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如何区分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 细数其十大特征

2017-11-22 09:26:59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黄疸是一种常见的情况,特别是对这样的现象,我们也要注意不同的对待,主要是在孩子出现这种情况后,要注意生理性和病理性的区分。

新生儿黄疸种类

1、生理性黄疸:较常见,为正常现象,于出生后2-3天出现,4-5天为高峰期,1-2周后消失。

2、病理性黄疸:若是黄疸出现太早、上升得太快,或持续的时间太久,都有可能是病理性黄疸。

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区分

1、生理性黄疸的特点

(1)在生后2~3天起出现并逐渐加深,在第4~6天为高峰,第2周开始黄疸逐渐减轻。

(2)黄疸有一定限度,其颜色不会呈金黄色。黄疸主要分布在面部及躯干部,而小腿、前臂、手及足心常无明显的黄疸。若抽血测定胆红素,足月儿在黄疸高峰期不超过12毫克/分升,早产儿不超过15毫克/分升。

(3)足月儿的生理性黄疸在第2周末基本上消退,早产儿黄疸一般在第3周内消退。

(4)小儿体温正常,食欲好,体重渐增,大便及尿色正常。

2、病理性黄疸的特点

(1)黄疸出现过早:足月儿在生后24小时以内,早产儿在48小时以内出现黄疸;

(2)黄疸程度较重:血清胆红素超过同日龄正常儿平均值,或每日上升超过85.5μmol/L(5mg/dl);

(3)黄疸进展快,即在一天内加深很多;

(4)黄疸持续时间长(足月儿超过2周以上,早产儿超过3周)或黄疸消退后又出现;

(5)黄疸伴有其它临床症状,或血清结合胆红素大于25.7μmol/L(1.5mg/dl)。

新生儿黄疸症状

1、发热:新生儿黄疸的时候常常会有急性胆管炎的症状出现,宝宝同时还会有畏寒的症状出现。

2、腹痛:黄疸伴上腹部剧烈绞痛或疼痛者,多见于胆道结石、胆道蛔虫症或肝脓肿、原发性肝癌等。病毒性肝炎者多表现为右上腹持续性胀痛与钝痛;肝脓肿或肝癌也可表现为上腹部或右上腹的隐痛或胀痛。

3、皮肤瘙痒:黄疸伴皮肤瘙痒者多见于肝内、外胆管梗阻胆汁郁积性黄疸,如胆总管结石、癌肿或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妊娠复发性黄疸等。部分肝细胞性黄疸者也可伴有皮肤瘙痒,而溶血性黄疸常无皮肤瘙痒。

4、尿、粪便的颜色:梗阻性黄疸时尿色深如浓茶,而粪便颜色可变淡,胆道完全阻塞时粪便似陶土色。溶血性黄疸者尿如酱油色,粪便颜色也加深;而肝细胞性黄疸时,尿色轻度加深,粪便色泽呈浅黄色。

5、食欲减退、上腹饱胀、恶心与呕吐:宝宝如果还有病毒性肝炎的话,在黄疸出现的时候还会伴有恶心呕吐的症状。长期厌油腻食物或者进食油腻食物后诱发右上腹疼痛或绞痛发作者,多为慢性胆囊病变;老年黄疸患者伴食欲减退等消化不良症状时应考虑系癌肿所致,且常伴有体重呈进行性减轻,甚至发生高度营养不良的表现。

6、消化道出血:黄疸伴有消化道出血时,多见于肝硬化、肝癌、胆总管癌、壶腹癌或重症肝炎等。

7、巩膜及皮肤黄疸的色泽:根据黄疸的色泽可初步判断黄疸的病因或种类。巩膜皮肤黄疸呈柠檬色多提示为溶血性黄疸;呈浅黄色或金黄色时多提示为肝细胞性黄疸;呈暗黄色或黄绿色时多提示为梗阻性黄疸梗阻时间愈长,黄疸呈黄绿色愈明显。

8、皮肤其他异常:如面部及暴露部位皮肤有色素沉着,同时有肝掌、蜘蛛痣或颈胸部皮肤毛细血管扩张、腹壁静脉显露曲张等表现时,多提示为活动性肝炎、肝硬化或原发性肝癌。如皮肤有瘙痒抓痕、色素沉着及眼睑黄瘤等表现时,多提示为梗阻性黄疸。溶血性黄疸患者一般皮肤色泽较苍白。

9、肝脏肿大:病毒性肝炎、急性胆道感染时,肝脏呈轻度或中等肿大,质地软,表面光滑,常有压痛;肝脏轻度肿大、质地较硬、边缘不整齐或表面有小结节感多见于早期肝硬化晚期肝硬化者其肝脏多呈变硬缩小表现;肝脏明显肿大或呈进行性肿大、质地坚硬、表面凹凸不平、有结节感时,多提示为原发性肝癌。

10、脾脏肿大:黄疸伴脾脏肿大时,多见于病毒性肝炎、各型肝硬化、肝癌、溶血性贫血以及败血症、钩端螺旋体等疾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生理性新生儿黄疸症状病理性黄疸症状

新生儿在出生后第2~3天出现皮肤、白眼球和口腔黏膜发黄,有轻有重。一般在脸部和前胸较明显,但手心和脚心不黄。第4~6天最明显,足月儿在出……详细>>

新生儿黄疸是什么?如何区别新生儿病理性黄疸和生理性黄疸?

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科中最常见的症状,主要是由于血中胆红素水平增高引起的。新生儿黄疸虽然是常见疾病,但还是有很多产妇和家长对新生儿黄疸并不……详细>>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是什么 五个特征看出黄疸类型

新生儿黄疸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它也分生理性和病理性,对于生理性黄疸我们也要清楚,特别是要注意对宝宝的护理,而且也要做好预防的工作。详细>>

生理性黄疸与新生儿黄疸的病因

所谓黄疸,是由于血液中胆红素浓度过高,以至于皮肤粘膜出现肉眼所见的黄疸。事实上,大部分出生不久的新生儿都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黄疸,之所以叫……详细>>

新生儿黄疸是怎么引起的?要区分生理性和病理性黄疸

新生儿黄疸,主要分为生理性的以及病理性的。一般情况下,生理性的黄疸在7至10天会逐渐消退。而病理性的黄疸,由于其主要原因是一些病理性因素……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