓怎么办?宝宝受到惊吓的原因

刚出生不久的婴儿容易受到惊吓,怎么办呢?首先,家长要找出让婴儿受惊吓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那么,婴儿受到惊吓怎么办呢?详细>>

婴儿受到惊吓怎么办

婴儿受到惊吓怎么办?当婴儿受到惊吓时,妈妈应该多抚摸安慰婴儿,轻轻地摇晃他的身体,并用言语与他进行交流,这样可以有效减轻婴儿的恐慌感。详细>>

宝宝受惊吓怎么办

宝宝受惊吓怎么办?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但反复发作、次数较多者,可在医师指导下服用镇静剂,以控制夜惊发作。在检查无疾病的情况下不必担心,随……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