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如何判断新生儿黄疸 两种类型特征各不同

2017-11-26 02:51:04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黄疸是一种婴儿常见情况,它也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生理性的一般会自愈,对于病理性的我们则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新生儿黄疸正常值

足月出生宝宝的黄疸正常值与早产儿又有所不同。通常,足月新生儿黄疸正常值是12.9毫克/100毫升,也就是100毫升的血液中的胆红素水平低于12.9毫克。早产儿的黄疸正常值15毫克/100毫升血液,也就是100毫升的血液中的胆红素水平低于15毫克。

当宝宝的黄疸值超过12.9mg/dl或新生儿黄疸指数上升过快时(每日上升超过5mh/dl),或黄疸持续时间超过足月儿在14天内消退,早产儿在4周内消退这个时间,或者黄疸退而复现。就表示新生儿黄疸不健康,可能患了病理性黄疸。

新生儿黄疸种类

1、生理性黄疸:较常见,为正常现象,于出生后2-3天出现,4-5天为高峰期,1-2周后消失。

2、病理性黄疸:若是黄疸出现太早、上升得太快,或持续的时间太久,都有可能是病理性黄疸。

新生儿黄疸特征

1、新生儿生理性黄疸

(1)黄疸一般在生后2-3天开始出现。

(2)黄疸逐渐加深,在第4-6天达高峰,以后逐渐减轻。

(3)足月出生的新生儿,黄疸一般在生后2周消退,早产儿一般在生后3周消退。

(4)黄疸程度一般不深,皮肤颜色呈淡黄色,黄疸常只限于面部和上半身,黄疸时孩子的一般情况良好,体温正常,食欲正常,大小便的颜色正常,生长发育正常。

(5)化验血清胆红素超过正常2mg/dl,但小于12mg/d1。

2、新生儿病理性黄疸

(1)黄疸出现时间过早,于生后24小时内出现。

(2)黄疸消退时间过晚,持续时间过长,超过正常的消退时间,或黄疸已经消退而又出现,或黄疸在高峰时间后渐退而又进行性加重。

(3)黄疸程度过重,常波及全身,且皮肤黏膜明显发黄。

(4)检查血清胆红素时,胆红素超过12mg/dl,或上升过快,每日上升超过5mg/dl。

(5)除黄疸外,伴有其他异常情况,如精神疲累,少哭,少动,少吃或体温不稳定等。

新生儿黄疸检查

1、胆红素检测:是新生儿黄疸诊断的重要指标,可采取静脉血或微量血方法测定血清胆红素浓度(TSB)。经皮测胆红素仪为无创的检测方法,操作便捷,经皮胆红素值(TcB)与微量血胆红素值相关性良好,由于此法受测定部位皮肤厚薄与肤色的影响,可能会误导黄疸情况,可作为筛查用,一旦达到一定的界限值,需检测血清血胆红素。

2、其他辅助检查:

(1)血常规检查:红细胞、血红蛋白、网织红细胞、有核红细胞在新生儿黄疸时必须常规检查,有助于新生儿溶血病的筛查。有溶血病时红细胞计数和血红蛋白减低,网织红细胞增多。

(2)新生儿溶血病:血型包括父、母及新生儿的血型(ABO和Rh系统),特别是可疑新生儿溶血病时,非常重要。必要时进一步作血清特异型抗体检查以助确诊。

(3)红细胞脆性试验:红细胞脆性试验怀疑黄疸由于溶血引起,但又排除血型不合溶血病,可做本试验。若脆性增高,考虑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自身免疫性溶血症等。若脆性降低,可见于地中海贫血等血红蛋白病。

(4)高铁血红蛋白:高铁血红蛋白还原率正常>75%,G-6PD缺陷者此值减低,须进一步查G-6PD活性测定,以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怎么判断新生儿黄疸 注意它的特征

新生儿黄疸是一种常见的情况,一般主要分生理性和病理性的,对于病理性的黄疸我们则需要重视,而且也要及时的进行检查。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得了黄疸 新生儿黄疸会有危险吗

新生儿疾病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黄疸,还有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等。当宝宝出现一些症状时,家长要注意观察。那么要如何判断宝宝得了黄疸?详细>>

如何判断新生儿黄疸

大部分新生儿在出生后的一周内可以出现皮肤黄染。这主要是由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的特点决定的。如果黄疸的程度较轻,属于生理性黄疸。家长不必过分……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种类和护理方法

新生儿黄疸是一种常见疾病,妈妈应要从孕期开始愈发新生儿黄疸的发生。如果出现新生儿黄疸也不必过于紧张,正确的护理方式有助于黄疸的缓解。详细>>

新生儿黄疸如何判定 新生儿黄疸指数是多少

黄疸是一种常见的患儿疾病,它主要出现在新生儿当中,主要是病理性的和生理性的,特别是对于病理性的黄疸我们要更加的重视,在积极检查的情况下进……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